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大年度人物|李书福还是那个“汽车疯子”:三场豪赌次次精彩

2022年01月19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财经看点网 庄博蘩】第一个生产出中国最便宜的汽车、第一次开创了汽车2万元时代,第一个民营汽车收购外国品牌、自2017年以来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李书福,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自主车企第一人,全球车企的掌舵人;是中国自主车企崛起的推动人,是让中国车企走向世界的先驱者。

但2021年,正是汽车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大爆发,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齐聚一堂,你方唱罢我登场。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正在侵蚀着传统燃油车的地盘。

吉利,作为燃油车时代的王者,似乎“掉队”了,但李书福对这一切有着清醒的认识。在吉利的内部讲话中,他告诫自己的同事;

“我们必须主动求变,积极应变。”

“这部百年汽车变革剧,好戏还在后头。”

那么2021年,被称为“汽车疯子”的李书福,上演了哪些“好戏”呢?

蛇吞象似全球化,汽车疯子的第一场豪赌

2021年10月29日,李书福又收获一家上市公司。一声钟响,沃尔沃汽车宣布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首次公开募股上市交易。

这对于李书福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历史性时刻。2010年3月,李书福用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以目前沃尔沃200亿美元的市值来计算,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这11年间,沃尔沃的市值增加超过11倍。

吉利成就了沃尔沃沃尔沃也成就了吉利。不仅是资金上的回报,沃尔沃的人才和技术也让吉利得以在世界的舞台上大展拳脚。

李书福曾表示,“作为中国的汽车公司,想要研究一个基础模块架构非常难。”因此基于沃尔沃的提供支持的开发平台,吉利汽车在技术上突飞猛进。

但李书福并不满足于国内的低端市场,吉利沃尔沃的合资汽车品牌领克,正是李书福想要冲击海外和中高端市场的结晶。其产品基于SPA、CMA、BMA三个平台架构。此外还有沃尔沃沃尔沃共同开发的全新纯电动车架构PMA,PMA架构定位于生产纯电动、高性能、智能网联的车型。

2020年启动的欧洲计划,在阿姆斯特丹、安特卫普、哥德堡、柏林、汉堡、慕尼黑等城市开设体验店,收获超3万欧洲用户。欧洲计划初见成效,一年后又推出了亚太计划,首站落地科威特。按照计划,领克还将陆续进入阿联酋、巴林、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曼和以色列等国家市场。

在过去一年,李书福的海外战略概括一下,就是开放包容,合纵连横,融入全球。领克车队WTCR房产世界杯三连冠,另一子品牌宝腾汽车蝉联马来西亚市场亚军,成为马来西亚唯一连续三年双增长的汽车品牌。

曾经李书福说过这样一句话:“请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如果失败,就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吧”。那时的李书福,梦想是创造一个中国汽车品牌,彼时的民营车企就算造了车也不能上牌。而现在的李书福,肩上有了更重的责任:让全世界认识到中国品牌。

2010年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的豪赌,在当时被认为是异想天开,最后被证明是中国最成功的的海外投资之一,甚至被写入哈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从海外再聚焦回国内,获得了沃尔沃的技术和人才的李书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又要展开怎样的豪赌呢?

躬身入局新能源汽车,汽车疯子的第二场豪赌

新能源汽车,是当下互联网时代的风口。

但其实早在2015年,吉利汽车就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五年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35%。

然而,五年过后,吉利的目标并未实现。2020年,吉利汽车年销量达到132万辆,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车型总销量约为6.8万辆,同比下滑39.8%,占吉利整体销量比重约为5%,距离占比90%的目标相距甚远。

可以说,吉利布局虽早,但李书福并没有真正重视新能源汽车这块群狼盯着的“肉”。品牌不清晰,新能源汽车归在燃油车品牌之下,并未切割独立;定位模糊,以高端为卖点,价位确实在10-20万元;各方面表现平平,宣传推广力度和产品质量都不尽如人意。

这一次,李书福选择躬身入局,又一次开始了他的创业。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起步落后的吉利,真的要全力冲刺了。

去年,李书福发布了最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市场占有率到2025年占据国内品牌第一,销量目标365万辆,其中智能电动车占比超过30%。这不禁让人怀疑,上一个五年计划都已经失败了,这下一个五年计划,真的能实现吗?

作为以低端车起家的车企,李书福迫切想要摆脱“低端”品牌的形象。并且在特斯拉和蔚来等新势力正在进一步蚕食以燃油车为主的传统车企市场时,吉利迫切需要一款具有代表性的电动车型,作为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底牌。而极氪001,是李书福给出的答案。

去年3月,吉利汽车出资20亿元人民币创立高端品牌“极氪”,李书福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亲自挂帅,而极氪001在去年10月份交付,从品牌初创,到量产下线,极氪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

极氪001刚一上市就订单爆表,可谓是“开门红”。但在一片向好的背后,极氪却充斥着大量的负面新闻,如减配事件、延迟交付、变相涨价、天幕色变等等。这些争议点也在消磨消费者对极氪的好感度。高速是否等于高质,要画一个问号。

另一方面,不仅是乘用车,李书福盯上了商用车的市场。2021年11月吉利旗下的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发布了其全新一代新能源智能豪华重卡——远程星瀚H。在发布会上,李书福说:要“打造中国商用车新势力!”。不同于传统的商用车业态,远程汽车自诞生之日起就定位新能源商用汽车,预计于2024年交付。

但不仅是吉利一汽解放、东风上汽福田都发布了商用车战略。这场新能源的东风,从乘用车刮到商用车,李书福想要打造中国商用车新势力的野心,还需要拭目以待。

极氪和远程作为吉利集团第一个五年计划失败后,李书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头阵士卒,成败有待观察。而在苹果、小米和特斯拉都在“跨界”的当下,李书福也坐不住了。

跨界造梦,汽车疯子的第三场豪赌

“在正发生的汽车产业革命剧中,传统汽车公司可以不屑一顾,顽强抵抗,坚持到底,也可以自我颠覆,出奇制胜,化腐朽为神奇。”李书福在内部讲话中如此说道。

那么李书福带着吉利做手机,正是传统车企的一次“自我颠覆”。

2021年9月,有媒体披露,李书福的手机项目落户湖北武汉。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进军手机领域,并将定位于高端智能手机。

和早早就投资、布局了多家汽车产业链公司且拥有多项专利的小米不同,吉利与手机的关联度并不高。小米造车,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但吉利造手机,在销量增速走低、新能源汽车布局不及预期的背景下,更像是在寻找一个突破口。

吉利造手机,可以看出李书福想要将汽车和手机打通,构建智能生态链。但和正处于风口的新能源汽车不同,手机市场早已饱和,进入红海区域,格局早已稳定,吉利如何打破格局?

而从好的角度想,手机和汽车不同,研发周期较短、资金投入较小,即使手机没有做成,吉利也可以积累经验。无论如何,李书福想要打造智能生态链的构思,已经迈出了转型蜕变的关键一步。

李书福不仅要造新能源汽车、要造手机,现在还要“上天”。

2021年9月,吉利宣布进军航天业务,旗下台州星空智联卫星工厂首台产品正式下线,也标志着吉利已经形成了涵盖卫星设计研发、制造、测控、运维服务的全产业链。一个月内,李书福就放出了手机和卫星两枚“炸弹”。

这不仅是为了“星辰大海的征途”,更是因卫星与大出行息息相关。低轨卫星,将为高级别智能驾驶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全面提升用户智能出行体验。

这并非是李书福第一次计划要把业务做到“天上去”。早在2017年获批收购的Terrafugia(已更名为“太力飞行汽车”)。去年1月份,太力飞车Transition(TF-1)又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适航证书,并且已经正式上市。去年4月吉利还联合了Volocopter在上海车展推出Volo2X“纯电动飞车”。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去年年初透露,2023年吉利将推出第二款太力飞行汽车。

全球汽车业都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这让李书福充满了危机感。而靠传统汽车制造起家的吉利,不仅要造智能汽车,还造飞行汽车,造卫星,造智能手机,打造未来立体化的智慧出行生态。

“未来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依法构建企业护城河已成大趋势,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李书福的话语和布局,让我们明白,李书福还是那个“汽车疯子”。

结语

在2021年的新年致辞里,李书福说要“保持初心,坚定信心,谋划长远,干在当下”。无论是当初收购沃尔沃的孤注一掷,还是如今在新能源汽车、手机、航天领域的筹谋布局,李书福似乎总是能让人感叹“这也行?”

其实“跨界”,是他发家的关键。从冰箱,到摩托车,再到汽车,李书福跨界的脚步从未停下。尽管外界充满争议,但不得不承认,李书福一次又一次的给人惊喜。

吉利已经是传统车企中的龙头企业,如何在当下的变革时局中,守正创新,是吉利的课题,更是李书福肩上的重任。由他所领导的吉利降低了中国人开上车的门槛,开创了中国民营汽车品牌,更是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辐射全球,延伸科技领域。

在2021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中,李书福位列第十七名,但他并不喜欢这个所谓的富豪榜单,“富豪榜他们这种眼界来评价我,我很不喜欢这种评价,从企业竞争力、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的地位等方面,才是衡量我们工作成败的关键。”

去年10月,吉李书福获得“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家的最高荣誉。他说这个奖项“是全体吉利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比他几十年来所谓的其他财富更加重要。

且看这部百年汽车变革剧,李书福还会为我们上演什么样的“好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