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闪送:一汽-大众潘占福:2021数智化转型 2022众志向新行

2022年01月17日 19: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乌韵

“2021抢资源保生产抓经营,全体系数智化转型,2022谋创变促转型,众志向新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年会上谈来之不易的行业首位成绩实事求是,说复杂多变的2022年以创新换信心、表决心。

潘占福说,过去一年,全球汽车产业面临 “缺芯”问题。作为国内乘用车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大众在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双方股东的正确决策和指引下,聚焦用户需求,全体系抢资源、保生产,多方协调保障芯片供应,快速高效地实时调整生产计划,最终实现全年生产整车突破170万辆,全年向用户交付新车185.8万辆,产销量再次位列行业首位。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全力保生产、抓经营的同时,一汽-大众深刻洞察产业动态,全面深化转型升级。

在过去30年发展中,一汽-大众达成了良好的经营结果,但是始终居安思危,勇于自我创变。特别是在去年“缺芯”最严重时,一汽-大众召开全体中外方经理人员大会,明确提出要有化危为机的企业家精神,要利用“缺芯”窗口期,积极优化内部管理,苦练“内功”。

2021年启动全体系的数智化转型。

精简传统业务组织机构,成立DTO 数字化转型办公室;与华为、阿里展开合作,培养数字化人才;以用户为中心,重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落地多个数字化项目,如OTD在线定制车扩展至大众奥迪全系,将交付周期缩短近30%。

2021年继续提升研发能力。

硬件方面,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了总投资近12亿元的新能源中心和新技术开发中心,两大中心的落成大幅提升了一汽-大众在新能源车辆、整车性能等方面的开发和测试能力,进一步夯实了未来一汽-大众在技术创新领域的优势。与此同时,2021年一汽-大众的研发人员也增至近3000人,在技术人才等软件方面成果丰硕。

2021年显著提升营销质量,实现传统车与新能源车双战略双布局。

在传统车型方面,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为满足用户消费升级,投放了大众揽境、全新奥迪Q5L家族等高端车型;新能源方面,大众品牌加速布局MEB平台车型,ID.4 CROZZ、ID.6 CROZZ上市后销量向上攀;奥迪品牌则带来豪华纯电C级SUV家族——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等高端新能源车型,助力一汽-大众全年销量蝉联冠军。也进一步提升了经销商盈利能力,持续优化库存深度,全面深化高质量营销。

2021年持续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河南遭遇暴雨时,第一时间捐助2500万元,派遣89人维修突击队,奔赴灾区检修三大品牌水淹车超过3100台,并急调500台ID.4 CROZZ为受灾车主免费代步。在绿色制造方面,组建专家团队专项研究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落地,持续打造绿色工厂升级,目前,佛山华南基地MEB工厂所使用的电能全部来自清洁能源。

一汽-大众的2021年,干得很“芯”苦,但是含金量足,很值得。

一汽-大众的2022年,一汽-大众直面挑战,准备好了再出发。

潘占福表示,展望未来,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中德两国产业真诚合作、全面合作的成功典范,一汽-大众继续发挥行业领军者的引领作用,发挥数智化转型和创新发展的样板力量,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深化高效益转型增长,持续保持企业产销规模位于行业第一,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

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和产业巨变,同时受疫情和缺芯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一汽-大众的转型之路势必会布满荆棘与挑战,为此一汽-大众将2022年定为“众志”之年,就是要以矢志向新的态度,走出舒适区,众心同行、迎难而上、乘势勇为、志在必得。

潘占福表示,一汽-大众继续聚焦“用户体验”变革,全力建设对用户的洞察能力,将全球的先进技术与中国用户的特殊需求紧密结合,推动一汽-大众在用户体验领域再上新台阶。

一汽-大众将继续深化数智化转型,保证2021年开启的数智化转型项目在2022年开花结果,显著加速数智化管理转型,显著加强人力资源的转型,大幅提升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为一汽-大众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更加澎湃的动力。

一汽-大众将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持续投放满足用户需求的新车型,2022年将有8款新车上市;同时加速全新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及验证工作,将体验更优的装备与智联功能交付用户。

一汽-大众将以用户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以数智化为关键手段,继续奋斗奋进、不断超越进取,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股东双方的事业进步、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消费者美好出行体验作出新的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