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厂商掀起智能驾驶之战 你更看好谁?

2022年01月19日 07:3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随着汽车智能驾驶时代的推进,负责处理车辆自动驾驶数据的算力芯片成了行业中的内卷点,英特尔、英伟达和高通三个芯片巨头基于自身优势,纷纷入局形势大好的智能驾驶领域。这三位芯片行业中的佼佼者,在智能驾驶领域各有什么优势呢?能够确定的是在芯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上,放眼全球能与它们三家掰手腕的企业寥寥无几,这也是它们敢于入局汽车智能驾驶领域的底气之一。

汽车之家

英特尔:摄像头>激光雷达?

其实处理自动驾驶数据可不单单只靠芯片,在保证算力性能足够强的前提下,优秀的算法也是必不可少的。通俗点说像是两个人拿着武器决斗,武器的种类、威力保持相似,想要在战斗中能够取胜,那就要看谁的招式更胜一筹了。

汽车之家

1、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

技术不够怎么办?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当然是花钱买了,找到合适的目标果断下手,不能让别家抢了先,对于财大气粗的英特尔来说,花几百个亿那还不是小意思。

汽车之家

  Mobileye创立于1999年,在此之前其首席技术工程师曾经发表使用一颗摄像头,就可以对三维空间中物体进行探测和识别的大胆理论,获得过丰田、通用的项目研究资金。

汽车之家

  随着时间的推移,Mobileye又相继发布量产了EyeQ2、EyeQ3、EyeQ4、EyeQ5等系列芯片,合作车企的名单扩充至奥迪福特现代捷豹路虎本田雷诺等合资品牌,还有威马、吉利、蔚来等国产自主品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使用摄像头+视觉算法就能实现前方碰撞预警(FCW)、车道偏离报警(LDW)、行人前碰撞预警(PCW)、车道保持辅助(LKA)、主动紧急制动(AEB)、自适应巡航(ACC)等功能,在成本控制上更受主机厂们的青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构建一套以摄像头为主的子系统,再构建一套以激光雷达为主的子系统,将两者融合入自动驾驶平台中,即便是其中的一套子系统出现“罢工”的情况,另一套也能够继续为车辆提供智能驾驶服务,相当于是给安全上了一份双保险。

汽车之家

2、Mobileye和特斯拉的那些往事

其实有心的朋友已经发现了,Mobileye曾经主用摄像头实现智能驾驶功能的做法,是不是听着有些耳熟?没错,这和马斯克曾经说过看好摄像头的言论非常相似。

汽车之家

按照正常剧情发展,三观相同应该能走的更远才对,可这段“感情”因为2016年特斯拉Autopilot系统故障致死事件的发生,让两者来到了濒于“分手”的边缘,直到当年的7月末双方发布声明宣告合作关系正式决裂。

也正是和特斯拉分道扬镳的第二年,Mobileye转身投入到英特尔的怀抱中。英特尔在招揽了这名大将后,入局智能驾驶领域的底气愈发充足,“巧妇”倒是找到了,现在就缺少那把做饭用的“米”了。

汽车之家

英特尔看中的是它收集交通大数据能力,这是为后续推出无人智能驾驶网约车在打基础,毕竟做生意就是为了赚钱嘛,英特尔多次大手笔买买买,自然是为了在未来能够获得利益回报。

3、2022 CES亮相新技术

智能驾驶等级提升的需求呼声越来越高,车辆使用的传感器硬件类型、数量也会随之增加,更多的数据信息需要去处理,因此汽车市场中高算力芯片的需求也就愈发急迫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样做法似乎和百度、高德派出地图采集车采集道路信息的方式有些相似,只不过Mobileye是将私人车辆当做地图采集车,官方预计在2022年可以收集100亿公里的道路数据,大众福特已经表示旗下部分车型将会使用这项技术。其实剖析原理来看,就是把车辆、道路数据和云端服务器连接起来,从而实现更加精准的智能驾驶服务,其本质上应该还是属于V2X(车联万物)的范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