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长城汽车2021年的时候,我想起达尔文爷爷说过的话

2022年01月18日 16:18: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珠玉在前,瓦石难当。

日前,长城汽车发布2021年12月及全年销量。因为盘点起来也很简单,所以我们就用三段话为长城汽车的2021年做个总结。

2021年,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280993辆,同比增长15.2%,创历史新高!

2021年,长城汽车海外销售142793辆,同比增长103.7%,销售占比达11.1%,创历史新高!

2021年,长城汽车新能源车累计销售136953辆,在总体销量中占比10.7%。12月,欧拉品牌月销量首次突破2万辆,创历史新高!

达尔文进化论中有个观点很有意思——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种群,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种群,而是那些对变化做出最积极反应的物种。

唯有创变前行,方可领潮未来。

面对错综复杂与千头万绪,敢于变化,跳出舒适圈,就是长城汽车2021年的制胜秘诀。

品类胜利

2016年,长城汽车初入年销百万俱乐部。

那一年,在长城汽车1074471辆的年度销量中,哈弗H6销量580683辆,占比54%。可以说是,一款产品独揽半壁江山。

彼时,哈弗H6成就了长城汽车,但过分倚重H6同样也是制约长城汽车持续走高的羁绊。

白驹过隙,5个年头之后的2021年。

“国民神车”哈弗H6全年销售370437辆,占比总销量28.9%。

我们替长城汽车算一个细账。

较之2016年,如今哈弗H6的绝对销量下降了21万辆,而长城汽车的整体销量却上升了近21万辆。

这升一降之间,长城汽车需要用其他品类超过40万辆的销量,弥补哈弗H6销量下降的同时,来加持企业整体销量持续走高。

这就是品类的胜利,这也是长城汽车愈发成熟的具体呈现。

2021年,长城汽车以用户为中心持续推进品类创新,推出哈弗赤兔、哈弗神兽、魏牌玛奇朵、魏牌拿铁、魏牌摩卡、坦克300城市版、坦克500、欧拉好猫GT等多款换代和全新车型,并以品类领先打造品类品牌,推动坦克品牌成立及沙龙汽车全球首秀,全面满足用户差异化出行需求。

事实上,2021年月销破万,或接近破万的产品,长城汽车多达近10个,哈弗H6作为排头兵的地位没变,但责任和任务已经由更多同伴分担。

赛道切换

魏牌敢于率先向新能源智能化赛道切换,是长城汽车战术服从战略的高级玩法。

去年4月,坦克从魏牌独立。

坦克要独立,魏牌需要成长。讲真,魏牌放得下过往,是需要勇气的。

倘若坦克如今还在魏牌旗下,那么魏牌如今的年销数据就不是58363辆,而是加上坦克84588辆之后的142951辆。

魏牌为什么一定要和坦克剥离?魏牌为什么一定要完成赛道切换?

答案在2021年6月已经揭晓。

长城汽车发布2025战略,将基于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的新定位,进行全面、彻底的创新变革,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比超80%,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魏牌的变化原由,落点就在“新能源车占比超80%”。

众所周知,纯电车板块,中端定位长城欧拉已经成势,欧拉品牌2021年销售135028辆,同比增长140%;高端定位沙龙汽车,已经完成全球首秀,首款车型机甲龙登场,掀起机甲风暴。

在混动板块,长城汽车以柠檬混动DHT技术为基底,其1.5T柠檬混动DHT系统更入选“中国芯”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确保了长城汽车动力总成技术的领先地位。

辅以大禹电池技术、咖啡智能2.0,正式进军芯片产业及第三代半导体核心产业等,魏牌凭此顺势切换到新一代智能汽车赛道。

不仅在国内市场有能力与日系混动抗衡,而且魏牌也将全面发力欧洲市场,通过整合国际化研发团队,集合全球优势资源来深度配合自己的全球化。

随着2025年海外100万辆新战略目标的明确,作为长城汽车海外战略的领军者,魏牌当仁不让,从汽车工业的腹地开启全球化之旅。

如今的魏牌既要保证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比,也要为海外销量目标服务。

如果说长城汽车在2022年必然继续领跑新能源和智能化新赛道,那么打开销量增速引擎的一定会是魏牌。

组织变革

持续优化组织机制,高效激发造车人的潜能,是长城汽车保持发展韧性的原动力。

去年5月,因疫情原因被迫停办的长城汽车马拉松赛得以回归。

魏建军亲自带领高管团队征战赛道之余,还参与了员工啦啦队“嗨起来”的环节,把团结、年轻,充满活力与激情的企业风范展示在5月的阳光下,赛道中。

老魏喜欢马拉松是业内的共识。其本人更是一语道出其中原委:造车,需要有爆发力,更需要有持久的耐力。

关于“持久的耐力”,表现为专注、专业、高效,耐得住寂寞,才受得住繁华。

这一切,自然落实到人,落实到长城汽车庞大的造车团队上。

2021年,长城汽车继续重塑组织机制,打造“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3.0版本组织架构,精准、敏捷地链接用户,形成了全新的协同效应。

新一期股权激励正式落地,累计授予对象已超过1.2万人,覆盖50%的核心员工,推动员工向“合伙人”转变。

加速“万人计划”与“全球人才活水计划”落地,完善人才梯队构建,加强员工内部流动,激活员工潜能。

同时,长城汽车以产业互联网为依托,深化C2B用户运营模式,着力构建企业与用户共同经营的全新价值体系,旗下品牌不断与用户共创,为用户创造价值,达成了用户与企业之间的双向赋能。

2021年,长城汽车先后上榜2021 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揽获2021 CACSI多项第一、“中国十佳企业设计中心”大奖等殊荣。

然而,不能忽略的是,长城汽车还是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全国100强。这个奖项说明,长城汽车的组织机制,正在和品牌、产品一起产生积极正面的社会效应。

智能造车时代最显著特征就是“快”。如果你一成不变,你连这个时代的大门都进不了;时代抛弃你,可能是因为你还变得不够快,但时代犒赏你,肯定是因为你变得足够块。

2022年,我们大概率将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的长城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