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适配未来80%车型,宁德时代发布换电品牌,新能源车企的春天来了?

2022年01月19日 12:5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1月18日,宁德时代发布了换电服务品牌EVOGO,以及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共同构成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

发布会很短只有十分钟,可以梳理出以下几点关键信息:

换电的电池块取名为“巧克力电池”,采用了CTP技术

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单块电池的续航能力约200公里

可根据需求自由选择换电数量,单块电池换电时间约1分钟

换电电池适用于A00级到C级乘用车以及物流车,目前已有奔腾NAT支持,未来将支持80%的车型

可按需租用换电块的数量

换电价格根据地段,环境变量来定,不固定

单个换电站面积仅占3个车位,可储存48个电池块

快充、家用充电以及换电三者可以组合使用

换电业务由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运营

我们和蔚来的第二代换电站信息做一下对比。

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占地约4个车位,单个换电站可容纳13块电池,换电速度可以控制在2分30秒左右。

单从这些信息来看,EVOGO换电站已经做到比蔚来换电站更快的换电速度,更小的占地面积以及更多的电池储量。但蔚来胜在量多,截至到1月19日,蔚来在全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784座。

然而“量”对于宁德时代或许并不是个难事。

2021年1-12月,我国国内电池厂商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154.5GWh,其中宁德时代就占据了52%。北汽、广汽、东风、广汽、小鹏、理想等车企均与其有合作,依据庞大的客户群,宁德时代在换电网络可以迅速布局。

适配宁德时代的“巧克力电池”并不需要特殊设计,车企无需调整底盘,只需要开发适配巧克力电池的换电支架就能够实现换电。

而一旦与巧克力电池适配,车企甚至在开发时无需采购电池,这将为车企开发新车省下大量的成本。

由于锂和其他原材料的供应难以满足膨胀的需求,电池成本价格水涨船高。如磷酸铁锂现货价从2021年初约3.7万元/吨涨至2021年末的10.5万元/吨,涨幅超180%。有外媒预测称,2022年电池组的平均价格可能上涨到每千瓦时135美元。

上游供货涨价将会直接影响到未来的电动车价格走势,而此前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国补退坡30%的通知,已经让新能源车纷纷选择涨价,最终影响的都是消费者。

假设车企“舍弃”电池,电池的成本由宁德时代承担,那么单车的研发生产成本将会大幅降低。这也就意味着,车企越早入局宁德时代换电,就越有可能控制电动车的价格走势,未来的市场竞争力也就更强一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