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过于真实?比亚迪海豚寒冬试驾,这辆仅10万出头的车能行吗

2022年01月18日 20:35:05
分享到:

对于北方寒风刺骨的冬季来说,向来都对纯电车型不太友好。掉电快、续航低的硬伤一直都是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品牌头疼的问题。随着我们大环境越来越偏向新能源时代,所以这些问题势必是需要解决的。而比亚迪就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物种,它虽然有个可爱的名字,但是能不能解决显示所面临的问题呢?到底它是一台代步工具还是电动神器,今天我们就一起感受下出自比亚迪e平台3.0的首款车型海豚,看看它能不能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01

"海洋美学”设计理念

家族最新的“海洋美学”设计理念让它的外观确实个性鲜明,和它的名字一样,很有一种海洋生物的既视感,而海豚也是比亚迪家族全新e平台3.0的首款车型。除了外观设计非常前卫之外,该平台拥有核心零部件集成化、标准化的设计,优势就在于精密的零部件装配工艺集成度更高,使得车内空间得到进一步提升。

02

内饰:前卫极简设计风

内饰布局和大多数新能源车型设计风格相同,都是采用了极简设计理念,功能模块布局十分合理,而另一大特点就是无实体按键设计让车内更加规整,具备了新能源车型该有的前卫科技感。

配置同样足够丰富,悬浮式液晶仪表、12.8英寸中控触屏格外吸人眼球,而且搭载了家族最新的Dilink3.0智能网联车系系统,除了常规功能外,还支持语音指令、DiPilot驾驶辅助系统、手机互联、远程控制、手机NFC车钥匙和VTOL放电等当下非常主流的功能,实用性还是非常高的。

03

开起来足够轻盈

比亚迪海豚动力系统提供两个动力版本,电机最大功率分别是70kW和130kW,最大扭矩分别为180N·m和290N·m。电池容量方面除了入门版车型30.7kWh,其它三款车型均是44.9kWh。而续航里程方面,我们试驾的顶配车型骑士版续航里程为401KM,自由版和时尚版为405KM,活力版车型为301KM。快充30分钟即可到达80%的电量。

动能回收系统即便切换至最强档位,也没有很生硬的拖拽感,制动力回馈的十分线性,避免了驾车者感到不适的现象发生,而它的最大作用不仅仅是给予制动力,对于动能回收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如果是有续航焦虑的驾驶者,当剩余续航不足时,还是可以很大程度的提升续航里程的。

隔音降噪表现中规中矩,低速行驶时,几乎察觉不到电机电流声,并且风噪和胎噪均可以得到很好的抑制,而当高速行驶时,电流声及风噪会小幅进到车内,但也完全没有干扰到驾乘者,整体的NVH隔音降噪水平在这个级别车型中属于中上游。

对于电动车来说,由于电池结构安置在底盘之上,重心相对更低,开起来则会更加沉稳一些,虽然海豚属于小型车,但营造出了很扎实的底盘质感,整体的滤震表现非常的干脆,无论是起伏路、颠簸路面悬挂对于路面传来的冲击均能有效的化解掉,而当出现连续高频震动时,后悬压缩释放效率会相对迟缓,悬挂会有少许的回弹生硬的感觉,但整体的滤震表现还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04

冬季低温续航可达300km

至于能耗表现方面,我们开的试驾车为405km时尚版,试驾全程共350km,首先来说续航满足日常通勤没有问题,其次是我们此次试驾全程道路通畅,平均车速保持在32km,平均电耗仅为10.9kWh,跑完全程后,车辆表显剩余里程为0km,由于气温并没有过低,全程未开启空调暖风系统,但综合来看,比车型标定续航里程405km多消耗了55公里,如果是气温过低开启暖风的话,耗电量也会相对提升很多,对于续航能力还是会有进一步缩水。

另一方面电量100%的情况下行驶初段,全程车速保持在60-80km/h,掉电量相对稳定,但当电量达到30%时,电机保护机制启动,功率降低,继续保持匀速行驶后,掉电量会相对较快,我们实际驾驶时,电量在20%时续航里程还有84公里,但最后的84公里表显里程我们仅开了30公里左右就基本达到空电状态了。

  

05

编辑总结

对于冬季纯电续航能力来说,比亚迪海豚的表现仅能算是中规中矩,虽然凭借比亚迪e平台3.0的优势,让它具备了更低的风阻系数、更高效的电机功率以及热泵系统加持让它获得更加持久的续航能力,但综合时尚版接近11万元的售价来看,这个价格相比竞品车型还是有一定下探空间的,如果您是一个迪粉,不考虑价格的话,那么它依旧是一台不错的代步工具,但如果您预算有限,不妨等等优惠再做选择,那样的话性价比会更高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