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正式迈入混动2.0时代!看2022如何上演实力大比拼?

2022年01月19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业内不止一次认为,在燃油车向全面纯电化革新的过程中,混动车型将较长一段时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过渡角色。与此同时,手握混动技术专利的美国Paice公司,随着2019年专利保护权在国内到期,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从2020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推出自己的混动技术,这其中,以比亚迪DM-i、长城柠檬混动DHT首开先河,奇瑞鲲鹏DHT、长安蓝鲸iDD紧随其后,随着2021年底吉利雷神混动DHT的发布,自主品牌五大主流车企在混动领域的集结已基本完毕。那么,面对混动领域这一新舞台,它们各自又有着怎样突出的特点呢?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

代表车型:宋MAX DM-i

虽然单论销量,比亚迪至今未能挺进自主品牌阵营的前三甲,但不可否认其在新能源领域,却能凭实力拔得头筹的事实。如今比亚迪的DM-i混动系统,已搭载于唐、宋PLUS、秦PLUS等多款车型上,并均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区别于传统以油为主的混动系统,DM-i超级混动则反客为主改为以电为主。该系统配备了两台高性能、大功率的电机,一台用于驱动车辆行驶,另一台则用于高效发电。为了保障驱动电机的供电需求,则适配了一块高性能大容量的刀片电池;与此同时,发电机想要高效发电,就需要一台高效能发动机提供动能,当它运行在最佳效率区间时,能够辅助发电机进行发电,以保障车辆高效用油,如果高效发出来的电能有冗余,就会把多出的电能储存在大容量的电池中。

拿即将上市的新款宋MAX来说,它的动力系统是由1.5升发动机和电机组成,在两种规格版本当中,续航为51公里的标准版本可实现百公里4.4升的油耗,而105公里的长续航版本,可实现百公里4.5升的油耗。值得一提是,DM-i超级混动的馈电油耗可低至3.8升,NEDC综合续航里程可突破12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比同级燃油车快了2到3秒。

长城柠檬混动DHT

代表车型:魏牌摩卡PHEV

长城的混动布局紧跟比亚迪的步伐,在2020年加紧推出柠檬平台下DHT混动技术之后,基于柠檬DHT的插电混动技术的首款车型,即魏牌摩卡DHT-PHEV版也将上市销售。

摩卡DHT-PHEV的特点在于,它采用了纯电和混动两种动力模式,其中纯电模式下由动力电池提供能量,驱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动力电池在低于SOC荷值时,系统自动切换至混动模式;而混动模式则采用了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在低速模式时,动力在纯电和串联模式之间智能切换,中速运行时,发动机可实现直驱,在急加速大负荷工况下,发动机、驱动电机共同全负荷输出,提供最佳动力,巡航工况下,通过发动机直驱,相比串联模式油耗可节省10%到15%。在驱动电机高效率的运转下,其爆发出的355千瓦的最大功率和762牛·米的最大扭矩,实现车辆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8秒。

除了突出的性能优势,摩卡DHT-PHEV还配备了一组39.67千瓦/时的高能量密度电池包,促使长续航版可在WLTC工况下,实现百公里馈电油耗低至5.55升,并且可满足204公里纯电续航、1000公里以上的综合续航。与比亚迪那套DM-i混动系统相比,虽然油耗处于弱势,但纯电续航表现却弥补了这一不足。

奇瑞鲲鹏DHT

代表车型:瑞虎8PLUS 鲲鹏e

奇瑞鲲鹏DHT技术最早在去年上海车展就已发布,时隔近9个月,首款搭载该混动技术的瑞虎8PLUS 鲲鹏e ,才刚刚于本月14日正式上市。

与其它几家友商不同的是,鲲鹏DHT是由一台1.5T发动机与双电机组成“三擎两驱”系统,并配备了一台混动专属的三挡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单速变速箱天生限定了车辆的最高效率工作区间,因此更多的挡位可拓宽发动机的驱动性能,其逻辑类似普通自行车与变速自行车的区别。另外,鲲鹏DHT还支持单/双电机驱动、增程、并联、发动机直驱、单/双电机制动能量回收、行车/驻车充电等9种高效能工作模式,以应对多种场景下的多种不同路况。

作为首款搭载鲲鹏DHT混动系统的车型,瑞虎8PLUS 鲲鹏e 可实现510牛·米的最大扭矩,百公里加速仅为4.9秒。与此同时,新车还配备了容量为19.27千瓦/时的电池组,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为100公里,馈电油耗百公里低至5.0升。

长安蓝鲸iDD

代表车型:UNI-K iDD

奇瑞鲲鹏DHT发布不久后,在去年6月份的重庆车展上,长安也发布了自家的全新混动技术——蓝鲸iDD,首款搭载该混动技术的车型UNI-K iDD上市已提上日程,目前已公布17.69万—19.29万元预售价。

蓝鲸iDD混动系统主要由蓝鲸NE1.5T混动专用发动机、蓝鲸六挡三离合电驱变速箱、大容量PHEV电池以及iDD智慧控制系统四部分组成。UNI-K iDD所搭载的NE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取消了前端轮系后,采用米勒循环技术以确保高效运转,进而实现经济性与动力性的极致平衡;而长安自主开发的六挡三离合电驱变速箱,电驱动综合效率高达90%,并具备高效率、高集成、高兼容三大特性。

此外,UNI-K iDD还配备一组30.74千瓦/时的大容量电池包,纯电续航可达130公里,综合续航1100公里,馈电油耗在NEDC工况下低至百公里5.0升。可以说,蓝鲸iDD混动系统将新车的动力与油耗做到了极致均衡,为用户带来更全面丰富的出行场景。

吉利雷神智擎Hi·X

代表车型:星越L雷神Hi·X

吉利的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可以追溯到10月份的“智能吉利2025”技术发布会上。雷神动力作为吉利动力4.0时代的成果,一口气推出了包括高效引擎、高效传动、E驱和雷神智擎Hi·X五大技术模块,也就是说,雷神智擎Hi·X是雷神动力平台的一部分,是全新战略布局下混动板块的专属。

雷神智擎Hi·X包含了DHE15、DHE20两台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DHT和DHT Pro两台混动专用变速箱。而星越L Hi·X则是搭载了DHE15 DHT Pro的动力总成,也就是1.5T发动机 三挡混动专用变速箱组成的动力系统。其中这台1.5T发动机采用了高压直喷、增压中冷、米勒循环、低压EGR等先进技术,在5500rpm达到最大110千瓦的功率,在2500~4000rpm转速区间可持续达到225牛·米的峰值扭矩。

与双田的混动系统不同,星越L Hi·X采用的DHT Pro的三挡变速箱是将双电机、变速器、电控制器等6合1高度集成,通过直接驱动的模式,将能量直接传递到车轮,从而降低传递过程中不必要的能量损耗。在1.5T发动机及三挡变速箱的共同加持下,星越L Hi·X的热效率高达43.32%,节油率可达40%,在满油情况下最大续航为可突破1300公里,同时能实现百公里仅7.9秒的加速时间,综合油耗低至百公里4.3升。

总结:与燃油车和纯电车相比,混动车型所具备的优势无非两点,就是既兼顾了燃油车所不具备的低油耗,同时也发挥了如同纯电车般的高性能。实际上,除了买车君上述提到的5家主流自主车企的混动技术以外,就市场层面来看,广汽传祺GS8所采用的丰田THS混动系统,未来也将应用于旗下更多车型当中,并在新的一年与以上车企展开激烈的角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