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人到底有多爱日系车?

2022年01月19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广州作为与北京、上海齐名的三大城市之一,凭借着南方沿海的地理优势,以及温暖的气候,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被誉为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也正是因为历史悠久的港口特性,使广州成为了中国最早一批接触到进口汽车的城市,进而成为了中国汽车文化最为成熟发达的地区。

而提到广州的汽车消费喜好,很多同学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满大街的日系车,可你知道广州人民到底有多爱日系车吗?除了日系车,广州人真的就不喜欢其它品牌了吗?今天我们就以2021全年广州市的销量为依据,来看看到底什么车在广州卖得最好!

首先咱们来看看轿车市场。相信很多同学看到上面的表格后都惊呆了吧?2021年广州市销量最高的轿车居然是AION S!全年在广州市卖出了17049辆新车。要知道的是,在2021年全国轿车销量排行榜中,AION S只能排在第41名,而这台车却在广州成为了销量冠军!

AION S在广州热销的原因有很多,首先,AION S隶属于广汽,属于广州本地车企,在广州的4S店等网点建设具备一定优势。此外,广州本地的网约车公司“如祺出行”是由广汽集团、腾讯、广州公交集团等投资方共同成立的,采购了大量的AION S作为网约车使用,销量高自然也就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了。

至于排名第2至第6名的轩逸、雅阁、雷凌、卡罗拉、凯美瑞,不出意外全部是日系品牌,而且这几款车本身也是销量榜常年排名前列的常客,广州人民对于日系车的喜爱确实有据可依。

令人意外的是,通常认知里在广州不怎么受欢迎的大众汽车销量并不算差,帕萨特就排到了第7的位置。更重要的是,帕萨特去年在全国轿车销量榜排名第21,却在广州冲到了第7,说明广州人民对于帕萨特的喜爱反而比全国人民更多一些。

之所以说广州人民喜欢日系车,其实看亚洲龙和雷克萨斯ES的销量就知道了。这两款车的销量放到全国轿车销量榜,都是排名30左右的水平,可在广州本地却都能排到前15名。了解亚洲龙的同学应该知道,这款车在90年代进口到国内销售的时候,就是广东人民根据其Avalon的英文读音,取了个“亚洲龙”的中文名。而2018年一汽丰田国产Avalon车型时,则直接将“亚洲龙”这个民间称呼扶正,并一直沿用至今。

雷克萨斯ES在广州地区热销就更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了,省心可靠耐用,低调的品牌定位,以及日本原装进口的口碑,都非常符合广州人民对于一辆家用豪华车的需求。

来到SUV市场,日系品牌依然处于霸榜的状态。在2021年广州SUV销量前6名之中,除了特斯拉Model Y这款热销的电动车外,其余5款车型全部为丰田本田车型。

其中,本地车企的广汽本田皓影拿下了广州SUV销冠的位置,而皓影去年在全国SUV销量榜上排名第8,却能在广州夺冠,不得不说咱们广州人民对于本地的日系品牌真的是偏爱有加!

SUV榜单中AION系列的纯电动车我们稍后放到新能源板块详聊,这里我倒是想说说理想ONE。在此前2021年全年销量分析里我们就曾说过,理想ONE凭借着新能源的身份,以及可油可电的特性,外加上造车新势力的时尚属性,收获了非常不错的销量。在广州地区同样如此,理想ONE去年在广州卖出去了4825台新车,排名SUV第8,甚至比认为理应在广州热销的汉兰达还高!

而说到汉兰达,这款在国内以加价闻名的车型,在广州地区的销量同样十分出色,排到了2021年广州地区销量第12名的位置,比起全国SUV排名第23来说还是有明显提升的。更重要的是,全新汉兰达采用了THS混动系统,入选了广州节能车目录,也就意味着这款车可以享受广州的节能车指标政策。

节能车指标是广州特色的牌照政策,主要为了推动低油耗混动车的发展。目前广州汽车指标主要分为普通指标、节能车指标、新能源车指标。普通指标采用摇号+竞价的方式发放,以去年12月为例,中签率0.431%,均价21543元。节能车指标则主要针对丰田本田等非插电低油耗混动车,不需要花钱,但需要摇号。不过以2021年12月节能车摇号为例,当月参与节能车摇号的人数一共有4397人,可节能车指标却高达10483个,也就是说指标剩余的数量比参与摇号的数量还多了一倍多,相当于想买就买的状态了。至于新能源指标,则是包括插电混动、增程式电动、纯电动等车型,不需要摇号即可上牌。在这种大背景下,采用混动系统的汉兰达是非常适应广州本地节能车政策的,今年势必在广州会迎来进一步的销量增长,非常值得期待。

从轿车和SUV两个销量榜可以看出,广州人民对于日系车确实有明显的偏爱,销量榜前列的车型,大部分都是日系车或者是广州本地车企的国产车。而这个势头,也同样延续到了MPV市场......

在此前盘点分析北京和上海的销量时我们曾经看到,别克GL8北京和上海销量最高的MPV。可到了广州市场,广汽传祺M8反而超越GL8,成为了MPV的销冠。传祺M8作为目前20万价位性价比最高的MPV之一,即使放在全国市场销量也是非常出色的, 在广州本地能力压GL8夺冠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在MPV榜单中,其实大部分都是常客,唯独丰田埃尔法的出现有些令人意外。这款纯进口百万级MPV,居然冲到了广州MPV销量榜第7的位置!但仔细想想,埃尔法之所以在国内成名,还是因为早期香港明星把它当做保姆车使用,随后内地的明星富豪们才开始追捧埃尔法。而广州作为与香港接近,经常有商务往来的城市,富豪们追捧埃尔法也就非常合理了。

MPV销量榜单中,还有一款比亚迪D1引起了我们兴趣。这款车是比亚迪专门为滴滴出行打造的纯电动网约车,售价15.18万,目前仅在部分城市有售,并且只能是滴滴注册的认证司机,才有资格购买D1。2021年5月,比亚迪D1登录广州市场,滴滴司机可以选择自己购买,或者采用月租的方式租车拉活。

比亚迪D1是一款紧凑型MPV,采用5座设计。虽然车长只有4390mm,但轴距达到了2800mm,并且右后车门采用电动侧滑门,方便乘客在路边上下车。此外,D1的后排空间也十分宽敞,并且还有针对乘客设计的后排娱乐屏幕、后排充电电源、杯架等贴心的配置。

此外,比亚迪D1的车机系统还与滴滴司机APP进行了深度融合,司机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一键接单,并且直接通过中控大屏显示路线、账单等信息,十分便捷。特殊的销售方式以及车型定位,让比亚迪D1在广州获得了不错的销量。不过目前D1还没有普及到全国市场,仅在部分城市试运营,所以有不少地区的同学可能还没在马路上见过这辆车。

到了新能源市场,事情发生了一些变化。由于目前日系新能源车实在没什么像样的产品,PHEV车型大部分都是基于原本混动车改进而来的“政策适应型”产品,而日系纯电动车则几乎不值一提。所以广州地区的新能源车销量担当,就变成了广汽埃安。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AION S在广州地区有着压倒性的销量优势。这其中除了前面提到的“如祺出行”官方采购外,广州本地私家用户也比较偏爱这款本地车企推出的车型。AION S漂亮的外形,宽敞的空间,再加上13.98万的起售价,让它成为了广州人民最喜欢的新能源车。

同样道理的还有AION Y和AION V,这两款车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都在广州备受欢迎。尤其是AION Y,这款车是2021年4月才正式上市的车型,售价10.96-15.76万元,根据价格不同提供了410、500、600km这三种续航能力。不过AION Y最大的卖点并不是续航,而是空间和性价比。

AION Y采用了与比亚迪D1类似的MPV造型,车长4410mm,轴距2750mm。在如此紧凑的体型内,AION Y提供了堪称变态的后排空间,即使身高超过180cm,后排也能轻松拥有2拳以上的腿部空间,并且后排地板为全平设计,可以舒服地容纳5人出行。此时,再考虑到它不到11万的价格,以及广州本地车企的优势,在广州卖得好就没有任何悬念了。

除了三款广汽埃安系列的车型,小鹏P7小鹏G3也分别位列新能源销量榜第2和第9的位置。很多人看到小鹏P7在广州的销量比Model Y和Model 3还高一定很意外,但实际上如果你去过广州、且对小鹏汽车的历史有一定了解就不会觉得意外了。小鹏作为国产造车新势力“御三家”之一,2014年在广州成立,总部就位于广州市,是纯正的广州本地车企。

正因如此,在小鹏汽车发展初期,首先就选择了借助本地化的优势,在广州建立销售网。所以在2018年小鹏汽车还只有G3这一款车型的时候,广州就已经有很多家小鹏汽车的4S店了。后来随着产品力更强的P7诞生,早期打下的群众基础已经深入人心,能够在广州本地获得出色的销量其实是意料之内的。

至于新能源榜单中的启辰D60 EV,其实上榜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启辰隶属于东风日产,而东风日产的总部位于广州花都。是的,你没看错!东风日产的总部并不在武汉,而是在广州。正因如此,启辰D60 EV也被不少广州当地的企业作为官方采购车使用,包括一些纯电出租车也选择了启辰D60 EV。所以这款车虽然在全国新能源销量仅排名46,却依然可以排到广州新能源车销量的第8名。

要说到对日本车的喜爱,其实不仅仅是广州,即使放眼整个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对于日本车也有明显的偏好。而广东人民爱日本车,其实是由多种原因构成的。首先,在日系车进入国内的90年代,当时大众已经靠着国产桑塔纳和捷达在中国站稳了脚跟,尤其是在北方市场,人们对于大众的追捧已经到了一种十分夸张的地步。

90年代广东港口

而在以广东为代表的南方沿海城市,由于沿海港口更为发达,且更靠近东南亚国家,所以进口车反而成为了广东接触汽车的启蒙方式。加上早年间国内对于走私进口车的管控并不严格,所以当时有不少非正规的日本车就这样进口到了国内。当然啦,同时期自然也有不少欧洲车进口到国内,那为何广东人民不选择欧洲车,唯独钟情日本车呢?这其中还有着其他的原因!

首先,广东人民普遍比较低调,即使身价很高,也不会过于追求面子上的东西。对于汽车的追求通常就是省心可靠,养护便宜即可。尤其是广东地区高温多雨,对于车辆电子部件的可靠性也是不小的考验。而说到省心可靠,这无疑是日本车的强项,再加上比欧洲车相对更低的价格,自然就更受广东人民欢迎了。

此外,由于广东地处南方,夏季炎热潮湿,对于车辆的空调系统有很高的要求。而日本车的空调制冷效果普遍比欧洲车好(这个优势到今天也同样如此),即使是便宜的花冠、佳美,在夏天也能提供比奔驰更凉爽的空调,可以说是非常适合当地的气候了。

而说到地理因素,除了气候外,日系车的风靡还跟广东与香港相邻有着很大的关系。早年间广东的汽车文化受到香港的影响很大,而香港作为右舵驾驶的地区,与同样右舵的日本车不谋而合,香港开放港口的身份也非常适合日本车销售,所以最早日本车就在香港销售火爆。而人类都是有从众心理的,看到隔壁十分发达的香港都是日本车遍地,那么自己有机会选择购买汽车的时候,自然也会优先考虑日本车。就这样,常年日积月累下来,广东人民对于日本车的偏爱也就十分牢固了。

当然啦,如今广东人民偏爱日本车也跟当地几大合资车企离不开关系。毕竟80年代大众进入国内时,率先选择了上海汽车进行合资,后来又选择了一汽合资建厂,通过先发优势在北方地区站稳了脚跟。

而日系品牌自然不会跟已经稳固的大众汽车正面硬刚,所以便直接选择了本就更欢迎日系车的广东地区作为开辟市场的目标。就这样,日产于1994年选择在香港成立了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专门将车辆进口到大陆销售。而1998年本田与广汽集团合资,成立了广州本田,也就是如今广汽本田的前身。

不过丰田在2000年决定国产时并没有选择广汽,而是选择了天津一汽,并将一汽丰田总部定在了天津。这其中具体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或许是因为天津为了港口发展给了优待。不过为了进一步提升丰田在广东地区的竞争力,2004年丰田又与广汽合资成立了广汽丰田,并且引入了在广东地区受到追捧的凯美瑞、汉兰达等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