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系7座SUV保养贵不贵?雪佛兰开拓者3万公里第三次保养纪实

2022年01月19日 16:39:04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新年一过,驾仕派的开拓者长测车行驶里程刚好突破了3万公里,迎来它第三次保养的日子。我们的长测车阵容每年是有所更新的,目前驾仕派同时持有大大小小近10款长测车。

其中,于2020年夏季提车的开拓者已经是骨干元老了。原因是我们发现“大七座SUV”实在是好用,除了长测本身就已经跑过川西、云贵等地,另外我们长途试驾其它车型时也常常把开拓者开出去作为拍摄工作车,再加上很多小伙伴们五一、十一等小长假自驾游也会向公司借这台车开,而且基本是“要走路途越烂就越要借它开”。所以,这台开拓者在陪伴我们这一年半时间里“活得还挺辛苦的”。

这次保养,奶爸张局挑选了星期五过去,原因是雪佛兰不久前推出了一项全新服务品牌日活动“惊喜星期五”,会有一定保养费用上的打折减免,另外还提供有一个免费的“热狗”派对。因为这个热狗,张局也成功拉拢了我司摄影师小谢一起去保养,所以这次也给大家视频记录了保养过程并拍下了不少照片。

里程,30842公里。我们上次保养是在18800公里,1.2万的公里数我觉得有点超了(同事元旦前跑了趟重庆)。雪佛兰第一次保养和第二次保养都是买车时赠送的两次免费保养(雪佛兰还是厚道),开拓者原厂给配的机油也比较好——市场价120元/L的嘉实多全合成0W-20(厚道+1)。

我们认为保养间隔1万公里/12个月是没问题的,也有些网友说是1.5万公里也没问题,但实际上还是8000-10000公里之间保养最为合适。超过1万公里后我觉得驾驶感受有轻微变化,油耗已不再容易开到9个多(L)——我们这台开拓者“表显油耗1”的历史数据已经积累了27000多公里未清零,平均油耗是9.5L。

保养预约,给4S店打电话和在手机上用雪佛兰官方APP“MyChevy”都可以进行预约。以往保养汽车我一般懒得预约,都是当天有空就直接去,去之前给熟悉的售后顾问微信上说一声就好。但这次由于想卡在中午的时间去吃热狗,我还是提前一天用APP预约了一个中午的时段。

“MyChevy”——雪粉们应该都知道,这是雪佛兰提供车主服务的一款APP,不仅可以提供对车型的解锁、远程启动、定位查找等实用功能(视支持车型而定),还有维修保养预约等服务功能,另外,社区互动功能也让雪粉们可以互相结识,分享生活。

其中保养预约页面里包含有“预约经销商、保养时间段、保养项目”等选项,我觉得界面逻辑和功能做得还不错,内置地图可以轻松查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店是哪一家。保养项目我选择了系统推荐,因为我觉得空调滤芯和空气滤芯等损耗件“是吹是换”一般是检查时才知道。

进店,服务顾问主动接待和指挥泊车。很有趣,小哥穿的是牛仔服,戴了牛仔帽,有种美式西部的风格,挺符合雪佛兰美系品牌的格调。交车检查很细致,除了外观划痕确认等检查以及给座椅装塑料保护膜以外,还检查了备胎情况并询问备胎是否使用过、是否缺气等。

小哥告知我走之前会把备胎也确认好气压,这让我的信赖感一下子就增加了不少。看到里程数时,小哥透露我们这台是他目前见过的里程最长的开拓者(毕竟是成都首台Redline版本)。

到售后前台确认保养项目,约定常规保养的更换机油+机油滤清器,检查中发现有材料需要更换的话再调整。

价格,根据“惊喜星期五”的优惠公示,工时费是全免的,所以换机油机滤的220元工时费就被免掉了。“惊喜星期五”的促销包括5+5,具体有什么在这张图片上有。我按照个人的关注顺位重排的话分别是:“保养工时优惠、经典美式热狗派对、延时至晚8点、牛仔服顾问和车内香氛卡片”;以及每家店的前三名成功预约顾客还可以额外享受“0元保养工时优惠、0元清洗发动机舱、0元抽积分盲盒等五大惊喜、金币兑换车主特权和5元抢购超值产品。”

在牛仔顾问小哥把车开去车间后,我就和摄影师去享用热狗了。大概是刚过新年的关系,休息区还是很有新年的氛围,有一些圣诞装饰,也提供现磨咖啡。当然热狗是人气最高的,平时大家都是汉堡包吃得多。热狗和汉堡包有点像,它是长条状的,中间夹一根香肠。做热狗用的香肠是师傅现场烤制,热狗也是师傅手工制作的。

咬一口,香肠很香!摄影师准备在VLOG里满足我做吃播的小愿望,拍了一段升格,这会儿写保养体验我也不知道吃相是否优雅(如果在VLOG里你们没看到的话就说明吃相太狼狈被我删掉了哈哈哈)。总之,味道确实很好就是了!

吃完后去车间逛一下,看看我们家“大拓拓”享受“马杀鸡”。

首先是详细的外观检查,包括细致的灯光检查。一位师傅比划,一位师傅车内操作打灯。依次指挥各组灯的点亮,一共有十几套动作,有点像机场里黄马甲的指挥员指挥飞行员开飞机。

升架子,检查底盘有无损坏或受伤,底盘紧固件力度,以及清理轮胎纹路间的夹石。很欣慰我们的开拓者走了这么多趟川西高原底盘还是很完好,并无任何损伤。另外可以看到开拓者底盘用料很扎实,设计也很平整。

放机油,已经黑得很明显了。雪佛兰保养采用的是“双人快保+第三人核查”的小团队。第三人看上去像是组长,会指导一下两位师傅的操作过程,也会对机油口盖板油渍有没有擦干净等细节进行检查。

再次确认一下机油,开拓者搭载的2.0T发动机机油容量为4.8L,所以用的4L大桶+1L小桶。机滤,小哥在拧上去前会涂一层润滑,讲究的小细节。

将空气格和空调格拆下,空气格不是特别脏,小哥说吹一下就行,还能再用一个周期。空调格很脏了,小哥征求意见是否换一个。我肯定是直接选更换嘛,因为刚好“惊喜星期五”活动里是免工时费的,只给材料费就好了。功能性是双效过滤PM2.5的,价格比普通的滤芯贵得不多,带半年质保。

然后就是收尾工作,给门铰链涂了油,这个细节也挺赞的,按经验不是所有4S店都给涂这个。

最后行车电脑检查,以及用高压喷嘴清洗了发动机舱。

这边我去前台确认最终项目和付款,那边小哥开去洗车。优惠情况是工时费全免(品牌官方活动)、材料费9折(4S店预约保养政策,每家情况不同但估计大体相当),最终这次的保养费用为732元,整体还是很实惠的,毕竟用这款机油外面有些第三方收的都比这个多了。

最后,小哥把洗干净的车开了出来,我选的这家店洗得还是挺细致的,车内有进行过吸尘。(不同店面洗车水平会有些差别,这方面品牌方其实不太容易约束,不强求,但我认为提供洗车是必须的,并且最好是不需要自己去排队洗。)

驾仕结语>>>

整体来看,雪佛兰这个品牌还是挺重视服务文化的。4S店保养过程中的很多流程和小细节,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是有统一规范和培训的,这能让整个品牌的售后服务质量水平更趋于统一。

整个售后环节,从接待到技师,都愿意和你聊几句,包括用车体会的一些分享,以及日常开车中的注意事项等。你能感受到每个人热情的服务态度,他们能够把你当朋友、也愿意在保养项目等选取方面为你着想。这种品牌向上、客户至上的服务文化,我觉得是能对客户吸粉的。所以像开拓者这部单价比较高的车型,很多客户来源是雪佛兰的老客户置换也就不奇怪了。

而对于雪佛兰最新推出的这项“惊喜星期五”服务品牌日,其中的工时费减免确实让总价便宜了很多,很贴心、很实惠,让我这种摇摆于4S店和大型第三方保养服务品牌之间的车主更倾向于回归4S店了。给力的促销活动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消费者本摇摆于“将就再用一下”和“更换”之间的部件,会更倾向于直接更换,这也有利于维护好车辆的健康。

所以我真的很建议合资品牌能像雪佛兰这样用官方活动把保养市场给激活,只要优惠项目是真诚的(不是那种“假赠送”,有透明度,大多数车主还是愿意回4S店图个省心和放心的。

最后,我也挺喜欢雪佛兰玩的这些小花样、小情怀的。穿牛仔服的顾问、让人饱口福的现制热狗、圣诞主题氛围……这些其实花不了多少成本,它更多的是客户至上的诚意,将雪佛兰品牌文化与美式生活方式融入到服务体验中,带来全新的感受。这一定会让雪佛兰的车主更喜欢与这个品牌“拥抱”!

文|张峻岭

图|谢不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