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2022年销量目标太激进?研究机构唱反调

2022年01月18日 19:2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车企2022年销量目标激进吗?

文/徐珊珊

年终总结,亦是展望新一年的开始。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2021年全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数据,新能源汽车销量逼近300万辆,同比增长169.1%。同时上调了对2022年新能源市场的数据预测,原来预期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480万辆,目前调整到550万辆以上,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25%左右。而新能源汽车总体有望突破600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到22%左右。

新能源车市保持积极发展态势是行业乃至市场的共识。

在供应端,随着国家继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不断提高,多家车企相继发布了对于2022年的销量预期,整体向上增长;在需求端,虽然存在补贴下滑、车型涨价的趋势,但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愿也随之提升。

是看好后市还是好高骛远

一些车企在发布2021年销量数据的同时,也披露了对于2022的销量预期。

吉利汽车将包含领克品牌在内的2022年销量目标定为165万辆,较2021年所实现总销量(132.8万辆)增长约24%。在2021年,吉利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0万辆,2022年增速预计超过整体增速。

广汽集团去年累计销量214万辆,其中埃安累计销量12万,同比增长101.8%,今年1月搭载超长续航电池的Aion LX PLUS正式上市,品牌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对于2022年整体销量实现15%的增长目标,广汽颇有信心。另外,广汽埃安第二工厂预计于2022年12月建成投产,届时埃安年产能将再增加20 万辆。

作为国内新能源市场一哥,比亚迪早前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表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最高至12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60万辆,插电式混动车型预期目标为50-60万辆。对旗下新能源业务,比亚迪抱持着翻番的目标。

奇瑞集团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0.9万辆,同比增长144.6%。展望2022年,奇瑞集团提出了“确保年销量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年营业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新能源汽车方面,奇瑞QQ冰淇淋将与奇瑞小蚂蚁将合力实现30万辆的年销目标,总销量增速将达到1.75倍。

参考乘联会对于整体车市的预测,销量提升175%对于奇瑞来说也许并不是十分激进,但若主体换成了赛力斯刚刚成立的新品牌AITO,情况可能就大不一样。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曾表示,凭借AITO三款车,2022年希望挑战3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2023年挑战百万辆的销售目标。相比于经验丰富的传统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小理”, 余承东提出的这一销量目标有点“夸下海口”之嫌。

2021年,“蔚小理”年销量均接近10万辆新能源汽车。天风证券指出,“年销10万辆”目标的达成通常被认为是经营步入正轨的标志。特斯拉用5年时间达成年销10万辆的目标后,次年交付量便超过20万辆,并在当年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

以上三家品牌中,尚未有一家实现盈利,不过以接近2倍的增长率推算,年销20万辆极大可能会如期实现。

此外,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特斯拉也将在2022年迎来销量的飞跃。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已经获批投产,不过生产主力仍集中在上海的超级工厂。今年,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将突破100万辆,而2021年产量约为48.41万辆,因此有理由相信特斯拉年销量达到150万辆左右。

研究机构唱衰产能与需求?

仅一家车企公布积极的销量预测对于市场影响有限,但若同一时间里,几乎所有车企都看到强劲需求,其结果可以想象。

不久前,瑞银中国汽车行业研究主管巩旻在一场电话会议上指出,随着芯片短缺迹象得到缓解,供应端产能增加,今年车市有可能会从 “供不应求”转向 “供大于求”。

目前来看,无论是国內汽车制造商还是国际品牌都在寻求增产扩产。大众汽车集团上周透露,预计2022年德国总部主要工厂的汽车产量将提高约 43%,至40万辆。

然而,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困扰全球车市的这场“芯慌”预计将持续到 2023 年,甚至可能还要更久。

尽管全球疫情将向好发展,但芯片结构性供应紧缩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明显改善。

根据罗兰贝格的数据,从 2020 年到 2022 年,芯片需求以每年 17% 的速度增长,而同期产能年增速仅为 6%。供需差距持续拉大。尤其采用40nm 等成熟工艺节点的逻辑IC、模拟芯片和 MEMS 的短缺预计将持续更长时间。

通常,汽车更依赖于成熟制程的芯片产品,但这部分是现阶段晶圆厂扩产所忽略的。

但站在国内车厂角度看,缺芯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影响相对较小。在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的前提下,国内车厂面临的停产风险略小;再者,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超出预期增长,需求旺盛。而车企在双积分压力等因素影响下,也将确保新能源汽车的排产。

这意味着,在2022年抓住市场机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比下”国际汽车品牌似乎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