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牌的选择:成为中国车市“老A”

2022年01月18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事物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条曲折前行的波浪线。

由智能电动技术牵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井喷时刻”。但是,当一种趋势明确的同时,另一种趋势悄然到来。

2021年特斯拉、新势力携资本市场能量,已经把纯电EV的大浪掀动了。到了2022年此时此刻,新能源市场的赛道正在变得多元和立体,混动尤其是插电混动的智能动力开始成熟,正在成为面向未来的主流动力。

有人嘲讽“真想不明白为啥还有人喜欢闻汽油味儿?”他们可能忘了,在战国争雄格局中,蔚小理战队中的理想ONE也有汽油味儿。

即便新势力们的技术积淀相对单薄,一台特别不讲究的发动机,加一块儿大电池,简单串联结构组成了理想ONE的基础构架,可是增程式混动一度成为新势力的单品之王,这说明什么?能克服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的汽车产品,在中国市场拥有广泛而厚重的基础。

一方面是当下纯电产品依然面临电池衰减和充电基础设施跟不上的焦虑,另一方面是传统混动技术存在电动续航里程不足和售价太高的问题,这就给智能电动技术的跃迁提供了重要契机。

从魏牌摩卡DHT-PHEV实现的数据看,智能DHT PHEV架构下两驱版本纯电续航204公里(300公里纯电产品正在研发中),综合续航超过1000公里,同时具备4.8秒破百(高性能电四驱版)、65%爬坡能力等超强性能!这种“综合全能冠军”的优势,不论是高端燃油动力或是新势力纯电产品,恐怕都难以匹敌。

关键是,可电可油带来的“0焦虑”是最符合当中国市场真实使用场景的亮点,由此帮助用户解决高价值与稳定性、高可靠与低成本等需求痛点,可以说是新能源技术进化树的一次实质性跃迁。

据魏牌摩卡技术大拿们介绍,智能DHT这个高集成动力系统包含HEV和PHEV两种动力形式,该架构采用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可实现EV行驶、混联驱动、串联驱动、能量回收、怠速充电等各种工作模式。其两挡直驱发动机,在低车速超车加速时就能进入并联模式;在中高车速全负荷加速时,可以实现高低速两挡发动机直驱,比单挡串并联架构动力性更强。

简单说,魏牌智能DHT PHEV真正实现了一台好发动机(“中国心”十佳)加上一套高技术含量的电动总成,从而给用户带来了越级体验。

同样,魏牌在行业聚焦的智能驾驶问题上,也有自己的独立认知。他们认为,从设计理念上来讲,多数智能汽车的目标追求“车脑超过人脑进行决策”,而魏牌研究HWA和NOH前置假设是,“车脑永远代替不了人脑”。他们强调,在整个设计过程中,魏牌永远把用户安全放在首位,智能驾驶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在特殊场景帮助用户安全驾驶。比如手机掉地上了,你要去拿,你的视线有可能会离开风挡,这个时候智能驾驶辅助会帮助你在短时间内接管车辆。

水滴汽车一直强调,技术要以人为本,是人车关系中,驾驶者永远都是主体,这不可替代。认为机器可以完全替代人,是一种臆想。未来的智能汽车,智能化意味着“车成为人的好伙伴”,它部分替代了人的能力,最大限度避免了人的驾驶疏漏,“马路杀手”的问题可以基本解决了,“0伤亡”能够克服交通事故这个威胁人类生命最大的难题。

智能化必须提升驾驶乐趣,而不是取代驾驶乐趣。替代驾驶员的自动驾驶没有前途,这样的前景不是在升级汽车行业,而是在毁灭汽车行业。

显然,魏牌在智能化方向上为用户提供的“0焦虑”正是此意!

“中国汽车产业谋求在新能源领域突破,既要坚定决心,以创新打破核心技术瓶颈;又要以用户体验为原点,洞察高净值用户核心需求,孕育与用户同频共振的科技产物——这是属于魏牌,更是符合这个时代的能效价值新标准。”魏牌CEO李瑞峰在摩卡DHT PHEV预售会现场说,这杯超级摩卡就是当下时代的能效最优解!

历史确实进行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键时刻,从能源到新材料,从三电到芯片,从软件定义汽车到比特管理瓦特,什么才是智能电动时代真正的护城河?多元而复杂的市场格局,纯电EV、燃油车、智能混动车在各个细分市场,各自有其生命力,定义和评价一款汽车产品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力,只能交给特定的市场去检验。

这是魏牌进入电动时代的一款转折性产品。在突破了智能化瓶颈,又在智能DHT动力技术上牵住了“牛鼻子”,以摩卡领衔的魏牌“三杯咖啡”已经实现了技术跃迁和品牌焕新。同样,从魏牌的高端化征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品牌的代表性车企——长城汽车的执着与刚毅,专注与极致。

以魏建军的姓氏命名的品牌,在整个长城汽车的“作战群”中,当然不会出现在模棱两可的位置。苦活儿、累活儿、难活儿和险活儿,魏牌必须当仁不让。

要知道,这一次汽车产业的“大变局”,无论是市场、人才、资金还是技术,中国市场不仅仅是主战场,更是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的力量源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决胜未来就在当下。

显然,长城魏牌能够担当起中国车市“老A”的重任。

2022年1月14日魏牌摩卡DHT-PHEV开启预售当天,在保定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魏牌CEO李瑞峰、魏牌CMO乔心昱、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刘宝为代表的“魏牌战队”接受了水滴汽车APP等媒体专访。

下面为访谈节录:

问:长城汽车新能源车占比超过10%,在这个新时代,魏牌的定位和在长城的位置有什么变化?

答:魏牌从2016年11月广州车展亮相,作为长城汽车的高端品牌出现,也是中国自主品牌第一个高端品牌。新时代下,魏牌给消费者提供更好产品的使命是不会变的。

2022年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汽车行业都处在一个新能源的转型期,可以看到PHEV细分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甚至能够突破百万的市场规模。所以,作为魏牌,我们今天所发布的是“0焦虑智能电动”新品类,这就是魏品牌在新一代智能汽车定位之下进行的“华丽转身”。

从2022年开始我们魏品牌在咖啡系列、复古品类、MPV三大新品类的基础上,全面布局和搭载长续航智能DHT PHEV架构,魏牌也成为中国首个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彻底转型的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

魏牌与纯电动BEV架构的欧拉和即将上市的沙龙,组成长城汽车新能源主力三大品牌,提升我们在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助力长城汽车在2025年实现400万辆销量,新能源占比达到80%的目标。

魏牌是长城汽车金字塔尖的品牌,由“中国豪华SUV”成功转型至“新一代智能汽车”,成为长城汽车新能源市场布局的战略品牌,更是长城汽车持续向上的关键因子。

魏牌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赌上姓名建设的品牌,不容有失。长城汽车30年造车结晶,5年1000亿技术投入,都将首搭于魏牌。魏牌以长续航DHT全新架构,协助长城汽车构建智能化新能源矩阵,以合力之势,突破外资技术、产品枷锁,抢夺新能源市场腹地。

问:魏牌摩卡DHT-PHEV这款车有204km超长的纯电续航,做这个技术的源动力是什么?

答:目前市场在售的大多数PHEV车型是50到100km之间。但实际上用户在真正日常使用过程中,需要开空调,可能冬天要开暖风,再加上驾驶风格不同,这就会出现里程衰减现象。像50km的纯电续航,在很多城市代步场景下可能一天都支撑不了一个往返。有一些家里有充电桩的可能还好,可以每天回家充一次电,但我们看到实际上有大量用户充电很不方便,很不便捷。

从2021年报告看,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一、二线城市销量占比达到了76%左右,整个四五线市场的整车占有率为24%。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每天的出行里程大概是38km,一周下来将近190多km。一般PHEV产品根本不够用,有43%的用户一周要充三五次电,这个对他们来讲是很麻烦的。

有88%客户希望充一次电就能够满足一周的需求,这就是一个用户希望的补能0焦虑。路权方面,在限行限购的城市,PHEV有免牌照费、免限行等优势,同时,我们的摩卡长续航智能DHT PHEV架构可以做到4.8秒破百、65%爬坡能力等超强性能,体现出来高价值体验、舒适性和稳定性。

魏牌进入高端新能源市场,是以引领者和领导者的身份出现,而不是简单的在短续航里面进行进行效仿或跟随。这是魏牌做出的战略性选择,在长续航智能DHT PHEV架构加持下,“0焦虑智能电动”新品类可以解决很多一线城市用户长期使用过程中的焦虑。

问:2021年,魏牌成功登陆慕尼黑车展,同时发布了全新产品,请问魏牌在全球化方面有着怎样的战略部署?

答:魏自成立之初,就致力将智能科技和中国智造带向全球,与全球汽车品牌一较高下,为全球用户带来高品质智能汽车。欧洲是长城汽车最重要的海外战略市场,魏牌率先出击。

2021年,魏牌在慕尼黑车展上大放异彩,收获欧洲乃至全球媒体与用户的广泛好评。2022年上半年,摩卡WEY Coffee 01正式在欧洲上市,同时在德国柏林开设欧洲售价体验中心。在新能源赛道上实现对传统巨头BBA的直接挑战。

问:“0焦虑智能电动” 新品类的具体体现在哪里?

答:0焦虑是全场景0焦虑。首先用户在购车过程中,PHEV跟BEV具有一样的路权属性(挂绿牌)。其次,在周内工作日用车和长距离用车,比如刚才提到的至少190km之上的周内工作日用车,理想状态是一周一充电。从续航角度来讲,204km纯电续航可满足。

现在是冬天,北方地区比较冷,纯电车续航太焦虑,摩卡PHEV保留燃油驱动特性,无论面对任何场景,都能0焦虑出行,让用户没有补能焦虑。

我们的智能驾驶辅助,可以帮助用户更好地安全驾驶汽车,一定让用户感受到智能0焦虑。另外一个就是小魏同学2.0版本,会让车更具人性,更有温度,所以在驾驶的娱乐性上面也是一种0焦虑。

总之,“0焦虑智能电动”是魏品牌转型方向,也是我们坚定开创的新赛道,未来整个品牌旗下的产品会全面搭载。

问:魏牌摩卡的智能驾驶技术NOH相比特斯拉、小鹏等,有什么特点?

答:首先,魏牌NOH在功能上与其它智能汽车产品实现有相似之处,自动识别前车、自动超车、自动减速、识别匝道、智能进出匝道等,我们在HWA基础上增加了前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高精地图,通过感知和视觉的方法实现道路判别和大车、行人判别。

从设计理念上来讲,多数智能汽车的目标,都是要利用车脑超过人脑进行决策,称为“自动驾驶”,这是行业通常思路。但是魏牌在研究HWA和NOH时,认为车脑永远代替不了人脑进行决策,所以我们一直称之为智能驾驶辅助,而不是自动驾驶。

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我们永远把用户安全放在首位,智能驾驶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在特殊场景帮助用户安全驾驶。比如手机掉地上了,你要去拿,你的视线有可能会离开风挡,这个时候智能驾驶辅助会帮助你在短时间内接管车辆。

对于这个技术来讲,一定是可迭代的。特别是在智能汽车2.0时代,所有的产品自学能力很强,其实摩卡自学能力就非常强,它会不断地根据用户驾驶习惯,通过数据判别来不断改善,通过OTA进行升级。

以用户安全为导向,以及具备可成长,给用户提供更好的驾驶辅助体验,是我们做智能驾驶辅助领域里面最基本的理念。

问:中国自主品牌的设计现在还是比较跟随欧美,长城魏牌有没有可能走出自己的路线来?

答:车企需要差异化,品类需要分化细化,造型、独特的设计,这与长城公司品类创新、造型设计基本一致。在每一个品牌里面,品类如何进一步进化,在每一个品类里面实现我们不同产品明显的区隔和差异化?我们希望通过对用户需求,对细分市场的精准把控,能够找到这个品类,找到独特的、差异化的造型以及技术的价值。

也许在某一个开放日,可以请更多媒体朋友走进我们的技术中心,看一看长城未来的产品,相信大家会用惊叹来形容,会看到我们公司在造型设计方面,一定可以领先未来的独特优势。

为什么去年科技节上我们提出400万辆的销量目标?敢提出这个,是因为有强大的后盾,长城汽车布局未来的品类、品牌,以及每个品牌下面的品类分化和所具备的产品矩阵,给我们提供了这种支持和信心。

2022年-2025年将是整个全球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发生剧变的一个窗口期。后面,长城汽车包括魏牌在内,我们的产品会给大家带来应接不暇的惊艳。(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