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车占全品牌90%的销量,却被人骂是“老头乐”?

2022年01月19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五菱宏光MINI EV在去年的爆火,让我们首次见识到微型代步电动车强大的市场潜力,在市区道路愈发拥堵,燃油车指标愈发稀罕的当下,一台小巧、免指标、低使用成本的微型电动车,不仅能让许多家庭摸到了“有车一族”的门槛,更是成为了不少有车家庭在增购时的考虑对象。

不过受限于成本,这类微型电动车往往都缺乏精致感,在配置层面上也存在较大的缺失,这一点对于那些刚需用户而言也许不是什么问题甚至还是“好消息”。但是对于那些预算并不吃紧的增购型用户而言,可能就比较难受了,毕竟开惯了“正儿八经”汽车的他们,坐进一台要啥没啥的“老头乐”里,确实会在心里形成较大的落差。

那这时候,一台能拥有微型电动车基本优势的同时,又能带来一定用车体验的车型,自然也会成为市场中不少人追逐的对象。而造车新势力零跑旗下的微型电动车——T03,正是一款能够满足这一需求的车型。

零跑主力车型

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零跑在去年之所以能用43121辆的销量,保持在造车新势力的第二梯队,可是全靠T03这台小车——全年38463辆的销量让它成为了零跑品牌的当之无愧的销量支柱。

也正因如此,这台车自然也是受到了零跑方面的“特别关注”,在2020年正式面世以来,在短短的一年半里,T03就已经完成了两次的改款,而在去年12月最近的一次改款中,T03的整体配置与售价都发生一次较大的变化,其中争议最大的是最低配车型的续航从老款的403km缩减至了301km,但是价格却上涨了9100块。但是在查看了具体配置以后,我们不难发现,其实T03是在打另外的算盘。

在发现下沉市场已经被五菱长安等对手牢牢掌控的情况下,零跑显然明白玩低价早已玩不过这些有着完善供应链的老牌厂商,那既然不能来“硬”的,那我就来“软”的,于是T03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台以精致感来吸引买家的微型电动车。

“精致”在哪?

看到这里的你可千万别误会,我这里说的“精致”,只是相对的精致,毕竟一台起售价只要6.89万元,顶配也不过是8.49万元的小车,在扣除了电池这一成本大头以后,你还想它能够精致到什么程度嘛?

但是,当你打开配置表时,你就会发现,这台本该用低价+低配来冲量的入门级电动车,竟然拥有着连许多更高级别车型都没有的“标配配置”,而这些配置正是T03身上“精致感”的最大来源。

比如,即便是最入门的车型,T03都配备了全液晶仪表以及一块10.1英寸的中控屏幕,同时自动大灯、倒车影像以及倒车雷达等实用性基础配置也都没有缺席。

而在改款以后,T03在保持了以往“奔驰同款”的怀挡换挡的同时,还将机械式手刹换成了电子手刹,同时还整合了AutoHold功能,着实是让我有些吃惊了......

要知道这些配置别说同价位的车型了,就算是某些十万元以上的合资车也未必能够提供。更过分的是,T03上居然还全系标配了胎压显示功能,注意不是胎压报警,而是直接式胎压显示,想想我那二十多万的大众都要额外花钱加装这功能,我的心就在滴血。

再加上质感颇为讲究的织布包裹,以及仪式感十足的弹出式杯架,老实说这台车一点都没有一台廉价电动车的感觉。与价格相差不远的长安奔奔E-Star相比,零跑T03就像是在自主品牌在燃油车领域对合资品牌在配置上的降维打击一般。

除了配置奇高(甚至我都觉得有些过分高了)的车厢内部,在外部零跑T03也是给到了一定的诚意。比如,在这个大众ID.系列都“返祖”使用后轮鼓刹的年代,T03它居!然!标!配!后!轮!碟!刹!诚然,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后轮刹车是碟是鼓其实对于客观刹车成绩而言确实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不得不说,明知只是徒增成本,却依旧用碟刹,同时还标配铝合金轮毂,零跑这波显然是十分清楚国内消费者的喜好。

另外,像后视镜整合转向灯、高配车型上的后视镜加热、全套主动安全装备+ACC主动巡航以及自动泊车,都让这台车一下子就与那些只靠低价吸引客户的“老头乐”区分了开来。

当然,如果你依旧坚持要称这台车为“老头乐”,那我也不会有意见,但是我们必须达成共识的是——这是一台最精致的老头乐!

能买菜也能跑高速

也许你会迷惑,就算零跑T03再精致,它的主要任务也不过是市区代步、买菜接娃罢了,为了这些高级配置,多付出两三万,真的值吗?

值不值,看我列的数据你自己来判断吧!首先,2022款零跑T03除最低配车型续航为301km以外,其余车型的工信部续航里程均为403km,虽然它的老款车型经过我们此前的续航测试,(标称403km的电动车能跑多远?实测结果十分打脸!)实测续航达成率仅为6.2折,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它的续航能力依旧是微型电动车中比较长的。而新款车型据说已经针对续航虚的问题进行了优化,具体表现仍有待我们后续测试。

同时,在改款以后,零跑T03除最低配车型以外,均配备上了80kW功率的电机,官方极速为100km/h,而经过我的实际体验,它的表显时速能够达到110km/h的水平,因此无论是城市快速路,甚至是偶尔“应急”跑一下高速,这台车也都是能够应付的,这也意味着这台车的应用场景将会比市面上不少同类定位的车型更广泛。

同时,得益于正儿八经的四门四座设计,以及稍大的车身尺寸,在载人载物方面,T03的适应性也是有保证的。没错,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一分一毛的差价都会被无限放大,但是只要不是实在差那点钱揭不开锅,在零跑T03上多花的这些钱我认为还是物有所值的。

它的缺点,也是大家的缺点

再高的性价比,也不可能掩盖掉一台车所有的缺点,当我们抛开所谓的“老头乐”身份来评价零跑T03这台车时,其实我们还是能够找到一些不足之处的。

比如除了顶配车型以外,T03竟然不支持方向盘的任何调节,这一点真的是非常的“劝退”,一想到在买了这台车以后,车主们很有可能必须以一个憋屈的坐姿来享受车厢内部的各种配置时,这台车突然就不香了......

而关乎人机工学设计的问题还有一个:虽然零跑T03标配了一个功能丰富的大屏幕,但是由于车厢布局的缘故,在日常驾驶时,这块大屏左侧有接近1/4-1/3的面积都会被自己的右手以及方向盘所遮挡,而这片区域恰巧就是导航显示路口信息的区域,这就导致了我在看导航时必须不时探头,才能看清完整的信息。

如此明显的问题我相信不可能没人发现,之所以没法改,大概率还是受限于模具成本。

而在机械部分,其实我反倒不想评价太多,因为谁都清楚这个级别的车型不可能会在驾驶层面上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惊喜。糟糕的转向手感,极低的过弯极限等都是预料之中的事,不过,也许是得益于厚重的电池“压舱”,零跑T03的底盘滤震居然还带有一丝的厚实感,这也是这台车在驾驶层面上为数不多的亮点了。

还是那句话,你可以对它有偏见,但是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一句,这台车还真不是“老头乐”。它只不过是恰巧长着一副老头乐的皮囊,卖着老头乐的价格,只要抛开成见,T03依旧是一台能够买得下手的城市代步电动车。

而在它身上,我们甚至能看到当代“城市人”的窘迫——试问谁又不想开大SUV、大皮卡呢?但是在指标、车位、拥堵、油价等“大山”的压迫之下,有多少人也只能转而选择一台微型电动车。在这样的消费需求趋势之下,也许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品牌像零跑一样,将一台这个级别的小车“造出花”来,不知道那时候的我们是应该笑还是无奈呢?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