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2021高端车型占比上升5个百分点,单车售价上涨6%-16%

2022年01月18日 13:40: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新形象、新开始,2021年9月,上汽通用汽车启用了全新司标,展现了积极转型的决心和创新发展的活力。

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下降后,中国汽车市场终于止跌回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全年累计实现新车销量2627.5万辆,同比增长3.8%。其中,新能源车销售354.5万辆,同比增长159.5%。

这种增长来之不易,因为2021年经历了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反复等各种不利因素。

汽车市场3.8%的涨幅其实相当有限,再次印证了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进入存量竞争,以往那种高增长现象可能一去不复返。

在这种内卷情况下,片面追求销量还不如有质量的发展。作为合资车企的优秀代表,上汽通用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根据上汽通用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合计销售1,331,567辆,仍然稳居百万阵营,并且在乘用车企中的排名从第三名上升至第二名。

高端车型占比上升5个百分点,平均售价上提6%-16%

让人惊喜的是,上汽通用的发展质量进一步优化。2021全年,上汽通用高端车型销售占比较2020年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各品牌成交均价也有6%--16%不同幅度的提升,帮助上汽通用成为平均售价最高的合资车企之一。

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合资车企,是因为上汽通用在大型MPV、中高端SUV等主流细分市场进一步巩固了优势;而新能源市场,也实现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高增长,并首次跻身合资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前三甲。

为什么说质比量更重要?因为现在是消费升级的年代,2021年增换购车比例已经超过一半,消费者需要的是更高价值的产品,上汽通用无疑顺应了这种趋势。

(2021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再创新记录——23.31万辆。)

涉及到具体品牌,凯迪拉克全年累计销售233,117辆,同比增幅1.4%,再创新高,进一步证明了凯迪拉克3+3新美式豪华产品矩阵的强大实力。其中轿车明星车型CT5,凭借非凡性能驾控,全年累计销售62,098辆,实现了同比37.9%的增长,火爆程度可见一斑;40万级大型豪华SUV首选的凯迪拉克XT6同比增长43.1%,进一步提升平均售价的同时,市占率稳居细分市场前列。

(任凭对手怎么变化,平均售价超过30万元的别克GL8仍然是独创一极。)

当然,上汽通用汽车能在2021年取得佳绩,一大部分的功劳仍来自于别克品牌。2021年,别克品牌全年累计销售828,627辆,不仅销售数字可观,中高端车型销售占比还达到了60%。其中,别克GL8系列同比增长8.4%,刷新了年销量纪录,累计销量更突破150万辆。更重要的是,别克GL8的平均售价在30万元以上,销售质量进一步向好发展。

别克SUV家族也不甘落后,旗舰车型昂科旗年销量同比劲增47.2%,昂科威Plus自6月上市以来销量稳步攀升,昂科威S则较去年销量翻番;别克威朗Pro及威朗Pro GS销量增长势头迅猛,自9月上市以来已销售超过2.6万辆。

雪佛兰品牌,高端车型占比也近半。)

雪佛兰品牌奋发图强,旗下由迈锐宝XL、雪佛兰开拓者和探界者组成的大车销量占比提升至48.3%,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迈锐宝XL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2%,开拓者销量增长37%,增幅较高。

推动全业务链创新转型,提升体系竞争力

2021年的销售表现只是一时,在这个变化迅速的年代,体系竞争力才是真正的“护城河”,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2021年,上汽通用在技术、产品力、品牌塑造、营销、智能制造等方面实现全方位提升。

面对汽车“新四化”浪潮, 2021年4月,上汽通用公布了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的领先科技与战略布局,并承诺到2025年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领域的投入超过500亿元。

上汽通用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承担着电动化发展的重任。)

2021年,上汽通用将汇集业界尖端技术的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引入中国,该平台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的电动化经验和前瞻技术。

诞生于该平台的首款车型——凯迪拉克豪华纯电中大型SUV LYRIQ一问世就技惊四座,广州车展上开启预售后一小时订单便突破2,000张。

2021年10月,奥特能超级工厂在上海金桥基地的竣工投产,加上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相继启用,上汽通用已具备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本土采购到生产制造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

尽管纯电动车很热,但2021年目前还仅占15%的份额,剩下的大多数是带内燃机的车型(包含PHEV、HEV和纯燃油车),如果贸然“ALL IN 纯电”,可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在现有条件下,必须两条腿走,不能一瘸一拐。

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升功率最高突破100kW。)

与很多对手放弃研发发动机所不同的是,上汽通用继续提升内燃机效能,引入了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升功率最高突破100kW,荣膺2021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除此之外,上汽通用还在旗下车型上大规模普及48V轻混技术,驾驶品质进一步提升。

上汽通用的努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及产品不仅在J.D. Power(君迪)2021年度中国汽车市场各项调研报告中赢得9项排名第一,而且也在中国质量协会公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摘得多项桂冠;此外,上汽通用还连续第17次荣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连续第13次上榜“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

展望2022年:科技赋能加速转型,承诺新能源车补贴不退坡

难忘的2021年已经过去,是时候展望了2022年了。上汽通用将继续聚焦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全新科技和出行生态的需求,加快推进全球领先科技的应用,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和更好的体验。

(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为全球前瞻的智能纯电动车平台,具有“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的优势,基于该平台上的三大品牌产品非常让人期待。)

在新能源产品方面,继凯迪拉克LYRIQ后,基于奥特能平台的别克雪佛兰旗下新能源产品将于2022年内陆续亮相,在产品硬件上有信心成为合资电动车的技术标杆。

2022年,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在2021年的基础上退坡30%,但上汽通用承诺,从即日起到2022年3月31日前,支付订金购买别克雪佛兰指定新能源车型,上汽通用承担2000-9000元不等补贴,相当于仍可享受与2021年同等价值补贴优惠。

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上汽通用也在不断推进进步中。2022年年初,别克GL8部分车型将新增ILC驾驶员指令变道功能,首开通过OTA远程升级辅助驾驶系统先河。

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将在2022年引入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加入指令变道、自动变道等新功能。

(未来5年,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将逐步覆盖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车型,这是上汽通用的“黑科技”。)

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曾率先搭载在凯迪拉克CT6上,根据我们试驾过很多具有辅助驾驶系统的车型经验来看,这是市面上安全性非常强的一款辅助驾驶系统,在带来更安全的驾驶体验的同时,还能让驾驶者更有乐趣,旅途更加轻松。2022年,上汽通用还将引入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将会新加入指令变道、自动变道、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等功能,带来更加智能便捷的出行体验。不仅如此,泊车辅助系统也将在2022年迎来升级,将新增智能钥匙或手机APP遥控泊车功能。

在智能座舱领域,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将于2022年进入市场,它集成了全球顶级的硬件配置和行业领先的交互技术,配合5G和V2X车路协同技术,带来更智能、高效的丰富功能体验。

OTA是被“造车新势力”所津津乐道的技术,上汽通用一出手就是每年多次车载互联系统的OTA升级,打造行业最大规模的智能互联升级体验。日前,别克就官宣将通过OTA远程升级的方式,为GL8部分车型新增ILC驾驶员指令变道功能。

小结: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已经到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上汽通用继续创新整合全球优势资源,结合自身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和本土市场环境的洞察和把握,将前沿智能出行科技同步引入中国,发力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前瞻战略规划及成果落地,向着“引领智慧出行,成就美好生活”的愿景扎实迈进。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