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或不再是软肋,2022年自主轿车将直面合资抢排位

2022年01月17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轿车,一直都是自主品牌的软肋,尤其与自主SUV相比,就更加相形见绌。不过,随着自主品牌造车经验不断积累、新四化浪潮来袭、以及年轻消费者的崛起,越来越多自主轿车的产品力已经媲美甚至超越同级合资车型,获得市场的一致好评。日前,各大车企也先后公布了2021年销量情况。从自主轿车的销量表现来看,《车壹圈》预计,2022年自主轿车或将强势崛起,直接跟合资车型争抢市场。至于理由?且听圈哥一一道来。

多款车型月销过万辆

从乘联会公布的2021年轿车年度销量榜单上来看,虽然只有宏光MINIEV、帝豪系列、比亚迪秦系列三款车型入选榜单前15位,但中国品牌依旧储备了诸多爆款车型。长安逸动系列就不用圈哥多说了,也是轿车榜单的常客,最后几个月受芯片短缺的影响,销量略微有点放缓,但从长安汽车官宣的数据来看,2021年逸动系列的销量也突破了17万辆,今年重回销量榜单前15名问题不大。

对于自主轿车来说,单月销量过万辆还是有一定难度,这也意味着一款车单月销量过万辆,就拥有成为爆款车型的可能。从去年12月销量情况来看,诸如荣威i5比亚迪汉、吉利星瑞、欧拉好猫、奔奔E-Star、名爵5、小蚂蚁、领克03、比亚迪海豚等多款自主轿车也进入到了“万辆俱乐部”。未来,随着这些车型的发力,冲击轿车榜单不是梦。

新能源将成有效突破口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2月新能源国内零售渗透率达到了22.6%,尤其是混动车型正逐步成为市场的新热点,这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无疑是一个突围合资品牌的有效突破口。

一方面,纯电市场将延续火爆。以宏光MINIEV、小蚂蚁、奔奔E-Star等车型为代表的纯电代步市场稳定新能源销量基盘问题不大。比亚迪秦EV、汉EV、小鹏P7等车型将继续发力中端消费者市场。同时,比亚迪海豚、比亚迪驱逐舰05、小鹏P5、长安C385、蔚来ET5、蔚来ET7等新鲜血液也将注入到纯电市场,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另一方面,混动将成为新增长点。目前,比亚迪长安吉利奇瑞等头部中国品牌纷纷发力混动市场,尤其是比亚迪推出的DM-i车型,凭借着低油耗、免购置税等优势加持,更是直接引爆了插混市场,像秦PLUS DM-i等车型终端排队提车已成常态,订单也累积了不少。同时,吉利帝豪系列也将推出混动车型。未来,不排除长安奇瑞旗下轿车也将配备混动车型,进一步抢占日系品牌的轿车市场。

运动化、智能化是蓝海

随着年轻消费者的崛起,智能化、运动化也成为了中国品牌突围合资的一大利器。在智能互联方面,在百度、腾讯、科大讯飞等科技公司的赋能下,无论是车机生态还是用户体验,自主轿车确实妥妥的领跑同级合资轿车。因此,在这里圈哥就不再赘述。

而在运动化方面,自主轿车也尝试着推出新品来迎合年轻人的用车需求。除了前面提到的名爵5之外,长安、广汽传祺领克等品牌也纷纷发力运动型家轿市场,领克03单月销量已经过万辆,算是站稳了脚本。广汽传祺影豹关注度也非常之高,12月终端销量过万辆,累计订单超7万辆,未来潜力十足。此外,长安UNI-V也正式开启了预售,产品力以及预售价在同级中都非常有竞争力,有望成为UNI序列旗下又一爆款车型,思域等合资车型压力大了。

《车壹圈》认为,中国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某些方面已经媲美甚至超越了合资品牌,即便是一直处于劣势的轿车市场,中国品牌现在的表现也愈发得心应手。当然,这其中离不开技术的厚积薄发、智能互联的领先以及更懂中国消费者的企业。最后,自主与合资终有一战,新能源战场已将打响,自主轿车也将强势崛起并成为下一个引爆点,你同意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