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换将罗文,戴森模式胜算大吗?

2022年01月19日 19:29: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刚刚过完71岁生日的沃尔沃CEO哈坎·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正式官宣退休,由前戴森CEO吉姆·罗文(Jim Rowan)于2022年3月21日正式开始兼任沃尔沃这个北欧豪华品牌的CEO和总裁。】

撰文|张 弛、编辑|康 乔

在帮助沃尔沃完成IPO之后,塞缪尔森也可以算得上是功成身退;而继任者罗文最大的标签在于其曾是戴森的掌门人。我们并不了解戴森之前在海外的经营业绩,但不得不说戴森在罗文当家的那段时间里,戴森在国内被卖出了“花”。戴森吸尘器一时间洛阳纸贵,成为中国中产阶级竞相追捧的网红产品。

罗文上任伊始就会面临大考

时下的沃尔沃正处在一个转型的十字路口。从2010年被吉利收购之后的红利已经释放殆尽,其在2021年下半年用一个成功的IPO为第一个十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2022年,基于沃尔沃新一代SPA2平台的车型将逐渐上市,以替换之前已经问世多年的SPA平台的车型。这其中在2022年年底上市的首款SPA2平台车型——沃尔沃的旗舰纯电SUV最为值得各方期待。因此,罗文这次可谓是火线加盟。

在全球沃尔沃的主要竞争对手纷纷发力纯电动车的大背景下,这款被外界视为纯电动版的XC90能否一炮打响,将直接决定沃尔沃的纯电动化转型能否成功。尤其是考虑到无论是Luminar激光雷达,还是高通智能座舱平台以及谷歌车联网系统等配置都已经上线,Ride Pilot自动驾驶也很有可能在这款车型上开启订阅功能,沃尔沃把能够用上的技术和能够集结的供应商都系数囊括在内。所以这是沃尔沃不能输的一战,也是罗文不能输的一战。

不得不提的戴森造车经历

戴森之前的造车经历也是备受各方关注, 戴森彼时组建了比较完整的研发队伍,甚至一度造出了原型车,但是最终其造车计划被戴森的创始人叫停,功亏一篑也是让各方扼腕叹息。而罗文应该正是那段时间戴森电动车项目的主导者或者深度参与者之一。

造车之路,充满了九九八十一难。以戴森的体量,要想靠自己的一己之力走完造车路的确难度重重。但是从当前在国内红得发紫的蔚小理的经历来看,戴森无论是在诸如电机、固态电池、机器人这些底层核心技术上,还是从品牌以及市场号召力上,都胜过国内这些新势力车企不少。当前这些新势力车企通过前期融资不仅在美国以及香港实现了IPO,并且在国内市场逐步站稳了脚跟以及成为不容忽视的一股造车力量。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彼时戴森放弃造车的决定并不英明。

虽然戴森在放弃造车之后,并没有放弃在很多底层技术上的继续研发投入。但是除非在性能上出现相比竞争对手的拥有代际的领先优势,否则戴森想要在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也并不容易。这次能够执掌沃尔沃汽车,无疑可以让罗文再续之前的造车梦。尤其是沃尔沃拥有更加完整的造车体系能力,能让罗文将之前在戴森电动车上没有实现的想法都悉数落地。所以如果罗文能够带领沃尔沃打造出一款可以匹敌特斯拉的电动车,那必然可以将之前对于戴森造车的质疑全部打破。

汽车行业转型从人才开始

其实通过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可以发现,跨界也可以把车造好。蔚小理的创业者,身上都充满了互联网基因。他们给传统的汽车行业注入了很大的活力,让国内消费者第一次在汽车行业感受到了互联网的服务。在新势力的冲击下,传统车企在电动车领域节节败退,尤其是在中高端电动车市场,即使强如BBA或者大众丰田,在国内市场都难以和蔚小理这样的新势力平起平坐。而由传统汽车人打造的包括爱驰、威马以及天际这样的新势力,同样在和蔚小理的竞争中尽显颓势。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罗文并不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非但不是他的劣势,反倒可能会成为他的优势。传统制造或者营销岗位出身的管理者,会被过往几十年汽车运营的经验所束缚住,反倒没有办法在短时间真正形成从客户痛点出发的设计理念。对于罗文这位跨界人士来说,所要避免的是将戴森的经验生搬硬套,只要能够将过往的经验和汽车行业经验有机结合在一起,那必然可以为沃尔沃的设计和销售带来更多新的思路和新的打法。

点评

沃尔沃在当前这个时间点选择罗文,对于这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传统车企来说多少有一丝赌一把的味道。不过反观福特,之前也曾将波音高管穆拉利招至麾下,帮助福特成功躲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免于破产局面,实现了福特利益的最大化。沃尔沃如今没有破产之虞,但也处在一个向电动车转型的关键时期,而且这也是一个不容失败的转型。罗文的表现如何,年底就可以见分晓。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