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做一次别人不敢的尝试

2022年01月18日 11:2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当电动化转型的潮水奔涌而来,身处全新赛道,变革与淘汰已然成为当下,最深刻的关键词。许多时候,机遇与风险,往往同时存在。也正因如此,造就了一批率先发起进攻的“孤勇者”。

“2021年,我们第一次让行业感受到了我们的加速度。”

作为其中的典型代表,去年年末,零跑汽车迎来品牌成立六周年的纪念日。作为创始人、董事长的朱江明,面向所有人发布了一封公开信。

的确,站在当下这个特殊的节点,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如果说之前五年,这家新势力造车更多是在学习怎样适应这条全新赛道的规则,为此不可避免的会付出学费,甚至遭受非议,那么已然结束的2021年,终于站稳脚跟。

作为论据,从官方公布的全年成绩来看,累计交付新车43,121辆。12月交付量再次创历史新高,达7,807辆,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368%。

显然,数据不会说谎。当拥有一定的量变作为支撑后,零跑顺利进入到企业层面试图追求更大质变的过程。由此望向更深处,成功绝非偶然,占据较大比重的原因,还是与其所推出的纯电小车“零跑T03”的崛起有关。

更精品,更高配,更智能

必须承认,对于所有身处中国新能源市场中的所有车企,当下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过去一年,中国新能源车零售销量已经来到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12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更是22.6%,1-12月渗透率14.8%,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

足够广阔的样本容量,步步攀升的用户接受度,进而催生出一个个“风口”。只要嗅觉敏锐,进而抓住,就能收获远比想象中繁多的红利。

也正因如此,作为旁观者,我们见证了类似五菱宏光MINIEV、欧拉白猫、长安奔奔EV奇瑞eQ等多款纯电小车的热销,总体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但质疑声随即出现:纯电小车板块,看似像是容易触碰到的“蜜糖”,可自始至终由于产品定位的局限性,一旦主机厂放置太多重心在此,很容易令自身陷入到“低端路线”的怪圈之中。并且受限于成本的制约,对辅助驾驶系统、智能座舱甚至整车三电的相关自研,也是较为不利的。

不可否认,上述诸多产品位于终端,还是依靠着极低的售价,去吸引潜客。长期以往,当红利逐渐消退,必然会遭到反噬。

相比之下,零跑T03所走的却是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径,“更精品,更高端,更智能,做同级别中综合实力最突出的存在。”因为它深刻地知晓,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而此刻,伴随2022款零跑T03的到来,这家新势力造车无疑走的更加坚定。具体来看,相比老款车型,前者将ESC系统、语音识别控制、倒车影像、EPB电子驻车、Autohold 、上坡辅助及15寸铝合金轮圈,均升级为全系标配。

动力方面,除琉璃版搭载55kW电驱系统外,其他四款车型均搭载80kW自研电驱系统,最大扭矩158N·m,系统工作效率达92.6%,0-50km/h加速时间仅需4秒。

续航方面,2022款零跑T03搭载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NEDC综合续航可达403km ,pack能量密度达136.6Wh/kg,搭配能量回收系统,多数条件下可实现单踏板控制,可提升15-25%的续航里程。

至于用户更为关心的智能化方面,全车具备“3摄像头+1毫米波雷达+11超声波雷达”硬件基础,并搭载 Leap Pilot 2.0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ACC自适应巡航、人脸识别启动、自动泊车等10项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并搭载科大讯飞3.0语音系统,可唤醒通信、导航、车辆控制、多媒体等,支持手机APP远程控制、整车OTA升级。

可以说,焕新升级过后,零跑T03展现出了更强大的面貌,也促使它有底气将售价区间定在6.89-8.49万,高于同级别竞品。

至此,外界或许又会产生质疑,这样有别他人的做法与策略,是否过于激进?消费者是否真的愿意为一款略显“昂贵”的纯电小车买单?

2021年,零跑T03累计订单量超50,000辆,累计交付38,463辆,12月交付量达到5,627辆,已然成为最有力的证明与回击。

“我不认为T03卖贵了,反而觉得零跑真正懂得消费者购买这样一款城市代步的纯电小车,需要的东西是什么。能够在8万元之内,塞下如此多的功能,我都怀疑这家新势力能不能赚钱。”

收获自家车主的认可,无疑让零跑十分欣慰。而T03正在做的,恰恰是一次别人不敢的尝试。

零跑的造车逻辑

“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一蹴而就的伟大,有的只是不断奋力拼搏,最终赢得的机遇与未来。”

此刻,当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基盘还在快速膨胀,终端竞争压力的激增已然无法避免。传统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新势力造车,多方混战之下,格局仍在变得愈发扑朔迷离,没有谁能够轻易拿到“决赛”的入场券。

所以在那封公开信的最后,朱江明写道:“我们要看清全面繁荣下的冷酷真相:未来无限美好,但终局席位有限。”直白点来说,绝大多数品牌将凋零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不想被淘汰,只能在赛道上不断加速。

全新一年,朱江明希望零跑,是时候主动冲出来,加入冲冠组了。并且希望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的所有同事们,能够尽可能的发光、发热。

而在我眼中,真正能够给予他信心的,还是零跑T03加之后续的零跑C11,接连上市后均成为了“爆款”,收获扑面而来的鲜花与掌声。表现愈发向好背后,还是与这家新势力的造车逻辑,密不可分。

“零跑希望打造让全国人民都买得起的豪车。”

实际上,去年7月举行的2.0战略发布会后的专访环节,朱江明曾谈及该问题。并且十分直接的表示:“只有为人民服务,大家才会买零跑车,零跑才能赚更多的钱,在行业中获得更多的红利。”

换言之,在尽可能具有诚意的价格区间内,提供给用户最多甚至满配的体验,便是零跑造车在做的事情。同时,能够为此提供最有力支撑的,必然是其自品牌建立之初,就坚定不移走上的“全域自研”道路。

熟知这家新势力的读者可能知道,在零跑的总部大楼内,有这样一间零部件陈列馆。从动力总成、电池Pack及电控系统、智能驾驶系统、智能网联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到前后LED车灯、前后毫米波雷达均是自主设计开发。如此研发能力,目前在国产品牌中少有人能够比拟。

背靠安防“巨头”大华,也让零跑在芯片领域有所建树。目前,已经发布了完全由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芯片——凌芯01。

可通过PCIE级联技术,实现多片组合形成计算平台,提供AI算力,支持接入12路摄像头来实现360°全景环视、自动泊车、ADAS域控制以及近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并成功“上车”零跑C11。

去年6月,谷歌Waymo 2021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中,零跑算法团队获2D实测挑战赛第一名。去年11月,零跑C11水冷电驱动力总成,也荣获“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

显然,坚持“全域自研”,零跑终于迎来收获的季节,也让它在造车的进程中,更为从容。即便付出了起步阶段,损失一点初速度的代价,但最终拥有了长期存在的加速度。融资层面、制造层面、营销层面的协同配合,也让这家刚刚度过生日的新势力,渐渐长大成人。

“6年前有人对我说,你不懂车为什么来造车?3年前又有人对我说,你们活不过一年,很多人都没想到零跑活下来了。不看好,是因为不了解;不被看好,也让我们有了默默努力发展的机会。”

文末想说的,作为曾经所谓的“门外汉”,朱江明在为了零跑倾其所有后,胜利的天平正在逐渐向他倾斜。零跑T03、零跑C11以及接下来的多款新车,就像是压在天平上的一个个砝码。

2022,是时候让整个新能源行业,重新认识零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