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黑芝麻造芯:IP在左,大算力在右

2022年01月19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叩开汽车智能新纪元大门

作者 | 李 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里,有一篇名为《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这个故事中,装着无数珍宝和金币的山洞门,只需念一句“芝麻,开门吧”咒语,就能将其打开。

现在,那句古老的咒语成就了一家自动驾驶计算芯片企业,叩开汽车智能新纪元大门。

2022年1月12日,在北京举办的黑芝麻智能5周年沟通会上,黑芝麻智能市场总监黄莹这样解释其名字寓意:“黑芝麻智能是神奇科技与神奇咒语的结合。黑代表黑科技,芝麻是一粒种子,寓意节节高的希望。同时,芝麻的英语(sesame)发音与感知(sensing)发音相近,与感知核心技术相呼应。”

黑芝麻智能成立于2016年7月,由两位清华学子单记章和刘卫红在硅谷创建,定位为Tier2供应商。

自成立之初,黑芝麻智能便深耕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芯片、视觉感知核心技术与应用领域。成立5年来,这家科技公司已完成多轮融资,并于去年9月完成由小米领投的C轮及战略轮融资。北京沟通会当天,它刚获得博世集团旗下博原资本战略投资。

“汽车主机厂们之前可能连芯片企业大门朝向哪边都不清楚,如今,他们却要主动请芯片厂商吃饭。”黑芝麻智能CMO杨宇欣打趣道。

玩笑背后,不乏疫情导致芯片短缺的现实背景,但更深层次原因或许是,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智能芯片已是执牛耳者。

01.

IP制胜

同造车新势力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一样,相比高通、Mobileye、英伟达等跨国芯片巨头,黑芝麻智能、地平线等本土企业是行业新生力量。

但新芽下,却培植着成熟的基因。“自动驾驶芯片行业既需要能做芯片设计的资深人才,又需要对汽车行业有足够深入了解的团队。”杨宇欣表示,黑芝麻智能目前拥有近600人团队,核心成员大多为清华大学背景。加入黑芝麻智能前,他们分别在高通、英伟达以及通用汽车、特斯拉等企业拥有长达多年工作经验。

黑芝麻智能在2019年推出第一代芯片A500。该芯片算力为5-10TOPS,算力利用率达80%,高于特斯拉FSD芯片的55%,但成本却只有后者的三分之一。

2020年,其第二代芯片A1000系列发布,算力比第一代提升近8倍,达到58–116TOPS,能效比超过6 TOPS/W,整体性能在全球自动驾驶芯片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2021年4月,黑芝麻智能发布华山二号A1000 Pro。A1000 Pro算力达到106 TOPS,最高可达196 TOPS,继续保持国内最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位置。这也使得黑芝麻智能成为国内唯一推出两款满足ISO26262车规功能安全标准的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厂商。

IP是黑芝麻智能在短短5年时间里冲刺到全球第一梯队的制胜关键。

长期以来,芯片行业遵循摩尔定律优化硬件,展开算力角逐。黑芝麻智能与地平线等新势力却剑走偏锋,选择“算法+芯片”软硬结合新发展思路。这一思路在算力比拼中为它们开辟了新赛道——架构设计和对算法的洞察正不断推动AI芯片真实性能进化。

此过程中,黑芝麻智能先后打造NeuralIQ ISP图像信号处理器和DyanmAI NN引擎两大核心IP。

NeuralIQ ISP图像信号处理器旨在让汽车“看得清”。

通常而言,手机拍照多为静态拍摄,可以通过运用传统的多帧降噪技术,在暗光环境中拍出纯净的照片。但由于汽车行驶时处于高速运动状态,所以车规级图像处理技术更困难。黑芝麻智能通过自研ISP处理系统,让摄像头在超低光和大逆光场景下清晰成像,感知到的信息在后端计算中更均一化。

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平台DynamAI NN引擎旨在让汽车“看得懂”。

这个过程是这样的:通过NeuralIQ ISP图像信号处理器处理后的图片,将传递到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平台DyanmAI NN引擎上。先将收集的新数据信息与计算平台存储的数据进行对比,再进行推理和决策,预测出周围环境可能会发生的变化,从而保证汽车“看得懂”。

其后,通过与其他车、云、路互联协同,扩大有效感知范围,让汽车“看得远”。

“跟很多芯片公司不同,我们研发第一颗芯片花了3年时间。跟特斯拉在技术性能上做对标,需要有自己的核心武器,这个武器就是自研的核心IP。这是黑芝麻智能做出国内性能最好AI芯片的关键。”杨宇欣总结道。

02.

杀手锏

黑芝麻智能的杀手锏是大算力芯片。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今年4月,黑芝麻智能将发布250TOPS以上算力的A2000芯片,预计到今年底或2023年初,基于A1000芯片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将量产,届时就可体验到基于国产大算力芯片的产品。

就自动驾驶芯片而言,算力和能效比是最主要的评价指标。在这两方面,英伟达和英特尔Mobileye这两大芯片巨头各有优劣势。英伟达Orin芯片可达到254TOPS算力水平,但能效力比较低。而英特尔Mobileye的EyeQ5,虽然算力只有24TOPS,但能效比却达到2TOPS/W。两者均可保证较高自动驾驶能力。

黑芝麻智能华山二号A1000Pro芯片算力为106 TOPS,介于Mobileye与英伟达之间。但与该芯片配套的FAD全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则使黑芝麻智能真实算力更为惊艳。

这一平台具备高度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可通过单芯片、双芯片或四芯片等不同组合方案,满足从L2到L4等不同级别自动驾驶算力需求。

打个比方,单颗A1000L芯片适用于ADAS辅助驾驶;单颗A1000芯片适用于L2+自动驾驶;双A1000芯片互联方式算力最高可达232TOPS,可支持L3级自动驾驶;四颗A1000芯片则可支持L4甚至以上自动驾驶需求。

相较Mobileye采用的传感器+芯片+算法绑定的黑盒方案,黑芝麻智能的开放生态和灵活商业模式,允许芯片在适配自研算法以外,还可以适配任何第三方公司的算法,这使得主机厂定制差异化更具灵活性。

更重要的是,坐镇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最快、体量最大的中国主场,黑芝麻智能接收到的一线市场信息,以及对客户需求的理解更快速。“软硬件完全解耦体系,意味着黑芝麻智能拥有完整量化能力,核心硬件基础以及软件模块都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和替换,让黑芝麻智能比外资芯片厂商拥有更多灵活性。”黑芝麻智能应用工程副总裁邓堃说。

资本市场提前嗅到了这种商业空间。除1月12日当天获得博原资本投资外,2021年,黑芝麻智能还完成数亿美元战略轮及C轮融资,投后估值近20亿美元。在不久前发布的胡润《2021全球独角兽榜》中,黑芝麻智能成为人工智能行业独角兽企业之一。

截至目前,黑芝麻智能已与中国一汽、博世、上汽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悦享、经纬恒润、亚太、保隆、联友科技等,在L2/3级ADAS和自动驾驶感知系统解决方案上展开商业合作。其中,与一汽南京联合打造的红旗芯算一体自动驾驶平台,将服务于红旗后续量产车型。

杨宇欣向帮宁工作室透露,黑芝麻智能正在推进的C+轮融资很快就会完成。黑芝麻智能将按照芯片出来、客户定点、量产上车的“三步走”前进,目前处于第二步和第三步之间,重点将是芯片上车量产。“增量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没有那么强,更多是证明自己。但这个时间窗口只有三到五年,预计在2025年就会关闭。”杨宇欣说。

一个新时代已轰然洞开,它将以超越现今人类科技和知识所及范畴的洪荒之力,改变未来交通形态。而打开这个新时代大门的钥匙,就握在黑芝麻智能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