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一汽动力电池“再入一城”

2022年01月18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背景下,一汽集团在动力电池领域又落一子。

1月15日,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弗迪”)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武瑞甲,注册资本10亿元,由比亚迪全资子公司与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49%、51%。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弗迪经营范围包含动力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相关售后和技术咨询服务等。

一汽比亚迪之间的渊源始于2021年5月,当时就有消息称,为给一汽车型匹配动力电池,投资近百亿元的比亚迪电池项目,将落户长春国际汽车城新凯沿河两岸。7月,一汽与长春市政府、比亚迪共同签署了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达100多亿元。目前,一汽红旗E-QM5就已搭载了比亚迪的刀片电池。

事实上,在一汽看来,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赋能汽车产业,拉长零部件等产业链条,能为一汽补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短板,而动力电池又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步。

为此,一汽于2019年率先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了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其中,宁德时代出资10.2亿元,持股比例为51%;一汽集团出资9.8亿元,持股比例为49%。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开展动力电池生产和销售业务,建设期限为36个月,占地面积为753亩,总规划建筑面积34.6万平方米,规划产能20GWh/年。官方称,该项目的产线具备柔性化生产能力,可兼容三元、磷酸铁锂不同化学体系电池制造。

目前,时代一汽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品主要配套“红旗”FME平台全系车型及一汽-大众MEB平台车型。不过,随着一汽电动化转型步伐的加速,也意味着一汽扩大合作的范围。

如此一来,此次一汽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也属意料之中。

日前,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为219.7GWh,同比增长163.4%;销量为186.0GWh,同比增长182.3%;装车量为154.5GWh,同比增长142.8%。

其中,宁德时代仍是中国动力电池巨头,其2021年以80.51GWh的动力电池装车量,牢牢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52.1%;比亚迪仅依靠自身汽车品牌,就冲到中国动力电池厂商第二的位置,2021年的装车量为25.06GWh,市场占比为16.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