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豪华车市场:曾经“三分天下”,如今“一骑绝尘”

2022年01月19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1年,全球车市黑天鹅事件频发。疫情反复、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让一众车企不得不接受前所未有的挑战。就连抗风险能力更强的豪华品牌,也遭遇失速。

提及豪华品牌,宝马奔驰奥迪之间的斗争,自品牌诞生之日起就针锋相对。经过多年你追我赶,奠定“三分天下”。

而2021年,似乎是宝马技高一筹。中国市场方面,BMW和MINI品牌共交付846237辆汽车,同比增长8.9%,刷新了1994年入华以来的销量纪录,也是BBA中唯一取得正增长的品牌。奔驰奥迪的中国销量为758863辆和700088辆,分别下跌2%和3.6%。

宝马这一次夺冠不是靠着微弱优势,而是与第二名奔驰拉开了87374辆的差距,比第三名奥迪多出了146149辆,强势蝉联了中国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与此同时,也侧面反映出BBA的格局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销量、增速双料冠军

“很高兴宣布宝马品牌在2021年的全球豪华车市场上占据了第一名的位置。”宝马销售负责人Pieter Nota在社交网站领英上发文称,他把这份成绩单归功于宝马优秀的产品阵容和经营水平。

从全球市场来看,2021年宝马集团(BMW、MINI劳斯莱斯三品牌)在全球共交付了252.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8.4%。梅赛德斯-奔驰单一品牌销量为2054962辆(不含SMART品牌),同比下降5%。奥迪去年在全球范围内共计交付168.05万辆汽车,同比微降0.7%。

即使是刨除掉MINI劳斯莱斯的销量,宝马单品牌2021年全球销量也超过220万辆汽车,时隔5年之后反超梅赛德斯-奔驰,成为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其中,中国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一,成为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无疑是起到了关键的基石作用。

客观而言,很多车企把销量下滑归咎于疫情以及缺芯的影响,但这个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国内,而是全球性的,每一个车企都无法避免。在体量相差无几、面临相同的挑战下,宝马的供应链体系和管理能力的确要更强大一些,在面临缺芯压力之际能保持足够的弹性去灵活分配。

所以,并不是对手们都变弱了,而是宝马更强大的前瞻力,令它的危机处理能力更加出众,更从容地应对市场的突发状况,取得销量、增速的双增长。

多点开花,拥抱新能源车

仔细分析BBA的销量构成,其实也可以发现三者之间的差距所在。品牌旗下主力车型、旗舰车型、先锋车型之间不同的销量表现,直接影响到各大品牌之间的差距。

从乘联会2021年各细分市场销量榜单中,就可以清晰看到BBA之间的差距所在。豪华轿车领域,BMW 3系和BMW 5系分别夺得B级车和C级车市场的销冠;豪华SUV领域,BMW X3以近15万辆的成绩夺得亚军,共同组成宝马最坚实的地基。

除此之外,BMW 4系全年销量也超过1万辆,同比增长109.7%;BMW X5全年销量首次突破5万辆,BMW X7也交出了超过1万辆的好成绩。新能源车领域,宝马2021年销量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69.6%。其中,BMW iX3在首个完整销售年卖出了2.1万辆,在所在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对比BBA阵容中其他两款竞品车型,为宝马品牌提供充足的后续支撑。

反观奔驰奥迪,旗下主力车型如奥迪A6、奥迪A4、奥迪Q5奔驰E级奔驰C级奔驰GLC等车型,年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新能源车方面,2021年奔驰推出了全新EQS、全新EQA、EQB 、新一代E 350 e L插电混动轿车5款产品;奥迪也先后推出了奥迪e-tron、奥迪Q4 e-tron等新能源纯电动车。不过官方尚未公布具体车型的销量,大概率是未能达到品牌预期的水准。

整体来看,宝马更多是多点开花的状态,没有明显的偏科,尤其是能积极拥抱新能源车,挖掘更多新的增长点。而奔驰奥迪,部分主力车型的表现略显乏力,而且新能源的销售状态较为疲软,这也是它们未来急需加强的产品领域,也是品牌未来销量的增长点之一。

本土化进程,宝马在快车道上

俗话说,市场是产品最好的检验官。宝马在中国销量再次创造新高,离不开更懂国人的产品布局。产品能在市场上有良好表现,与优秀的竞争力是密不可分的,这背后更离不开宝马集团的强大研发实力和中国本土化布局。

作为豪华品牌的三巨头,BBA最大的单一市场均为中国市场,论重要性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从三大品牌历年来的战略来看,加速优化“中国本土化”进程是高度统一的认知,但是能把中国称之为“家”的,宝马还是为数不多的存在。

在2021年末举办的“迎新年线上年会”上,宝马集团表示,未来会将企业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协同,秉持“中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不断强化与中国伙伴的共创共赢。

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组建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和数字化体系,包括了北京、南京、上海、沈阳四地建立了研发和数字化基地,充分渗透到整车研发、生产、测试,以及数字化、智能化、软件开发等各个方面。1650名的研发人员团队中,担任管理岗位的本土人才占据80%的份额。

从“在中国、为中国”到“中国优先、家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升级,让宝马能够快速应对市场变化,优先并充分考虑中国客户的需求,打造出更具“中国味”的产品。以BBA目前的产品矩阵来看,主销车型都早早实现了国产化,但宝马的产品能在各细分市场取得领先地位,这就是其“本土化”进程最好的证明。

根据规划,到2022年,宝马集团计划推出26款新产品,其中7款是新能源产品;奔驰将在中国推出21款新产品,其中含8款新能源产品;奥迪将向中国消费者提供近20款奥迪运动车型,电动车型多达10款。豪华车市场新一轮的争夺战正在打响。

钟述

基于BBA的2021年市场表现分析,宝马以较大的优势领跑豪华车市场,而奔驰奥迪差距正在不断缩小。整体格局也从此前的“三分天下”变为宝马的“一骑绝尘”,这背后离不开宝马品牌强大的体系力、产品力和经营能力,以及“中国优先”的本土化战略下,有着更为明确的方向、更具体的布局,引领着品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态势。

在“新四化”的冲击下,企业供应链体系的强弱、电动化进程、智能化程度等都直接影响品牌的整体销量。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宝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这并不代表宝马可以高枕无忧,待市场迈向全面电动化之后,它的对手不仅仅只有奔驰奥迪,还有特斯拉和中国新造车势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