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海豚:几千块“优惠”就要没了,现在抢还来得及?

2022年01月19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我身边有一位买新能源产品比较早的朋友,基本上可以说是在新能源汽车刚上市的时候就买了一台。说是尝尝新鲜事物,但后来的事儿我们也都知道,初期的新能源产品带来的体验谈不上“友好”。

之后就是在迭代的技术和产品逐渐趋于成熟的时候,他又换了一辆新能源车。后来我也关注了一波新能源产品最近推出的新产品,倒不是因为别的,是最近身边我朋友也有要买新能源车的。

10万-15万,新能源车能怎么选?

李睿是我同校的学弟,我早他毕业了一年,后来也一直都有联系周末打打球什么的。去年他就跟我说过这事儿,说新能源指标摇下来了琢磨着买辆小车开开。据我了解,他的用车需求不是特别大,平常通勤主要包括家-公司,公司-球馆,球馆-家的这么几条主要路线,续航里程三点来回往返一次,不超过100公里。

要我说他根本没必要买车,而且他父母家里有一辆燃油车。但后来说是谈恋爱了可能要频繁的用车,不能老去父母家里拿车,所以还是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对空间要求不是很大,所以紧凑型、小型车成了他的用车首选,续航里程大概400km就够了(对他来说已经非常充裕了)。

预算情况的话,李睿大概能拿出10万-15万左右,最好不用贷款。关于品牌的话,他没有考虑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在电动车这块儿他的倾向性很明显,就是更愿意选择国产品牌,例如比亚迪、广汽埃安这种国产品牌,还有一个合资情怀大众品牌。

落实到具体车型,就是比亚迪海豚、广汽埃安AION Y之后还有大众ID.3,这些产品的售价在9.38万-17.3888万元之间,李睿能从这之间找到一款适合他的产品。最终,让他觉得合适的产品,是比亚迪海豚,具体是因为什么?咱们接下来聊聊。

不着急订车?那可就没有优惠了

我们把比亚迪4S店放在了当天逛店的第二位,这个店里由于之前工作的原因,还有点儿熟络的关系,打过招呼就过来了。到店、登记信息,等我朋友来接待我们。

简单聊了聊近况之后,我们就直奔主题,这台车现在有没有优惠?朋友给出的答复大致是这样,因为当时是1月初的时候,2022年的新能源退坡补贴政策刚出台,所以店内还有2000-3000元不等的优惠,但这种优惠不是直接以现金的形式给到消费者。但他还说,优惠可能在1月中旬的时候就没了,能聊的余地都没有了。大概传递给我和李睿的意思就是,现在订车还能有点儿优惠,往后再订的话优惠肯定是没了。

之后就是对车型的介绍,车辆轴距2700mm,最大续航里程301km、401km和405km三个版本,全系都用了比亚迪自研的刀片电池、比亚迪e平台3.0。李睿看了眼配置表之后看上了续航401km,售价10.88万的时尚版,主要是看上了前排驾驶位的电动调节功能和全景天窗。

之后我又问了我朋友一个问题,这车店里现在有没有现车?他告诉我“这不刚开年么,库存不是特别多,店里算上展车之外还有一台骑士版的车,总共就这两台车了剩下都是在途的车,要现在买的话得等半个月左右吧;这应该是年前能到的最后一批车了,过完春节还能到小20台海豚”。后来我问了李睿一下,怎么着,这车今儿订么还是再看看?他说“我先看看,待会儿试驾完再说”。

静态体验完之后,李睿跟我说“比亚迪现在做车都这么细致了么?车里这内饰尤其门板上那个花纹就这么细致么?确实没想到;然后,我觉得车内空间的话俩人肯定是够了,后排感觉也够用了,四五个人座应该问题不大”。之后,安排了一波试驾,加速和行驶的静谧性都给李睿带来了不错的体验,但之后还是没下订,因为他还想去看看大众ID.3。

知道我们要去看大众ID.3之后,我的店员朋友补了一句“我们这儿买海豚的客户,大多数是看完大众ID.3之后回来下订的”。果不其然,李睿同样也是这么操作的。

至于为何没有选择广汽埃安和大众?咱们接着聊。

花10万就能有的体验,干嘛还多花5万

先说广汽埃安吧,毕竟是第一个去的。李睿看的是那款售价10.96万元的入门版车型,AION Y 60乐享版,没有选择它的原因只是因为配置问题。在去比亚迪之前,李睿其实对AION Y的入门版产品很感兴趣,毕竟10.96万的价格不高而且有410km的续航能力,还是个空间比海豚更大的SUV车型,所以李睿对这台车充满好感。

而且在实车的空间和试驾环节都有不错的体验,但就是在看过比亚迪海豚之后,李睿开始对AION Y这台车的好感下降。因为比亚迪海豚在空间同样表现不错的情况下,部分配置要比价格相似的AION Y车型表现更好。例如安全配置多出来的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实用功能的360度全景影像、远程启动、电池预加热功能、全液晶仪表等配置。

在价格同等的情况下,比亚迪海豚时尚版和AION Y 60乐享版的配置对比之下,前者让李睿有更好的体验,这也是没有选择AION Y 60乐享版最主要的原因,其次就是两车在价格相似的前提下,车内空间体验和车辆的续航能力没有拉开特别明显的差距。同样的价格,谁不想买个配置更好的?

至于为什么在看过大众ID.3之后又回到比亚迪店里把海豚订了?李睿最高的预算是15万元,在看过两款10万左右的电动车之后,对于大众ID.3这样起售价格15.9888万的电动车有了一些期待,看看更高的价格能不能带来更好的体验。

大众店内,李睿对售价15.9888万的入门版大众ID.3进行了一番体验。虽然在轴距上大众ID.3有着2765mm更好的表现,全系的续航里程统一都是430公里。但方向盘材质和座椅材质还使用的是塑料、织物/仿皮材质,而且入门版车型还不支持OTA功能。但对于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以及全速自适应巡航这些方面,大众ID.3倒是配的很齐全,但这些配置不是李睿的刚需,而且15万左右的价格仅带来了这些配置的提升,对于李睿来说有些不能接受。之后,就是回到比亚迪店内完成了订车手续。

总结

在新能源车型的选购上,现在更多消费者愿意考虑国产的新能源产品,而这几年的发展趋势是中国品牌逐渐有了自研的纯电平台、电池技术还有在软件的应用上比合资品牌做的更好的本土化设计与服务。更关键第一点,是价格更低;所以在有价格优势的前提下,配置与使用感受和合资品牌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选择国产品牌合情合理。

关注一下保值率的问题,由于现在还没有比亚迪海豚的相关数据,所以只能看其他两位产品的信息。AION Y 2021款,新车落地价格约为13.63万元,行驶0.41万公里之后的二手车价格约为11.36万元。大众ID.3 2021款,新车落地价格约为17.35万元,行驶0.1万公里之后的二手车价格约为15.99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