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一汽-大众值得关注的7件事 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18日 21:1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随着年终岁尾时节到来,各大车企开始对过去一年成就以及未来发展进行盘点展望。其中作为连续蝉联产销冠军的一汽-大众尤为值得关注。

1月17日,一汽-大众举行2022年新闻年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中外方高层,大众奥迪捷达三品牌相关领导,以及一汽-大众各职能部门和营销领域的相关负责人出席。共同对一汽-大众的2021年启新转型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同时展望2022年发展规划。并就当前时代的中国汽车产业全面深化转型升级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对于车企来说,2021年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始终成为制约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即便面对这样的环境,一汽-大众依然交出了销售185.8万辆,产销再次蝉联行业冠军的成绩。这只是一汽-大众2021年的表现之一,而在这表现之后依然有很多发展经验值得挖掘。汽车预言家找出了关于一汽-大众2021年值得关注的7件事,以此来回顾一汽-大众2021年的发展轨迹。同时鉴往而知来,也就洞悉了一汽-大众2022年以及未来的发展走向。

全年交付新车185.8万辆 产销蝉联行业冠军

根据乘联会1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乘用车零售量累计达2014.6万辆,同比增长4.4%。作为国内乘用车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大众全年生产整车突破170万辆,以10777台整车单日产量峰值再创历史新高。销量方面,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全年向用户交付新车185.8万辆,产销量蝉联行业冠军。一汽-大众的行业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

对于185.8万辆的成绩表现,在一汽-大众看来,这主要得益于强大的产量保障。其中在面对新冠疫情与“缺芯”等复杂市场环境,一汽-大众践行抢资源、保生产、多方协调保障芯片供应。

奥迪品牌保持稳定,捷达保持上涨

一汽-大众交付新车185.8万辆(含奥迪进口)中,大众品牌98.9万,奥迪品牌超70万(含79388辆进口车型),捷达16.9万。进一步细分梳理发现,2021年大众品牌销量同比下滑,奥迪品牌表现相对平稳。而捷达品牌销量同比增长8.88%。

对于这种情况,一汽-大众品牌方公开表示,受新冠疫情与“缺芯”等复杂的市场环境,2021年,一汽-大众实时动态调整生产计划,集中资源向用户高需求的车型(奥迪品牌)倾斜。

这与此前报道相同,一汽-大众内部的策略是优先保供奥迪,不受芯片资源影响车型的最大化生产,弥补产量损失。因此,大众品牌今年销量下滑,而奥迪表现比较平稳。同时,一汽-大众在芯片整个使用和分配上其实对捷达品牌有一定的照顾,捷达销量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1年12月产量来看,一汽-大众芯片短缺逐渐恢复,其中2021年12月23日一汽-大众公布单日产量峰值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0777台。

实现传统车与新能源车战略双布局

2021年,一汽-大众在传统车型与新能源车型领域双双发力,同推出8款全新产品,包括4款纯电车型。大众集团大众品牌全球最大SUV——揽境的上市推出,奥迪品牌方面推出全新奥迪Q5L家族等高端车型。满足广大消费者传统燃油车消费升级的需求,开启品牌向上新境。同时,2021年也是一汽-大众的电动元年,大众品牌加速布局MEB平台车型,ID.4 CROZZ、ID.6 CROZZ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攀升。

数据显示,一汽-大众ID. CROZZ家族全年卖出36595辆。要知道,一汽-大众ID.CROZZ在2021年才正式推出,其中ID.4 CROZZ是2021年3月份上市,ID.6 CROZZ是2021年7月份上市,这两款车型均是不完整年份销售。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汽-大众ID. CROZZ家族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可谓是上市即爆款。

在豪华新能源领域,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带来了豪华纯电C级SUV家族——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等高端新能源车型,助力一汽-大众全年销量蝉联冠军。

针对2022年,一汽-大众将持续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2022年将有8款新车上市,并加速全新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及验证工作,将体验更优的装备与智联功能交付用户。

聚焦“用户体验”变革,重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

在2022年新闻年会现场,包括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内的多位一汽-大众高层,均提到了“用户”这一关键词。在他们看来,一汽-大众能够在低速增长的中国车市依然取得产销冠军,最大的因素就是离不开用户的支持。

2021年,一汽-大众围绕在全公司范围内启动全体系的数智化转型。其中在用户方面,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重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早在疫情刚暴发时,一汽-大众就率先推动数字化转型,疫情期间,一汽-大众每周四场直播,每场观看人数可达几十万。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不仅优化了展厅的用户体验,还通过品牌APP留住了大量用户。最后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汽-大众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自己的数字化团队组建工作,期间招收了大量的数字化人才,并将内部优秀人才进行专业数字化培训。受此推动,2021年一汽-大众营销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实现传统车与新能源车战略双布局。

未来,一汽大众还将加速转型升级,布局面向未来的前瞻能力。其中将继续聚焦“用户体验”变革,全力建设对中国用户的洞察能力,将全球的先进技术与中国用户的特殊需求紧密结合,推动一汽-大众在用户体验领域迈上一个新台阶。

针对ID.家族推出代理制营销模式

此次一汽-大众2022年新闻年会中,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施安德博士表示,一汽-大众在过去30余年的深耕中,除了赢得用户的支持,更是收获了经销商合作伙伴的支持信赖。

除了积极推动营销渠道数字化转型之外,一汽-大众还提出创新营销新模式。其中针对ID.系列产品,一汽-大众正从多方渠道入手,进行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转型。

具体来看,一汽-大众针对ID.家族推出了代理制模式,利用现有的全国900多家经销商网络,从中精选优秀代理商重新签订代理合同,授权这些代理店经营ID.系列产品。为确保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的一致性。

目前一汽-大众已有超700家代理商获得了ID.产品销售授权。这种新的营销模式通过传统销售模式与新零售模式的创新结合,打通了云展厅、企业微信专属客服、ID.Hub等线上触点,并拓展全新的数字展厅、主流商圈的品牌体验空间、快闪店等线下渠道,为消费者提供全触点的信息服务和购车体验。另外,摩捷出行、开迈斯充电公司等布局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启动全体系数智化转型,成立DTO转型办公室

2021年,一汽-大众启动全体系的数智化转型,精简传统业务组织机构,成立DTO数字化转型办公室。所谓的DTO是(Digital Twin of Organization)数字化孪生组织的首字母缩写。

DTO是一个动态软件模型,其依靠运营数据或其他数据,了解企业机构如何运营业务模型、关联当前状态、部署资源并响应变化,以实现预期的客户价值。DTO有助于提高业务流程效率,创建更加灵活、动态且能够对不断变化的情况自动做出反应的响应式流程。同时,DTO还可以成为一个创新的试验沙盒,让很多由于物理条件限制、依赖于真实的物理实体而无法完成的操作变成可能。

为此,一汽-大众与华为、阿里展开合作,培养数字化人才。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管理数字化能力,一汽-大众也通过社招和校招大力吸纳人才。同时,一汽-大众还对已有的8000多名管理人员综合分析,将有潜力的员工送到阿里巴巴去培训,让从事传统业务的人员转型到数字化业务。目前,OTD在线定制车扩展至大众奥迪全系,并将交付周期缩短近30%。

投资12亿提升效率 两大基地实现100%零碳电能

2021年,一汽-大众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了总投资近12亿的新能源中心和新技术开发中心,大幅提升一汽-大众在新能源车辆、整车性能等方面的开发和测试能力,以提升总体效率。其中OTD在线定制可使得大众奥迪全系交付周期缩短近30%,此外单车生产用时优化5%,劳率提升。

效率的提升除了缩短产品研发生产周期外,更在于对一汽-大众践行“双碳”目标的积极意义。为此,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推出ID.系列产品,奥迪品牌推出奥迪e-tron系列。未来一汽-大众将立足于更长远的布局,不断审视当前时代的新形势与新挑战,加速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的发展。其中2022年一汽-大众将有8款新车上市,这些新车将同时满足燃油车型和新能源车型用户的需求。

在绿色制造方面,组建专家团队专项研究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落地,持续打造绿色工厂升级,目前,成都西南基地和佛山华南基地MEB工厂所使用的电能全部来自清洁能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