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关注:左拥丰田右抱一汽 比亚迪动力电池动静不小

2022年01月20日 11:23: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梧桐

左拥世界级汽车巨头丰田,右抱国内最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中国一汽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动静越来越大。

近日,一汽比亚迪正式成立了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比亚迪全资子公司弗迪实业有限公司持股51%,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一汽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9%。注册资本10亿元。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红建任一汽弗迪董事长,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任一汽弗迪副董事长。

这是继比亚迪丰田成立合资公司后,比亚迪的又一个大动作,凭借技术比亚迪再获青睐。此举同时标志着比亚迪动力电池的独立上市越来越近。

天眼查显示,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武瑞甲,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技术推广服务;动力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相关售后和技术咨询服务;储能电池、储能系统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等。

该合资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电芯、模组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制造,打造东北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战略基地。工厂采用工业4.0标准,分三期建设,全部达产后,实现年产45GWh的动力电池产能,将为超100万辆车供给刀片电池,以此配套一汽新能源车型。

实际上,比亚迪一汽的交集由来已久,一汽也是比亚迪电池最早一批客户之一。2021年6月一汽红旗就宣布,旗下纯电中型轿车E-QM5将全系配备比亚迪提供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一汽弗迪科技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将会使得比亚迪于中国一汽双方在在此前合作基础上,产生更多的合作。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锂电池制造,从地域上看多集中在华南与华东地区,华北地区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相对较少,东三省的电动化配套设施也相对稀缺,而随着比亚迪的落户,或将改变这一现状,比亚迪的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扩大,同时也会给一汽带来不少的电动化产品优势。

一汽之前,比亚迪已经于2021年3月与丰田汽车成立了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45亿元,双方各持股50%。该公司经营范围为纯电动车及其衍生车辆,包括纯电动汽车以及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组件以及总成的进出口,包括提供销售、售后服务以及相关咨询。

根据双方透露的消息,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将悬挂丰田车标。丰田中国高层近日向汽势Auto-First透露,目前比亚迪丰田共同开发的电动车已经开始进行各种测试,最快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亮相。该负责人称“车款车将非常具有竞争力”。

除了合资之外,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业务也在快速扩张。根据比亚迪官方消息,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5.049GWh,2021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37.921GWh。目前比亚迪在深圳、惠州、西安、青海、贵阳、重庆、长沙、蚌埠、济南等9地都建设了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一汽红旗E-QM5全系配备了刀片电池,长安一款纯电车型以及金康和北汽两款车型也配套了刀片电池。此外,包括特斯拉福特大众、戴姆勒、现代汽车等在内的多家国际车企都在与比亚迪接触。

按照比亚迪的计划,目前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在稳步推进中,预计2022年独立拆分上市。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动车结构简化,造车门槛降低,苹果、小米、百度等科技巨头纷纷入局下,车企开放电动平台,不论是出于分摊自身的研发、生产成本的需要,还是在敌手愈发强劲的市场中建立标准化壁垒,都有必要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