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把BBA拉下马?豪华格局重塑,电动车领域将成主战场

2022年01月19日 20:15: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BBA无可撼动的豪华车市场地位在电动车大趋势到来后,摇摇欲坠。如果要打败特斯拉,绝不能在同一赛道上。

撰文丨李汶倩

责编丨温丹

设计丨PinZow

一个“惊天大雷”砸到了豪华车领域。向来地位固若金汤的BBA(奔驰宝马奥迪),在2021年12月被特斯拉超越,豪华车格局瞬间演变成为TBBA。透过12月豪华车上险数可知,特斯拉为7万辆,奔驰为6万辆,宝马奥迪分别为5.4和5.2万辆。然而,一旦将全年的销量数据进行对比,不难发现特斯拉与BBA之间还有着较大的差距。

因此,现在就认为BBA已经落伍未免过于悲观。

特斯拉为首的造车新品牌,正在与以BBA为首的传统豪华车巨头进行一场硬碰硬的对抗赛。但究竟谁能笑到最后?BBA是否又甘心坐以待毙,被动地接受命运?剖析两者的过去、现在,展望未来,不妨以更客观的视角来看看豪华车市场将会演变出怎样的局面。

特斯拉,确实很强

不管传统车企是否愿意承认,特斯拉作为后来者确实很强。首先表现在产销数据方面,特斯拉在2021年共生产了93万辆新车,交付了93.6万辆新车。根据最新上险量数据,特斯拉2021年在国内的上险量达32.2万辆,中国市场对特斯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电动汽车的制造商,特斯拉的销量成绩在一众品牌之中遥遥领先。

不仅如此,特斯拉强大到在芯片短缺的背景下,仍能保持大幅增长,说明其应对策略相当灵活并且供应链建设更为先进。以及,特斯拉强大到最廉价的车型单价也在23万元以上,超过了在品牌方面有绝对统治力的奔驰宝马奥迪,而传统豪华三巨头为下沉市场推出的入门级车型单价在20万元左右。

更令传统车企“绝望”的是,特斯拉的整车毛利率实在是太高了。即便是丰田汽车,其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的毛利率也不足20%。但特斯拉2021年财报显示,其整车毛利率达到了30%。再加上上海超级工厂持续发力,扩建完成后,特斯拉上海工厂在2022年的产能有望达到100万台。另外,特斯拉中国上海超级工厂第三阶段的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中,面积还将持续扩大,特斯拉的产能爆发将带动销量进一步上涨……不难计算,特斯拉利润之丰厚。

如果以上几点还不足以说服你特斯拉确实很强大的事实,那么不妨将关注点落在特斯拉在行业的影响力上。众所周知,特斯拉在去年上海车展期间爆发了负面消息,以及贯穿全年的“割韭菜”降价消息、刹车失控等负面报道。如果换作是其它汽车品牌,早已遭受重创,销量恐怕会一落千丈。但特斯拉并没有,它不但实现了销量暴涨,同时也用强大的品牌力令消费者“包容”了它。

这才是对手们最应该注意的,因为特斯拉并非如想象中那样没有根基,相反,由于特斯拉率先将智能电动车流行开来,并彻底颠覆了汽车行业的生态(涵盖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登上了“神坛”。轱辘哥认为,如果要打败特斯拉,绝不能在同一赛道上。

BBA不强吗?落后意味着危机

正如前文所说,虽然在12月暂时落后,但纵观全年的销量,宝马(含MINI品牌)全年累计销售84.6万辆,同比增长8.9%。奔驰全年销售75.8万辆,奥迪累计销量70.1万辆。可见,特斯拉与BBA还有一定的差距。

不过,考虑到特斯拉的产能还在持续增长,BBA的危机感应该相当重了。而且,电动化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但无论是奔驰宝马奥迪,还是以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为首的豪华品牌,它们的电动化车型在整体销量的占比仍然处于低位。一旦电动化车型占据主导地位,那么对于传统豪华品牌来说将是毁灭式打击,而特斯拉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不得不说,手握最强科技和资源的豪华巨头们,转型之路确实慢了几拍。虽然奔驰奥迪宝马都在加速推进电动车的产品布局,如奔驰近期推出的EQS相当惊艳,奥迪在此前推出了e-tron子品牌和系列车型,宝马电动车销量突破百万规模,宝马i7和宝马iX1作为重磅新车将与消费者见面……然而,BBA目前所推出的纯电车型中,没有一款像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 那样备受消费者认可,也没有被纳入到人们选购电动车的首选项中。此前没有跟上变革快车道,就已注定了它们会在短时间内处于落后状态。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宝马计划到2030年,纯电车将占整体销量的一半。奔驰奥迪均提出加速转型电动化,并不断扩充电动车产品阵容。但传统豪华品牌还需要多久的时间,才能超过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的成就?目前来看,这个答案真的不好说。

另一方面,BBA的对手不是以往那么弱了,除了特斯拉之外,国产的蔚来、小鹏、理想乃至高合等品牌,都在中高端电动车领域分流了豪华三巨头的市场份额。无可撼动的豪华车市场地位在电动车大趋势到来后,显得摇摇欲坠。

特斯拉取代BBA成为豪华车老大,消息一出无疑激起了部分传统豪华车拥趸的不满——“特斯拉也能称作豪华车?”。的确,以造车新势力身份入局的特斯拉,目前推出的几款车型都在强调科技感,与大部分人所认知的“豪华”有着本质的区别。

然而,无论豪华车的车主们是否认同,特斯拉已经把豪华车汽车市场搅了个天翻地覆,包括特斯拉“效仿者”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们,彻底改变了豪华车市场格局。回过头来看,一切早有预兆。只是时到今日,特斯拉们的电动车销量规模,以更直观的方式刷新着人们的认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