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夺冠!凯迪拉克“闷声发大财”?二线豪华品牌格局逐渐明朗

2022年01月19日 15:4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以往充满悬念的宝马奔驰奥迪之间的销量角逐突然就变得明朗了起来——在两大竞争对手销量纷纷下跌的情况下,宝马竟然保持着惊人的销量增长率,以846237辆的交付量,大幅度领先于奔驰(758863辆)以及奥迪(700088辆),再次刷新了其在中国市场的交付记录。

宝马的“一骑绝尘”,自然也就让德系三驾马车之间的竞争少了许多看点以及话题性,不过在BBA已经占据了大部分市场的情况下,“僧多粥少”的二线豪华品牌领域却依旧是火药味十足。

红旗空降冠军

根据一汽官方公布的“销量”,在2021年里红旗品牌累计销量成功突破了30万辆,同比增幅更是超过了50%。不过,官方数据为了好看肯定是作了一些“美化”的,根据可查的销量显示,红旗品牌在2021年全年销量应为299674辆,实际上险量则约为27.2万辆。

虽然无论是官方公布的数据亦或是实际销量,红旗在去年的年销量都未能达到其在年初定下的“40万辆”的目标,但是也已经足以让它成为了二线豪华品牌中的销量冠军。

不过,虽然在销量上红旗依旧在不断向上突破,但是围绕在这个民族品牌周边的争议却依旧不少。比如,在去年年中,红旗就被曝光经销商库存压力巨大,品牌方为了销量数据不顾经销商的销量压力,一直往店里发车,这在当时就曾引发人们对红旗销量数据存在“水分”的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纵然可能存在水分,但是在徐留平上任以来,红旗品牌确实是迎来了一波极其强势的发展,这个曾经被人认为已经“扶不起来”的品牌也换发了第二春,到现在甚至已经有了与国际一线品牌竞争的底气,对于这一点我们其实还是要给予肯定的。

凯迪拉克再创销量纪录

美系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牢牢掌控了了二线合资豪华品牌的头把交椅,在芯片荒的影响下,他们在2021年依旧实现了同比1.4%的销量微增,以233117辆的销量再次创下了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纪录。

其中主力中型豪华轿车CT5,以62098辆的销量,实现了同比37.9%的销量上涨,而CT5也成为了目前凯迪拉克产品线中最重要的车型之一。

而作为目前凯迪拉克国产车型中的旗舰级SUV,XT6在去年的累计销量也达到了37998辆,销量增长达到了43.1%,成功让凯迪拉克品牌在高端SUV市场中“怒刷”了一把存在感。

销量上的良好增势,自然也给了这个美系豪华品牌充足的信心——为了在接下来的电气化时代能够更加具有竞争力,凯迪拉克也是迅速将自家品牌的纯电转型开山之作LYRIQ引进国内市场,意图抢占先机。

凯迪拉克在2022年的表现,也势必将会对二线豪华品牌的格局形成巨大的影响。

雷克萨斯销量首次下滑

我早已记不起雷克萨斯上一次在国内销量出现下跌是什么时候了,但是作为目前最具有“信仰值”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在2021年的年销量居然出现了6.8%的下滑,不过他们在去年依旧卖出了21.9万辆新车,仅次于红旗以及凯迪拉克,排在了二线豪华品牌之中的第三位。

不过,考虑到它全系进口的身份以及不少车型依旧存在大幅度加价的现象,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所能获得的利润依旧是相当可观的。

不过,随着电动化战略的步步紧逼,丰田方面也不得不为这棵摇钱树提前找好后路了:根据此前丰田章男在发布会上的演讲,雷克萨斯在后续将会被打造为一个纯电动的豪华品牌。

当最保值的品牌遇上最不保值的车型时,不知道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而电动化的雷克萨斯又能否保持它们现在如此强势的市场表现,这个悬念也许要留到2035年才能揭晓了。

沃尔沃掉队了?

沃尔沃在去年官方销量为17.1万辆,虽然同比依旧有着3.1%的增幅,但是其与同为合资二线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之间的差距却在不断被扩大,而根据可查的零售销量,沃尔沃亚太在去年的实际销量其实仅为140204辆,这两个曾经被认为最直接竞争对手的品牌,如今已经很难被拿到一起比较了。

更不容乐观的是,即便是与雷克萨斯相比,沃尔沃的销量也依旧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国产化后更亲民的售价依旧难以弥补品牌力上的落差。而卖点不清晰低恐怕正是沃尔沃要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毕竟“安全性”和“环保”,与亮瞎眼的内饰又或者凌厉的操控相比起来,给用户带来的感知度实在是太低了。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沃尔沃的RECHARGE车型,也就是他们的新能源产品线正获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而这对于这个同样意图纯电动化的他们而言,也算是一个好消息吧。

林肯走对路了

在国产化以后,林肯的销量也是一路的高歌猛进,虽然总体销量仅为91621辆,排在了二线豪华品牌的第五名,但是与2020年相比销量已经实现了48%的暴涨。

国产化的这一步,林肯算是走对了。

更有意思的是,2021年林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首次超过其在美国本土市场的销量(86929辆),换言之对于这个美系豪华品牌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程度已经超越了美国市场。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林肯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也是发布了专供中国市场的全新的Zephyr轿车产品,以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于豪华轿车的需求,足以看出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在愈发丰富的产品序列以及国产化的双重作用之下,林肯品牌在2022年的销量也许将会迎来又一波爆发。

捷豹路虎都不好过

背靠奇瑞集团的捷豹路虎,在2021年同样也不好过——路虎品牌全年销量为36389辆,捷豹全年销量则为17534辆,合计54923辆的销量显然不足以支撑得起两个豪华品牌的良性发展。

车型本身缺乏竞争力,同时进口车型与国产车型的相互竞争成为了这两个英伦豪华品牌的最大问题。尤其是路虎,目前最赚钱的揽胜、揽胜运动、卫士等车型统统都没有实现国产,而相反,发现神行、极光等国产化的车型又难以带来利润,在这样的情况下,奇瑞方面就显得尤其尴尬了。

问题是,现在就算是奇瑞想放手,这只捷豹路虎这只烫手山芋也难以找到“接盘侠”,毕竟在许多中国消费者的心中,这两个品牌早已没有了英伦光环,取而代之的只是其“印度咖喱味”的一面。

英菲尼迪自暴自弃

其他品牌就算再惨,好歹也保持着属于豪华品牌的“风度”,但是英菲尼迪这边却率先投降了。在2021年仅卖出8696辆新车的他们,在前不久已经宣布将会化身为东风日产旗下的一个事业部,不再以独立品牌的身份进行运营。

而这也是英菲尼迪化身为“日产Plus”的第一步。不过对于东风集团来说,不直接放弃掉这个全年销量不足一万的豪华品牌,而是仅仅将其划归到东风日产旗下,其实已经是给足了日产面子了,不然你看看雷诺起亚,在“开源节流”的趋势之下能够委曲求全,对于这个不断走下坡路的豪华品牌而言也许已经是相当仁慈了。

你以为英菲尼迪就是最惨了?那你肯定是忘了下面这个品牌了。

讴歌销量惨不忍睹

同样是日系豪华品牌,同样是国产化,广汽讴歌的市场表现与英菲尼迪相比甚至还要更惨一些。数据显示,讴歌品牌2021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仅为5762辆,月均销量不到500台,作为一个背靠本田与广汽的豪华品牌,如此惨淡的销量实在是让人不解,毫不夸张的说,本田随随便便拿出一款车,月销量都能轻松超过讴歌的年销量了。

而更让人不解的是,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市场,讴歌在2021年一共卖出了157408辆新车!这个数字不仅比林肯英菲尼迪的总和还要高,更是中国市场的27倍有余!

而“比美系更美系”,正是这个品牌能够在美国市场大卖,而在中国市场无人问津的一大原因。

与主流的豪华品牌相比,讴歌继承了本田的“不修边幅”,好开有余但是豪华感欠奉,但是作为消费者而言,购买豪华品牌要的肯定是豪华感啊,如果只是想要一台好开的车,我为什么不直接买一台本田呢?

除了不对中国消费者口味以外,产品线单一也是广汽讴歌品牌在华的一大劣势,尽管国产的时间已经不短了,但是在TLX-L停产以后,目前讴歌就仅剩CDX以及RDX这两款SUV在苦苦支撑,看着人家长安林肯像下饺子一般投产新车,讴歌可谓是“国产化了个寂寞”。

不过,在美国市场已经足以支撑得起品牌发展的情况下,日方自然也不会对中国市场太过于上心,只不过就是可怜了广汽,“郎有情妾无意”,空有一身本领,却不能得到任何的资源。

二线豪华品牌何时洗牌?

在中国新车市场野蛮发展的那段时间,豪华品牌们都一窝蜂地涌进这个遍地黄金的增量市场,同时也确实有大量的品牌赚了个盆满钵满,但是随着新车销量增长放缓,以及消费者愈发理性,在BBA已经抢占了绝大部分市场的情况下,留给二线豪华品牌生存的空间也变得越来越少了。

有的品牌轰然倒下,也有的渐渐淡出我们的目光,最终能够留下的一定是拥有属于自己独特卖点的品牌。在中国新车销售已经正式步入存量市场以及电动化的革命来临,也许二线豪华品牌在今年将会迎来一波更猛烈的洗牌,最终只会留下少数真正具备竞争力的品牌,那个说好听了是“百家争鸣”,说难听了是“躺着也能赚钱”的时代也许将一去不复返了。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