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凡尔赛长测35」凡尔赛的语音控制功能好不好用?

2022年01月18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现在很多汽车上都有语音控制,但是有的好用,有的不好用,有的识别率高有的识别率低。那么凡尔赛的语音控制功能,到底是什么水平呢?

我首先要跟大家说一说现阶段的语音控制功能到底是个什么情况。首先我认为语音控制它是一个发展的潮流,因为现在汽车上的功能越来越多,有时候我们想找一个具体的功能找不到,那么我们直接用语音控制就方便多了。 其次,是因为当自动驾驶时代真正到来之后,那么我们在车上可以干很多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在车上可以看一个电影,可以工作,开视频电话会议,那么语音控制功能的使用场景将会更加的丰富多样。

但目前的语音控制功能还并不是非常的好用,我这里指的是所有厂商的语音控制功能都不是非常的好用,不是单指某一个汽车或者是某一个品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1】厂商自己开发不了语音控制

第1个原因就是汽车厂商自己是开发不了语音控制系统的,能开发得了语音控制系统的肯定都是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就比如说百度,科大讯飞 这样的公司。而这样的公司,往往具有地域的优势,就比如说中国的语音技术开发的公司肯定对汉语有格外的研究。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的合资品牌,语音控制功能做得非常不好用的原因。

还有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苹果手机Siri,好像外国人对Siri的使用特别的顺手,但是我们中国人用Siri的时候,好像除了能定一个闹钟,其他什么都干不了,就是因为负责Siri的这家语运营公司他们对英语有着格外的研究,但是对于汉语的研究并不是那么的深刻。

【2】自动驾驶时代还未到来,目前语音控制的使用场景有限

第2个原因,就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到自动驾驶的时代,所以我们在开车的时候,语音控制的使用场景是比较有限的,而且语音识别,对于我们个别的使用场景,它确实是识别不出来的。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说我用语音来控制车窗,我说我需要主驾驶给我留一个小缝。这个小缝到底是多大的一个缝,语音的指令它就很难去识别这种比较隐晦的词。

到底是三厘米还是个缝儿,到底是5厘米还是一个缝儿?再比如说,我希望把音乐的声音调大一些,那语音是可以识别这个指令的,把声音调大了,但是我觉得还是比较小,我就说再大一些,然后我就说再大一些,再大一些。

所以在这样个别的使用场景之下,语音丝毫不会给我们带来便利,反而是增加了很多麻烦。 还不如直接干脆用手来控制车窗,用旋钮来控制音量的大小,那样是更方便的。

【3】5G时代还没有完全到来

第三个原因是,目前5G还没有在全国普及推广的前提下,比如说我们想听一首歌,那么语音指令,会先到云端去搜索这个歌,然后再把这个歌推到车机系统上,然后我们才能听到。所以整个过程时间可能就过去好几秒钟了。那我们的车是在行驶的状态当中,有时候可能经历过隧道或者是一些信号不好的地方,那么可能语音指令的识别,就不是特别的顺畅。那么除非那是个别简单的语音指令,他不必通过云端,而是通过本地就可以解决。

所以,我在这里就下一个结论,就是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所有汽车的语音控制功能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鸡肋,多多少少都会出现过一些问题,作为用户来说在使用的过程当中,都不会成为主流的汽车功能的操作方式,只能是一个辅助。所以,在车上保留实体的按键和旋钮,真的非常的有必要,我一直不赞成在目前的阶段下,用一个中控大屏幕取代所有的旋钮和按键,这绝对是不符合我们最熟悉最方便的操作和使用习惯的。

【4】语音控制功能是否好用的标准是什么?

那么在现阶段的情况下,我们如何来评价一款车的语音控制功能,到底是好用还是不好用呢?我的判断标准其实就是三个,第1个就是语音控制导航,第2个就是语音控制空调,第3个就是语音控制音乐,只要把这三个最最基本的功能做好了,那它就是一个好的语音控制。其他的语音控制我觉得都是比较鸡肋的。

【5】凡尔赛的语音控制功能好用吗?

那么说完了评价标准之后,我们再来回过头来看一看凡尔赛这款车的语音控制功能表现怎么样呢?我先给大家下一个结论,就是可以用,三个都能够基本的满足需求,只是那反应速度稍微的有一点点慢了。

在实际的体验过程中,我在测试导航的时候,等待的时间比较长,从语音指令下达,到导航界面出现,总共是用了15秒的时间。

在搜索歌曲的时候,我给它下达语音指令,搜索周杰伦的车,好几次都搜索不出来,出现了很多次的失误才成功。

在语音控制空调的时候,我说关闭空调,关闭的是AC,但是空调系统是不完全关闭的。我说太热了,空调温度没有下降,反而是给我播放了一首太热了的歌曲。

所以我认为,凡尔赛C5X的语音控制功能还有进步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