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浪潮 新起航——2021汽车头条“蓝瓴”奖年度盛典完美收官

2022年01月18日 21:30: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1年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

在“新四化”的时代浪潮下,面对疫情持续爆发、芯片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挑战,汽车行业止跌回升。在车市回暖与汽车产业加速变革的过程中,涌现出了诸多重磅车型、行业前瞻的创新技术以及企业品牌活动等。

1月18日,2021汽车头条“蓝瓴”奖年度盛典在京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国内汽车垂直移动端最具权威性、专业性的年度车评选奖,数十位车企大佬和百位媒体大咖共同见证了“蓝瓴”奖榜单的诞生。

“新浪潮”下肩负重要使命

“站在2022年的起点,回看2021,汽车行业仿佛是上演了一场跌宕起伏的电影大片。行业中,从研发生产,到市场销售,产业链中的每一位汽车人都是这部大片中的主演,是他们用汗水和付出,一起把这部影片推向了充满喜悦的结局,因此值得所有观众献上掌声。”颁奖盛典上,汽车头条总经理陈卓对过去一年汽车行业历经艰难、奋发向上的精神发出赞叹。

汽车头条总经理陈卓发表2021“蓝瓴”奖盛典致辞

“蓝瓴”奖头戴“汽车圈奥斯卡”的光环,不但要为行业中的表现优异者奉上应有的鼓励,其甄选的各个细分市场的优秀车型,也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可靠的购车选项。而这些,都是“蓝瓴”奖的重要使命。

2021“蓝瓴”年度车颁奖盛典,自2021年12月10日正式启动,第一阶段至12月26日,通过评委提名和参评单位自主报名的形式进行了奖项提名。

12月27日“蓝瓴”奖评审工作启动

第二阶段的评选工作始于12月27日,“蓝瓴”奖启动了线下+线上同步评选的模式。由资深媒体专家组成的“蓝瓴”奖年度评审团从2021年国内上市的200余款全新车型或重大改款车型中,筛选出62款候选车型来角逐蓝瓴奖的21个车型奖项。

同时,通过汽车头条App用户留存数据整理,基于汽车头条所构建的“蓝瓴”大数据模型,“蓝瓴”奖在汽车头条App所凝聚的千万用户中,精准计算阅读、评论、分享等海量数据,在年度曝光量、好评率、细分市场占有率等关键词中编辑算法,通过各个维度评审,全方位得出精密分值。经历了数周的线上投票,汽车头条App共收到5786份用户评选答卷。最终得出了“蓝瓴”奖21个车型奖、3个技术奖、5个企业社会责任奖的结果。

线上评审基于汽车头条构建的“蓝瓴”大数据模型

正如陈卓所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赋能之下,汽车产业加速朝着‘新四化’的方向转型,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巨变,原有的产品口碑、品牌印象正在经历着一场重塑,昨日的市场明星,在新赛道中未必能够获得Z世代们的青睐。”

面对新浪潮之下的产业变革,陈卓说到,2021蓝瓴奖各奖项的结果真实反映出各汽车品牌与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也在汽车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蓝瓴”奖赋能“新起航”

回望2021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608万辆与26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与3.8%。这意味着,中国车市完成了2021年大考,在疫情与缺芯等多重挑战下,止住了连续三年下滑的局面。

这一年,我们看到新能源转型的大潮奔涌而至,传统汽车品牌躬身入局,造车新势力纷纷“上岸”,跨界者打开All in模式,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车企的必争之地。

这一年,我们还共同目睹了中国汽车品牌的集体向上,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的集体高端化与智能化。同时,车系结构重塑,新能源车渗透率加速提升,豪华品牌、合资品牌纷纷在智能电动车上发力,自主车企也借高端新能源产品实现品牌提升。

从“蓝瓴”奖车型奖到技术奖,再到企业社会责任奖,本届“蓝瓴”颁发的29个奖项,让中国汽车行业中的品牌、技术、车型都获得实至名归的荣誉。

按照类别细分,车型奖分为轿车组、SUV组、MPV组三类,并根据能源方式细分为传统车品类和新能源品类。

获奖轿车传统车组别,广汽本田型格、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车、福特EVOS、广汽传祺影豹,以各自出色的表现,引领了传统轿车的驾控、豪华、性能、设计等风采。

汽车头条产品主编王博为获奖车型颁奖

轿车新能源车组别,上汽通用五菱KiWi EV、小鹏P5、ARCFOX极狐 阿尔法S、蔚来ET7,则在智能化、年轻化上快人一步,树立了新能源轿车的新标杆。

众车网主编胡双龙为获奖车型颁奖

获奖SUV传统车组别,五菱星辰、一汽-大众揽境、新一代林肯航海家一汽丰田凌放、东风风行T5 EVO、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奇骏,分别展现了在空间方面的各种强大拓展,以及在前卫设计、智享科技、舒适驾乘多个维度的同级领先。

汽车头条产品主编许凌峰为获奖车型颁奖

获奖SUV新能源车组别,广汽埃安AION Y、岚图FREE、凯迪拉克LYRIQ、创新BMW iX,则展现了性能级智能电动车的魅力,以及豪华智能、电动车黑科技的惊喜感。

EV世纪创始人、总编辑史宝华为获奖车型颁奖

MPV组别,获奖的分别是北京现代库斯途与广汽丰田赛那,前者以秉持全方位、多场景舒适便利原则、真正的“家用MPV”而表现突出,后者则以革新性的外观、宽敞舒适的车内空间,以及优异的用油表现等取胜。

有车智联创始人李重为获奖车型颁奖

在车型奖之外,“蓝瓴”技术类奖项主要针对在汽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推动汽车产业技术变革的企业给予褒奖。其中,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获得年度最佳节能技术奖;岚图琥珀、云母电池系统获得年度最佳动力电池技术奖;全新BMW iDrive 系统获得年度最佳汽车智能交互系统奖。

汽车头条行业主编王双双为获奖技术颁奖

品牌&企业社会责任奖则主要表彰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体现汽车行业担当的汽车企业。其中,2021央视春晚红口罩五菱品牌传播项目,获年度最具创新跨界传播奖;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奇骏上市活动,获年度最佳创意活动奖;大众中国记者驿站YUE读计划、东风日产“阳光关爱·i读计划”,获得2021年度最佳文化传播奖。

《中国经营报 》华北汽车版主编张硕为获奖企业颁奖

捷豹路虎中国、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Honda)、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广汽传祺),获得了2021年度最佳服务体验奖2021年度社会责任奖则包括BMW中国文化之旅、路虎关爱无止境-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广汽本田“梦想童行”项目、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

可以看到,获得“蓝瓴”奖项的汽车品牌、技术与车型,不仅是新赛道上“风向标”般的存在,更展现了汽车产业变革的重要价值,成为“新浪潮”下新赛道的重要驱动力。

展望新的一年,汽车行业迎来“新起航”。站在中国汽车产业格局生变与汽车媒体移动传播升级的重要关口,汽车头条将继续聆听用户的真实声音,做行业发展的助推器。

作为国内首款专注于移动互联的汽车垂直内容资讯平台,汽车头条拥有9000万用户,8260家自媒体组成的媒体矩阵以及75万微信用户。基于此,汽车头条依托有效的线上用户号召、健全的线下执行体系、强大的数据分析架构,期望让更有价值的汽车品牌、产品以及技术得到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未来,汽车头条“蓝瓴”奖年度盛典活动将继续肩负行业观察者、记录者、推动者的使命,与汽车头条App的千万用户以及媒体同仁们一起,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加油鼓劲,贡献正能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