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蒙迪欧是福特更中国的缩影

2022年01月20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当大家都在把心思放在回顾总结以及春节回家过年的时候,福特倒是敬业的很。

1月18日,福特宣布设立于上海的全新福特中国设计中心正式启用,并首次亮相了全新一代蒙迪欧。

同时,还把位于上海市区内的全新福特中国设计中心介绍了一遍。甚至,在长达40分钟的视频里,有30分钟都是在围绕设计中心展开。

设计中心更中国

众所周知,“更福特,更中国”是福特在2019年时立下的基调。

而曾经的福特,也的确不够中国。相比于其他车企更热衷投身于中国本土设计中心、工作室的建设,如早前的泛亚、奔驰中国高级设计中心等。福特在国内缺乏本土化设计、人才体系是福特此前多年来的诟病。

所以福特在喊出更福特,更中国之后,首先便从设计中心开始下手。

在蒙迪欧的发布会上,所占更多篇幅的部分,便是全新福特中国设计中心的公开亮相。作为福特全球最新的设计中心, 全新福特中国设计中心拥有全流程汽车设计能力,覆盖设计趋势研究、内外饰造型设计、色彩材质设计、数字交互体验设计、数字模型及全尺寸油泥模型制作等设计环节。

这也是在上海市中心唯一的全功能设计中心。笔者注意到这其中有一个优势在于,位于市中心的办公地点,可以让设计团队最直接有效的接触到最潮流最前沿的设计元素,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设计,而非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通勤的路上。

而且在人才方面,中外员工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1,员工数量在过去两年内增加了10倍;其创意设计团队中的成员也都是35岁以下的年轻设计师。

福特中国设计中心设计经理陈亮还在视频中很自豪地介绍到,这个设计中心也是扎根在上海的所有外资品牌中唯一可以做到全业务流程的汽车设计中心。简单来讲就是除了生产和测试车辆,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在这里完成,与福特北美设计中心的工作职责和能力并无区别。

势能美学贯穿新车型

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在视频中是这样表示的:“秉承‘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我们正在加速实现‘福特+’计划。这个世界级设计中心的启用,是福特中国继续品牌转型的最新推动力。”

所以在基于全新福特中国设计中心的基础上亮相的第一款车型,很大程度上,你能看到全新一代蒙迪欧的变化。

“势能美学”设计理念是福特中国设计团队以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偏好为基础开发的全新设计语言,新一代福特蒙迪欧的亮相,从“动”、“创”、“力”三大维度诠释了福特全新设计理念的精髓。

在全新一代蒙迪欧在整体外观设计上,还可以看到着力凸显四门轿跑的动感,车身比例呈现出前长后短的特点,顶部轮廓采用流线型设计,与富有力量感的引擎盖线及肩线形成呼应。

而贯穿式LED日间行车灯不仅强调了整车的视觉宽度,更散发出进取的威慑力。尾部与前脸保持协调与一致的设计,六颗立体三柱式尾灯,来源于Mustang的经典设计,则是将尾部的动感烘托到位。

此外车门上采用了时下流行的隐藏式门把手,能够实现感应弹出。尾箱盖上方的福特Logo,并不仅仅是静态车标设计、更兼具后备箱开启按钮的功用。

而在这些设计元素中最为亮眼的,在笔者看来还要数贯穿式头灯与呼吸式3D参数化鳞甲格栅,在车主接近车辆时,前灯将依次点亮,格栅鳞甲似呼吸般起伏,以满满仪式感欢迎车主的到来。

尚有破局之力

当然,作为全新换代车型,在国内汽车市场中,它也躲不过加长的定律。不过,显然这次的蒙迪欧显然不吝啬在轴距上的加长。

相较上一代产品,全新一代蒙迪欧宽度增加了23毫米、长度增加了63毫米,而轴距更是增加了足足有95毫米。

2945毫米的轴距,也让众多同级别车型如大众帕萨特、迈腾,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黯然失色,甚至它还直逼自家定位更高的金牛座(2949毫米)。

虽然内饰部分并未公开亮相,但大概率可以参考已经于先前上市的福特EVOS。并且,价格预计也会低于福特EVOS。它将由长安福特生产,并于今年内上市。

在这里,我们大概率可以预计全新一代福特蒙迪欧上市后所面对的市场。

回顾过去一年B级车的市场销量来看,销量最高的车型并非传统燃油中级车,而是属于新能源系列的特斯拉Model 3,272972辆的销量要比排名第二的丰田凯美瑞179776辆多出了近10万辆。要知道,这也意味着同级别中还将会有更多新能源车型来抢夺这一市场。

再往下看,大众迈腾和帕萨特在2021年的销量表现多少有些差强人意,帕萨特只有114769辆,属于日系的凯美瑞、雅阁、天籁分别占了燃油车同级别市场的前三甲。再往后,还有别克君威和君越等竞争对手。

要知道,蒙迪欧在去年的销量仅有33302辆,即使曾经在无疫情、无缺芯片的影响之下,巅峰时期也是12万辆,与当前同级别车型一阵来讲还是有些许差距。

如何破局,从设计方面我们已经看到福特的用心。但从目前市场来看,留给全新一代蒙迪欧的空间已经不大,并且,还要承受来自新能源车型的持续进攻。

但全新一代蒙迪欧若是想峰回路转,也并无希望。如若在智能科技上有独到之处,同时在价格上更有诚意,还是有扭转乾坤的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