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途胜L混动,能挑战日系的霸主地位吗?

2022年01月19日 14:1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说起混动就绕不开日系的丰田本田,它们的THS或i-MMD系统久负盛名,搭载这两套系统的车型普遍很省油,这让它们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虽然大家肯定是冲着省油才去买混动车的,但我觉得动力依然非常重要。动力这东西,我平时可以不用,但我需要的时候你不能没有。

按照惯例,咱们先来一场直线加速赛吧!你觉得谁会赢呢?

我们实测这两台车的零百加速成绩都在8秒出头,非常接近。但在直接的对比PK中,我们发现了一些不同。途胜L混动在前半程非常强劲,中后程趋于平稳。而CR-V混动在前半程落后较多,到了中后段才追了上来。

这种结果是他们的混动系统结构不同导致的。比如途胜L混动的混动架构是这样的:

它有一台2.0L的自吸发动机,发动机皮带上有一个启动发电一体机,主要负责启发电和动能回收,不负责驱动,就像很多轻混车的电机一样。它还有一个驱动电机,放在发动机和6AT变速箱之间。

在起步时,驱动电机先发力,同时在地板油状态下,发动机、电机同时驱动车轮,350N·m的综合扭矩一起爆发,就会很猛。

而CR-V混动的混动架构是这样的:

同样一台2.0L自吸发动机,一个发电机和一个驱动电机。起步时也是电机驱动,同时地板油状态,发动机也启动,但它不参与驱动,而是全力给发电机发电,驱动车轮的只有电机,最大扭矩是315N·m。

途胜L混动的电机+发动机综合扭矩是350N·m,比CR-V强,所以在前半程领先。而到后半程,靠的就是功率了,功率更大的CR-V混动便追了上来。

但不得不说啊,这两台2.0L自吸混动的SUV能做到8秒的零百加速,已经不输同级别涡轮增压的车型了。

动力体验有区别

除了加速表现外,这两款车在动力体验上的差别更明显。途胜L混动的驾驶体验更贴近油车,它有6AT变速箱,并应用了ASC主动换挡控制技术,换挡速度快且响应灵敏。

深踩油门时,你能体会到油车上的那种阶梯感,以及发动机声浪从低沉到高亢过程。感官上,途胜L混动能给你更多刺激。

而CR-V混动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变速箱,开起来也更像电车。低速状态下只有电机启动,平顺性非常好但没什么声浪,对于喜欢油车的人来说缺了一点乐趣。

发动机介入后,本田发动机的转速往往只是维持在一个转速区间内,噪音有些明显,听上去也不如途胜L混动的音色更悦耳。

隔音表现

说到发动机声浪,我们又想到应该给这两款车的隔音静谧性做一个对比。我们分别测试了它们在静止、启动、发动机怠速、0-60km/h加速、不同时速下匀速巡航时的车内噪音音量。

实测证明,两款车在不同测试项目中各有胜负,不过整体上我认为处于同一档次。发动机介入后,它们的车内都会明显变吵,但都还在可接受范围之内,符合我们对于这个价位车型的预期。

油耗测试

本期节目的重头戏来了!

这次,我们让两台车在同一时段中,不间断地以相同的路径行驶,测试工况涵盖市区、高速路、拥堵等日常能遇到的几乎所有场景。要求不能龟速,也不能频繁加减速。

本次测试里程总计约105公里,用时约3.5小时,平均时速约28km/h。你猜谁会胜出呢?

实测油耗再度“打平”

结果是,两车再度“打成平手”。至少从表现油耗上看,两车的行车电脑都显示为4.7L/100km。

实际计算下来,两款车的油耗数据也极其接近,差出去的0.03L大概就两三个瓶盖那么多。

另外,这也说明这两款车的表显油耗都比较准,可以给个赞。

不同路况下

两车油耗表现不同

我们在测试过程中又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点——不同的路况下,两款车的油耗表现不同。

在拥堵路段,途胜L混动的油耗更高些,表显油耗最高曾达到5.1L/100km。我认为,低速时这款车的发动机有时也会启机参与驱动,不可避免地会消耗些燃油。

而到了高速路段,表显油耗会回落到4.7L/100km左右。除了电机的辅助外,我认为6AT变速箱也对油耗的降低起到了积极作用。

CR-V混动在拥堵路况下的油耗更低些,表现油耗最低曾下探到4.3L/100km。毕竟这种情况下CR-V混动基本都以纯电模式运行,油耗低很正常。

高速续航时,表显油耗反而会上升至4.7L/100km。此外,在i-MMD系统中发动机直驱时只能以固定传动比驱动车轮,转速匹配的灵活度不如途胜L混动的更高。

当然了,在混合路况下两款车都很省油。至少在我们的实测中,现代这套TMED混动表现丝毫不逊本田i-MMD。

以上,针对两台车的混动系统在日常的表现,我可以给结论了。在加速、噪声控制、油耗这三个主要方面,它们都处于同一水平。这样的结果,和你想象中一样吗?

整车对比

聊完了混动系统,再来说说这两款车本身。

设计

首先从外观上看,CR-V混动的设计更加成熟稳重,符合大多数家用消费者的主流审美,但也没什么亮点。

内饰方面,CR-V毕竟车型较老,有一些年代感,但和车型定位一致,都是居家温馨的风格。中控屏幕较小,流畅度也差点儿意思,但日常的功能都没有缺席,并且储物空间丰富。

途胜L混动的外观更有个性,它采用了参数化钻石前格栅,与日间行车灯一体化的前进气格栅,辨识度很高。整体上,它看起来比CR-V混动更年轻、更有动感。

内饰上,由于途胜L混动是新车,设计风格上能提供更强的新鲜感,两块大屏幕迎合了现在很多人追求的科技感,功能和流畅度也更好,同时储物空间便利性也不差。

空间

空间一直是本田的优势所在,后排空间充裕,座椅舒适,地台平坦,扶手宽大。后备厢非常宽大,还有带座椅放倒拉手、灯光等功能。

但有个问题,就是电池被布置在了后座之下,侵占了一些后备厢底部空间。

加长后的途胜L混动在空间舒适性方面给我带来了惊喜,除了座椅填充物没那么软之外,其他方面都不输CR-V混动。它的后排座椅靠背的角度调节范围更大,我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个非常舒服的坐姿。

它的后备厢也很宽大,也有座椅放倒拉手和灯光,混动系统或电池也没有侵占到后备厢空间。可以看到,途胜L混动的后备厢盖板之下,还有一个很大的储物空间。

配置

在相同20万出头的售价区间下,途胜L混动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配置选择,360环影、陡坡缓降、电动后备厢、64色氛围灯、座椅加热等实用性配置都是同价位的CRV混动版所不具备的。

当然,如果你对配置要求不高,CR-V混动也肯定满足家用。不过在科技性、便利性配置上,途胜L混动或许能给你带来惊喜。

底盘表现

CR-V混动的底盘表现以舒适为主,减振器对于大小振动的过滤都很柔和,也能提供一定的高级感。它的转向动作很沉稳,不飘也不贼,方向盘手感也不错。

不过,在激烈驾驶的时候,你会感觉CR-V混动有一种“大车感”,动作稍有迟缓,感觉车身不轻巧。

而途胜L混动的调校风格不同,就像它的外观一样,它不仅看起来比CR-V更运动,开着也更运动。它的悬架和转向表现都更紧致、硬朗。虽然偶尔有些颠,乘坐舒适性略逊CR-V,但也属于有质感而不散的程度,给我的感觉非常像欧洲车。

总结

经过一番对比,我发现途胜L混动虽然在混动架构和原理上和CR-V混动不一样,但实际表现层面,无论是油耗还是动力都难分伯仲、同样出色。

在车型风格上,这两台车有明显的区别。CR-V混动更沉稳、舒适,偏向家用。途胜L混动则更加年轻,能提供一些驾驶乐趣,空间实用性和配置水平上也没有短板。而在科技性、功能性配置上,途胜L混动还略胜一筹。综合产品力上,途胜L混动是有资格挑战堪称标杆的CR-V混动的。

另外补充一下行情信息,具体信息见下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