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模式重量级玩家陆续入场,吉利之后,宁德时代也躬身入局?

2022年01月19日 15:34: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和大范围普及,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汽车市场的前进轨迹和消费者的出行体验。但随着纯电动汽车成为日常出行的重要载体,其长距离续航上的短板以及充电耗时问题也成为制约行业的一个瓶颈。

作为解决方案之一,换电模式具有其突出的优势,接近燃油车加油的耗时,更广泛的适用性,都有效解决了困扰用户的续航焦虑问题。因此,换电站作为国家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首次写入了2020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国家战略层面得到了高度重视。

正因如此,国内几大行业头部企业也加大了对换电模式的投入,吉利、宁德时代等重量级玩家先后入场,换电模式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和乘联会的数据来看,2021年1-11月份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达到了298万台,同比增长近170%,整体渗透率达12.7%。这一广泛的新蓝海市场如何开发、如何布局、如何发展,不同维度的汽车都有着不同的考量。

1月18日,能源供应链头部企业宁德时代宣布推出换电服务品牌 EVOGO,正式入局换电市场。这次宁德时代共推出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共同组成的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作为电池的主要供应商,宁德时代的换电模式最特别的是在车电分离的模式下,将电池作为共享资产独立出来,单块电池可以提供200公里左右的续航,换电全程用时1分钟。

而早在1月初,先于宁德时代发布EVOGO品牌,吉利也正式宣布了全新换电出行品牌,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正式开始全面布局换电模式。相比于宁德时代等企业,吉利作为车企,其加入换电模式这一赛道显然有着不一样的声量。吉利加入换电市场的目标是“换电让出行体验更加美好”。不同于很多只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换电模式,吉利将会同时为B端和C端用户提供包括换电产品和换电服务在内的一整套解决方案。

吉利的这套换电技术基于GBRC吉利换电平台架构体系,可适应2700—3100mm的宽泛轴距区间,覆盖轿车、SUV、MPV甚至物流车、轻卡等众多品类,并且能够实现60秒极速换电,这种超宽域的适应性是目前大部分换电平台所不能覆盖的。另外根据规划,吉利将在2025年建设超过5000座换电站,实现超100个核心城市的覆盖。

多方入局,必然会加速换电市场的激烈竞争。但从好的方面看,多种不同行业背景和体量的企业加入换电领域,也能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并且有利于换电模式行业的进一步标准化,从而在整体上推动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技术、渠道、终端、服务,相信随着吉利、宁德时代等企业的入场,换电模式将迎来里程碑式的发展,进而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