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创造120年来的历史,登顶美国新车年销量榜

2022年01月18日 09:22: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纽约时报》报道,2021年,丰田在美国共售出230万辆汽车,增长了10%以上,成功超越通用汽车,成为美国市场上销量最高的汽车制造商。这是美国汽车业近120年历史中,第一家实现这一成就的海外汽车制造商。对于通用汽车而言,这是自1931年以来,第一次失去美国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

缺芯大考

数据显示,去年第二季度,丰田就以多出5116辆的微弱优势首次超过通用汽车。紧接着,丰田在去年第三季度又以多出12.28万辆的巨大优势再次夺冠。最终,丰田2021年在美国的轻型汽车销量为233.2万辆,同比增长10%,成功夺得2021年美国汽车销冠。而通用汽车去年在美国的销量为220.3万辆,同比下降13%。

“美国汽车制造商对美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刚刚结束。”密歇根大学关注汽车行业的商业教授埃里克·戈登说,“丰田在2022年可能不会再次击败通用汽车,但它们做到了这一点,这象征着行业的变化。美国汽车制造商不能再凭借着自己的美国身份,认为自己获得市场份额是理所应当的了。”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美国头部车企排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芯片供应短缺,这对通用汽车造成了沉重打击,2021年全年汽车销量下降13%。《明镜》指出,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都受到芯片紧缺的影响,各大车企皆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产或停产,丰田也不例外。但鉴于福岛核事故带来的教训,丰田近年来一直维持较高的库存量,因此能比竞争对手更好地缓冲供应链中断带来的影响。此外,目前通用汽车正面临电气化转型,去年9月以来,旗下最为畅销的电动车Bolt又因维修召回而暂停销售,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销量。

暂时的胜利

埃德蒙兹汽车专业网站的汽车分析师杰茜卡·考德威尔说,市场头部的变化可能不会持续很久。她指出,与丰田相比,通用汽车的供应量更大,旗下集合的品牌更多。

去年第四季度,随着通用汽车芯片供应的改善,产量和批售量都比第三季度明显增加。

对此,通用汽车北美总裁史蒂夫·卡莱尔表示,随着美国经济的走强和芯片供应的逐渐改善,2022年通用汽车的销量和市场份额都会有所增加。并且,通用汽车还会推出 GMC Hummer EV、凯迪拉克 Lyriq,以及雪佛兰Silverado EV和GMC Sierra EV,开始大力进军电动车市场。

此外,在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的领导下,通用汽车近年来更加重视盈利能力而非产量,并且撤出了欧洲和俄罗斯等亏损市场。通用汽车的一位发言人指出,大型SUV或皮卡等利润率较高的车型非常畅销。只要芯片供应形势好转,整体销售情况也将得到回升。他说:“如果我是丰田,现在可不会刺上胜利者的纹身。”

不过,丰田对自己在榜首之争中获胜也表现得很平静。丰田北美公司副总裁低调地表示:“是的,我们的销量确实超越了通用汽车。但我们必须要说明一点,这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也不认为这一表现可持续。”

现代起亚福特奋起直追

除了丰田超越通用汽车,同样见证历史的还有现代起亚集团。该集团首次在美国市场上超过了本田汽车,位于销量排行榜的第五位。

虽然现代起亚的销量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8.2%的负增长,但凭借此前三个季度的优异表现,2021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1.6%,并且还创造了在美国销售148.9万辆汽车的历史新高。《福布斯》指出,现代起亚集团凭借全新伊兰特和途胜,在大众化市场上,销量增长得很快。同时,该集团旗下豪华品牌捷尼赛思也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曾经的美国“老大哥”福特的表现也相当亮眼。去年第四季度,福特以50.4万辆的销量成为美国轻型车市场中最畅销的车企,也是唯一一家销量超过50万辆的车企。

《汽车新闻》指出,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福特的销量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而芯片供应改善是福特能逆袭的主要原因。同时,福特方面也表示,今年年初的库存量十分充足,可以说是“业内最佳库存状况”。

《福布斯》认为,福特有可能重新夺回美国市场的“头把交椅”。福特是美国传统车企中转型电气化最快的品牌之一。去年年底,福特凭借着Mustang Mach-E一举夺得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第二名,虽然和特斯拉相比,仍然有差距。但随着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启加速模式,2022年,福特的销量将继续开启高速增长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