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阶段自动驾驶技术很香?复旦教授:并不认同!

2022年01月20日 08:23:01
分享到:

当下很多车企推出的新车型都带有驾驶辅助功能,甚至特斯拉直接将FSD功能称为完全自动驾驶,其它的新能源车企也为自己的驾驶辅助功能引以为傲。近日,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发文感概“理想ONE智能驾驶研发之路的不容易”,并且汇报了理想汽车2021年在研发中取得的成绩。

对于现阶段的智能驾驶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复旦大学教授杨珉表示,在他看来现阶段的自动驾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香”。杨珉认为,自动驾驶最需要重视的就是安全性,因为这关系到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他说:“现在造车新势力一般是L2起步,有的据说已经达到了L4级别,是不是真的可以大规模使用呢?说实话,我们安全研究人员觉得自动驾驶安全性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香,我们最新研发的驾驶系统安全性测试平台针对某L4级别系统测试后,小伙伴纷纷倒吸一口零度以下的凉气,表示不要尝试L2以上功能。”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杨珉为这段文案附上了一张实验动图,在这张图中可以看到测试车辆在无人接管的情况下,面对旁边车道车辆突然加塞时并没有选择减速,而是直接撞了上去。对于这种情况,杨珉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在满足某些特定条件时,必然会发生车辆碰撞。”

(杨珉)

其实这一点车企也是清楚的,因为无论是L2还是L4的驾驶辅助功能,只要驾驶员长时间不握方向盘,车辆就会发出警报,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驾驶员时刻保持警惕,做好随时接管车辆的准备,也请各位驾驶员朋友不要过分依赖于驾驶辅助系统,相比于便捷性来说,安全性才是最重要的。

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