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亿宁王入局换电,1分钟可跑200公里!车电分离将迎来大爆发?

2022年01月19日 21:05:10
分享到:

1月18日,宁德时代用一场短短十分钟的直播宣布了一件大事,旗下全新换电品牌EVOGO乐行换电,标志着动力电池行业龙头宁德时代正式入局换电领域。最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入局换电领域势必对整个行业带来不小的影响。

一直以来,不少整车企业都有在宁德时代定制动力电池。直接选购宁德时代标准化的电池模块,顺便还能让用户享受到宁德时代布局的便捷的换电网络,不失为一个三赢的选择。

01

快速了解EVOGO乐行换电

EVOGO乐行换电是宁德时代旗下的换电品牌,也是宁德时代打造的一整套“组和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电池块、快换站和APP三大主要元素。

其中,电池块是宁德时代针对“车电分离”模式设计的电池组,被称为“巧克力电池块”。这个名字很形象的展示了其电池块的形态特征,每一个电池块被设计为左右两个方形部分,而三个电池块排列在一起时就与我们常见的一板巧克力十分相像。

巧克力电池块不仅有巧克力般的简洁造型,整个电池块仅在中间保留了一个电源接口,可以更加高效稳定的实现反复插拔。电池块集成了无线BMS电池管理系统技术,无需针对BMS单独设置接口,也能更好的兼容不同品牌BMS的需求。

据宁德时代官方介绍,电池块能量密度为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在325Wh/L,每一块电池块对应的续航在200km左右。根据不同需求,电池块可以自由组合,三块电池块就可以实现约600km的续航。

在换电站方面,EVOGO乐行换电标准换电站占地约3个标准停车位,对应不同气候条件的地区都有针对性设计,可以灵活的布局在各个地区。每个标准换电站可容纳48块巧克力电池块,单个电池块换电时间仅需约1分钟,可以做到高效快速的流通。

在本次发布会上,宁德时代公布了小绿环家族的001号成员——一汽奔腾NAT组和换电版,一款针对共享出行市场打造的车型。也就是说EVOGO乐行换电的首批用户将会是共享出行领域的专职司机,而非普通用户。对于以此为生的专职司机,如加油般快速的快电体验能够免去充电可能带来的时间浪费,而大基数高频次的换电也能够促使EVOGO的换电站更快速的完成布局。官方表示,小绿环家族002、003号乘员也将尽快来到我们身边。

宁德时代介绍,首批将会在全国10个城市率先落地EVOGO乐行换电,不过并没有公布详细的城市名单。在发布会演示视频中,我们注意到显示城市为厦门,而网上也已经曝光了EVOGO乐行换电的首批换电站已经在厦门建成。

APP方面整个界面十分简洁,包括了添加车辆、一键换电、我的订单、距离最近/电池最多(的换电站)等必要功能。目前,“时代电服”APP已经在不少手机应用商店上线,不过需要输入车辆VIN码才能完成注册。虽然APP图标已经是EVOGO乐行换电的小绿环图标,不过开启界面的换电站图像尚未更新为EVOGO换电站,具体情况我们后续会进一步跟踪报道。

02

换电在第一层,组合在更高层

对于EVOGO乐行换电,大家首先关注的是宁德时代入局换电领域,不过作为一套“组和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巧克力电池块更精妙之处在于“组合”。

当然,将电池组分为多个小块的方案,首先考虑的一定是不同车型的适配问题。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供应商,而非独立的整车品牌,其换电模式首先要考虑的是不同品牌不同尺寸车型之间的兼容性。“巧克力电池块”通过将电池组拆分为多个小块电池,可以覆盖从A00级到C级乘用车以及物流车,实现“一电多车”的通用化适配。

在解决了跨品牌跨级别车型适配问题的同时,“巧克力电池块”也给用户用车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为了缓解里程焦虑,用户购车时往往会选购尽可能长的续航能力,满足偶尔的长途出行需求。但现实是用户日常代步里程通常仅在数十公里内。冗余的电池不仅要付出更高的购置成本,庞大的体型和沉重的重量也给日常用车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能量损耗。

EVOGO乐行换电通过巧克力电池块,可以让用户仅租用一块电池,约200km的续航里程足以满足用户的日常用车需求,减少的重量可以在平时减少不少的能耗。而需要长途出行时,可以在换电站临时多租用两块电池,满足跨城出行的需求。“组合”可以让续航有的放矢,将选择权交给用户。

03

车电分离真的是大趋势吗?

两年前的特斯拉电池日上,特斯拉宣布未来将采用CBC电芯车身底盘一体化技术,将电池组整合在车身底盘内,取消电池组外壳,实现更高的空间利用率实现更高的续航里程。近来包括比亚迪、零跑等品牌纷纷跟进了这一技术。而采用CBC电芯车身底盘一体化技术,就彻底与车电分离的方向分道扬镳了。快充+长续航还是车电分离代表未来,这一直是业界颇有争议的话题。宁德时代入局换电领域是明智之举吗?

回顾历史,我们很难说究竟谁是“换电”模式的发明者,不论是百年前的古老电动车,还是手机、电动自行车等等都有尝试过换电模式。早在2007年,我国大力推广电动车之前,国家电网就曾提出过“换电为主、插电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运营模式,彼时以色列Better Place等企业也已经在摸索电动车商业化换电模式。

不过换电模式在长时间内陷入沉寂,特斯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08年,特斯拉宣布开展换电试点项目,随即马斯克发现换电模式运营成本过高难以延续,在试点一年后宣告失败。而以色列Better Place也同样因为高昂的推广、运营成本难以维系,在2013年倒闭。随着特斯拉在全球的成功,换电这种连马斯克都玩不转的模式自然也鲜有人再去深度尝试。

但换电的优势也十分明显,如加油般的补能体验相比充电实在有诱惑力,因此在区域性的电动出租车、电动物流车等领域,一直有人在尝试发展换电。直到蔚来问世,大规模在乘用车领域推广换电模式,车电分离才再次引起了普遍的关注,换电也成为了蔚来最显著的优势之一。

2020年11月2日,我国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中不再单独提及“充电”,而是统一使用了“充换电”的说法,换电在我国新能源规划中被提到了与充电同等重要的水平。随即,包括吉利、广汽、威马等更大车企纷纷开始了换电车型的布局。

相比车电一体设计,换电的优势绝不仅限于补能速度更快这一项。截至目前,电池技术仍无法做到长期使用不掉电,适时对电池进行慢充慢放、科学管理能够有效的提升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对于普通用户,这显然不切实际,但换电站可以对电池做到更科学的管理,因而电池使用寿命也能大大的延长。

同时,一个换电站储藏的数十块电池,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储能站,不仅可以利用低谷价格充电控制成本,大量布局换电站对城市电网削峰填谷也能起到一定的帮助。

随着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废旧动力电池管理、回收也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问题,车电一体车型电池掌握在用手手中,十分分散,给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增加了很多的困难。车电分离可以将电池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对废旧电池进行统一的回收再利用,不管是阶梯利用还是金属回收都能更高效的进行。

虽然优势巨大,但换电模式面临的问题也十分现实。作为电动汽车最核心的部件之一,各大车企在电池方面的研究创新也十分重视,无论是能量密度、空间利用率还是安全性方面,近年来都出现了众多的创新技术,可谓是百花齐放。换电模式前期投入巨大,改造成本极高,一旦投入就将电池形态固定了下来,对电池技术的创新发展掣肘严重。

同时动力电池作为单独汽车的核心部件,也是各大车企竞争和宣传的重点内容,想要让不同品牌达成一致意见实现跨品牌换电难度极大。即便对于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这也是不得不面对的严峻问题。EVOGO乐行换电未来发展前景如何,还要看宁德时代的推广能力和号召力,还有待时间去检验。

04

蔚来怎么看?

在宁德时代发布EVOGO乐行换电后不久,换电模式的坚定拥趸,同时也是换电模式的龙头企业——蔚来,在接受采访时做出了积极的回应。蔚来表示:“欢迎有利于电动车主方便使用和方便出行的创新和商业模式。”

同样做换电,宁德时代入局对于蔚来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竞争关系?显然不会,蔚来换电仅针对单一品牌,与EVOGO发展客户并没有竞争的关系。

在宁德时代发布的换电站宣传视频中,我们注意到EVOGO换电采用了与蔚来极其类似的螺栓锁止结构。对于换电电池的锁止,有插销、卡接、导弹装夹、电池继电、螺栓等等诸多技术方案,蔚来使用的M18和M10螺栓通过大量实验取得了多项技术专利。EVOGO采用与蔚来酷似的结构不免让人怀疑双方在技术上存在合作。对此,有投资者咨询了蔚来换电站供应商昆山斯沃普,对方并未作出正面回应,仅表示:“电池厂商类客户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会继续推进和加强该方面的拓展广州。”

这样的怀疑也并非空穴来风,宁德时代不仅是蔚来的电池供应商,蔚来在2020年成立的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武汉蔚能中,宁德时代也是重要的股东之一。武汉蔚能是蔚来换电模式中动力电池的持有者,也负责电池的管理、运营和回收。宁德时代推出EVOGO乐行换电后,同样会涉及电池资产的管理,是否通过武汉蔚能进行管理目前尚不得而知,十分令人期待。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供应商,旗下也拥有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的企业及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入局换电模式不仅是宁德时代推出的一项电池服务解决方案,对于初现端倪的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的发展同样大有裨益。

而对于蔚来,宁德时代的入局不仅有利于共同推进换电产业的发展和完善,也给蔚来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此前蔚来曾提及蔚来品牌将坚持走高端化路线,有可能会推出主打中低端市场的子品牌,并体验采用换电模式。目前蔚来的电池并不适配体型过小的车型,而EVOGO巧克力电池块或许是蔚来谋求中低端市场布局的不错选择。

当然,目前关于蔚来与宁德时代是否会在换电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均没有进行回应。对于宁德时代推出EVOGO乐行换电,蔚来表示:“蔚来和宁德时代都是电池资产公司武汉蔚能的股东,双方在这方面一直有合作。投入资源开展电动车补能基础设施建设,对推动智能电动车的普及、促进交通领域向低碳环保方向发展是必要和有益的。当前最主要的竞争还是电动车作为一个整体和燃油车的竞争,所以一切有利于电动车主方便使用和方便出行的创新和商业模式,对于所有的电动车品牌来说都是好消息。”

而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德不孤,必有邻…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这一策略我们几乎独立坚持了6年,最近不仅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与认同,还有了同路人,中石化、宁德时代,都加入进来了,挺好。宁德时代本身也是我们2020年成立电池资产公司的合作伙伴,现在亲自下场换电,会进一步推动换电发展。”

05

总结

在动力电池、储能装置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的宁德时代,发布换电品牌EVOGO乐行换电可以帮助宁德时代完善电池服务体系,同时对储能、电池回收、电池金融等领域都能发挥积极作用。换电模式对于用户而言,快速的补能体验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而巧克力电池块灵活的组合模式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用车方式选择。当然,换电模式在推广中目前仍然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不仅前期成本、运营成本高,同时协调众多品牌共享电池方案等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但我们至少可以相信,解决如此巨大的困难,宁德时代是最据优势的企业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