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又一次提前布局,隐形冠军浮出水面

2022年01月18日 09:2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国际化之路上,上汽集团又一次提前布局。

1月17日,上汽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正式签署协议,中船江南造船将为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安吉物流“量身定制”2艘LNG双燃料、低碳环保、拥有7600个车位的远洋汽车运输船(滚装船),助力上汽集团及中国汽车出口,加快推动高含金量“中国智造”走向全球。

与此同时,一个隐形冠军浮出水面——配送网络覆盖国内600余个城市和海外100多个国家,年发运量可达千万辆规模,上汽安吉物流不仅是全球第一的汽车零部件和整车物流企业,并且还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自营船队

就在刚刚,这个船队又一次“扩容”了。

奔全球市场而来

无惧欧洲最严法规

这两艘远洋汽车运输船瞄准全球市场航运而来。按照计划,它们将分别于2024年第一季度、6月交付。

这是第一个由中国船东投建的双燃料远洋汽车运输船,率先达到2030年欧盟相关要求。这也是目前全球最高标准。”上汽安吉物流总经理王泽民介绍。据悉,欧盟“出重拳”航运业:自2023年起,在欧盟境内航行的船舶必须对船只造成的污染付费,即必须购买碳排放许可。否则,欧盟将对船只下达“驱逐令”。而排放达标的船只,将不用支付碳税

“智能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军。我们为此特意做了一些定制。”王泽民介绍,“13层甲板,其中4层特别为新能源(包括氢燃料)汽车进行了改造,比如高度等方面。”另据了解,在智能化应用、集成化、航速优化、污染物监测上,这两艘远洋汽车运输船都有突破。上汽安吉物流副总经理忻坚敏指出,“新船将有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设计数据来看,新船比现有同等大小的船更有优势。”

关键时刻自营上

助力上汽出口

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飙升,滚装轮运力异常紧张,不少车企为“有海外订单无法及时运出产品”而苦恼。但是,由于安吉物流挑起了国际航运业务,上汽集团出海的运输压力减轻了不少。2021年,上汽安吉物流航线运量约占上汽出口量80%的份额,共执行自营航次32个,通过各种方式出口上汽集团制造的汽车34.8万辆。

目前,上汽安吉物流已建成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自营船队,拥有31艘滚装船(不算此次签约的量艘船),包括12艘江船、13艘内贸海船、6艘外贸专用船。尤其是外运能力,让不少车企羡慕。据了解,这一方面得益于上汽集团很早就布局汽车运输服务,另一方面得益于上汽安吉物流“关键时刻自营上,供应链安全有保障”的做法。

早在2016年,安吉物流就率先开辟了中国车企自主运营的第一条滚装国际航线——中国至东南亚航线,迄今已成功打造中国至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等6条滚装国际航线。

2021年,面对上汽集团出口需求激增,上汽安吉物流及时将内贸船抽调支持外贸。2021年6月,上汽MG和上汽大通MAXUS汽车下半年出口计划出炉,上汽大通高舱位出口订单数激增,但当时欧洲航线市场资源紧张,并且只能拿到低舱位。于是,上汽安吉物流迅速召开了高层会议,将具备外贸运营资质的“安吉24”调派执行欧洲航线任务,将2264辆MG和MXAUS汽车如期运往欧洲。当地经销商接到新车到港通知时,大为惊叹。

上汽安吉物流计划在全球实现端到端的物流服务。目前,上汽安吉物流已经是全面布局汽车物流供应链,最早形成铁路、水路、公路多式联运模式;且已经在海外建设运输网络。目前,上汽安吉物流内外贸业务市场占有率超过51%,长期居市场领先地位。

全产业链布局

上汽造香飘海外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指出,“要持续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提高外贸运力,将有助于上汽集团继续领跑海外市场。

按照十四五规划,上汽集团海外销量将达到150万辆,其中整车出口量为91万辆,主要销往欧洲、澳新、南美、东南亚、中东五大地区。

如今,海外市场每卖出三辆中国汽车,其中就有一辆来自上汽集团。2021年,上汽集团海外市场销量高达69.7万辆(其中,出口59.8万辆,海外基地产销9.9万辆),已经连续六年夺得国内车企榜首;在欧洲、东盟、澳新、南亚、美洲、中东等地,形成六个“5万辆”级区域市场;墨西哥、巴基斯坦等新兴市场销量实现快速增长;德国、意大利等成熟市场实现突破,品牌海外知名度持续提高。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走出去”的汽车企业,上汽已经建立了集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二手车等为一体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

“十三五”以来,上汽在自主研发方面全力攻关,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创新技术优势,并积极向海外市场溢出,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上汽自主开发的“i-Smart”智能网联系统已经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使用,激活用户数超过13万;2021年,上汽新能源汽车“海外热卖”近6万辆,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出行。在印度,搭载智能网联功能的MG新车ASTOR开启预售后,20分钟里,5000个预售名额就被全部抢光;2小时内,定金订单数突破1.1万辆,还未正式上市就成为“爆款”。在欧洲、澳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自主品牌MG和MAXUS去年全年销售新能源汽车超过5万辆,在英国、挪威、瑞典、丹麦等国家细分市场上位居前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