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加急“换电”,被迫涨价的新能源们将迎来最佳补救?

2022年01月20日 10:52:06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无论是曾毓群靠赌性一举拿下宝马大单,还是相继入股爱驰、极氪、阿维塔等投身造车,“小小供应商”宁德时代,却接连不断搞出大动作,甚至盖过了众多主机厂们的光环。

这不,不安分的宁德时代再次受到行业关注的焦点,旗下全资子品牌时代电服在1月18日通过一场简短的线上发布会,正式将它们的全新换电品牌“EVOGO”昭告天下,并同时推出了一套富有前瞻性的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

以解决用户充电慢、换电难问题为使命

虽然当前新能源行业已进入爆发式增长的新阶段,但充电慢、换电难导致的里程焦虑、补能焦虑等问题,依然未能给消费者带来根本性的解决。致力于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时代电服则是通过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的协同,以“车电分离”的模式,把电池作为共享资源独立出来,给予市场全新体验。

专为共享换电开发的电池被命名为“巧克力换电块”,顾名思义,就是单块电池如同巧克力一般,具备小而高能、自由组合、极简设计等特点。该电池采用CTP技术,单块能量密度超过160瓦时/千克,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25瓦时/升。

值得一提的是,同一规格下的单块电池,可提供200公里左右的续航,并支持目前全球80%已上市车型,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适配。这意味着,车主在确定自己车型的电池整体容纳度的情况下,可随意选择装配单块或多块电池,满足自身续航里程的临时需求。

作为新能源车主,在充电时可能遇到最困扰的问题,是充电站停车位的满员以及充电时间长的问题。针对这两个痛点,快换站起到的作用就是确保前来换电的用户,随着都有充足的满电块能够更换,并急剧减少因排队造成的长时间等待。每座快换站仅占用3个停车位,单个电块换电时长保持在1分钟左右(600公里续航仅需3分钟),站内可存储48个换电块,这就从换电效率和储备资源两个维度,去根本解决了长时间等待的烦恼。

至于APP的作用,则是起到不同模块与用户之间的纽带作用。用户可根据APP的信息查找附近的快换站方位、站内换电状态的实时情况等,做到人人、车、站、电块的相互连接和全天候服务。

实际上,入局新能源换电业务并不止宁德时代一家,无论蔚来汽车这样的主机厂,还是以奥动新能源为代表的“换电专业户”,它们最晚涉足换电市场也已有四年之久,但发展至今,各自依然有着一定的局限性,例如蔚来只能提供给自己品牌的车型进行换电服务,而奥动新能源在业务覆盖的城市,只能服务于北汽、长安上汽等少数几个品牌。

与它们不同的是,作为一家大型的创新科技公司,宁德时代目前已形成了从研发、制造、使用到回收的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闭环,EVOGO在换电模式上支持“一电多车”全适配场景。就像买车君上述所说,“巧克力换电块”可适用从微型到中大型各个级别的乘用车,以及各种版本的物流车,全球80%的市场覆盖率,是其它换电品牌难以企及的。

值得一提的是,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全球动力电池装机排行显示,去年1-11月份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50.8亿瓦/时,其中宁德时代的装机量为79.8亿瓦/时,市占率达到了31.8%;而动力电池创新联盟公布去年一整年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数据显示,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的装机量更是高达51.8%的市占率。所以,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EVOGO换电品牌的业务能覆盖全球80%的新能源市场,并不是言过其实。

新的换电模式将抑制新能源车型的涨价趋势

当然了,即使换电服务对于宁德时代而言,有着如此之高的市场前景,但这显然不是促使其投身换电业务的唯一动机。选择在年初发布EVOGO换电品牌,宁德时代早有准备。

一方面,随着锂及其它下游原材料,因为供应难以满足市场膨胀的需求,导致电池成本价格水涨船高;另一方面,由于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补贴相比去年下滑30%,导致新能源车的利润空间收缩。受双重因素的影响,包括像特斯拉、小鹏等品牌的车型均出现涨价现象。这显然不利于新能源车的大力推广,更是与“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相悖。

如此一来,如果宁德时代通过换电服务,在车电分离的模式下,让消费者通过租赁电池的方式购车,则会节约出不少的购车成本,毕竟电池价格在新能源整车成本当中占据着相当一部分份量。

反过来站在主机厂的角度而论,假如电池成本由宁德时代承担,那么它们的单车研发费用将会明显降低,新车的终端售价同样会顺势压低,进而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无论对于主机厂、消费者还是宁德时代而言,都是互利共赢的绝妙之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