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骏、赛那玩砸了,20万以上国产车纷纷畅销,国人不迷信合资了?

2022年01月20日 08:22:01
分享到:

在2021年的时候,我们曾经表明过一个观点,那就是2021年可能将成为分水岭式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种种迹象表明,在豪华品牌之外的大众化汽车消费市场,合资品牌的“统治级”的影响力已经发生了动摇,而一些自主品牌正在迅速崛起,并且在20—30万级别的中高端市场开始展现自己的产品实力和市场影响力。自主品牌和国产车长期以来那种“跟随者”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在市场和消费者眼中“低声下气”的姿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2021年的国内汽车市场,在合资品牌领域,发生了一些显著的变化,这些变化从表面上来看,可能只是其所在品牌和产品本身的问题,但是往深层次看,却也折射出合资品牌本身的一些变化。比如全新奇骏,全新奇骏上市之后,搭载了一台1.5T的三缸发动机,在这款车刚刚亮相的时候,很多评论都表达了对其前景的担忧,因为在奇骏之前,很多搭载了三缸机的车型都遭遇到了销量层面的沉重打击,其中一些车型不得不换回四缸机提振销量!

但是很显然,三缸奇骏还是被东风日产给国产了,但是结果并没有出现“意外”,自奇骏上市后,8—12月份的销量分别为4035辆、4021辆、4010辆、4001辆、2808辆。相比于三缸奇骏上市之前,老款奇骏月销万辆、销量排名动辄前十的销量表现,可以说遭遇了“滑铁卢”,市场和消费者对日产“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做法并不认可!

事实上在我们看来,日产之所以推出三缸奇骏,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因为自认为日产在国内作为畅销合资品牌,奇骏也是紧凑型SUV中的畅销产品,所以就算是换上三缸机,消费者也能认可,但是完全没有想到 ,市场和消费者对于日产品牌和奇骏车系完全没有“忠诚度”!

赛那就是另一个例子了。国产赛那上市的时候,经销商疯狂加价,一度加价幅度达到了7万元以上,而且广汽丰田对经销商这种明目张胆加价的行为听之任之,完全默认和纵容。但是事实却是,国产赛那在如此大的加价幅度下,消费者对于这款车并不是抱有加钱也要买的心态。12月赛那在国内的零售销量不足1000辆,而且我们通过电话询问了周边几个省市的广汽丰田4S店,发现之前加价7万以上的状况已经没有了,有些店面表现加两三万的装潢就能在2022年3—4月份提车,有些经销商表示可以到店来谈,价格不是那么坚挺。丰田长期以来加价成性,之前很多消费者因为丰田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口碑选择了隐忍,但是随着更多竞争产品的上市,以及国产相关产品的问世,人们对于丰田也没有那么迷信了,尤其是面对相对比较“嚣张”的加价时,选择了放弃!

而另一边,在过去一年,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的销量屡次创造新高,之前很多年15万以上国产车没人要的“魔咒”,正在进一步被打破!售价超过20万元的坦克300,至今供不应求;售价超过20万的国产中大型轿车比亚迪汉,月销过万也成为常态;售价高达33.8万以上的理想ONE,12月单月销量超过1.4万辆,如今已是国内中大型SUV销量的冠军了;售价20万元的小鹏P7,最低售价超过32万元的蔚来汽车产品,销量也都非常优秀。这些车型的畅销,意味着国内消费者对于国产中高端价位车型的认可度进一步加强,甚至在同等价位,部分国产车型的吸引力已经超过了合资品牌车型。

当然,在市场份额方面,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集体发力,以及一二线自主品牌整体相对优秀的表现,到了2021年12月份,自主品牌零售端市场份额达到46.3%,相比于过去几年,大多数时候都徘徊在40%以下的表现,至少可以说在自主品牌传统车企数量大减的情况下,已经实现了复苏,市场占有率表现越来越强势!

从整体市场层面来说,虽然合资品牌整体依然比较强势,自主品牌和国产车想要在短期内迅速翻身,实现类似日本本土市场那种国产品牌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表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其实国内消费者对于合资品牌一些本身不合理的做法和产品设定,已经呈现出了抗拒或者不认可的态度;而对于 一些产品力优秀、价格稍微高一点的国产车产品,消费者选择用真金白银去买单,这是一个能够观察到的变化,也是一个更多消费者回归理性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