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销破11万辆,自主品牌“高端难”由比亚迪汉来破局

2022年01月20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1957年,东风牌CA71小轿车诞生,这是我国第一次制造小轿车。生不逢时的CA71因为技术问题难以攻破,并未实现量产。

1958年8月,红旗CA72下线,该车拥有液力自动变速箱、电动升降车窗、甚至还拥有自动天线、调频收音机。这是中国高端轿车的起点。

1983年,首批桑塔纳开出工厂。自此,这个名字成为了中国人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

2021年5月19日,当一辆比亚迪汉从生产线上驶出时,国内第一家百万辆新能源车下线的企业正式诞生。

从无到有,中国汽车工业花费数十年成为全球最大乘用车市场;从零到百万,比亚迪用时149个月成为新能源车百万俱乐部成员。从全球首款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F3DM到王朝系列秦、宋、元,比亚迪正在书写自主品牌的历史神话,而最新的篇章将由比亚迪汉来开启。

据中汽中心数据显示,在中大型车细分市场中,比亚迪汉在12月的销量达到了13701辆,上险量达到了11884台,上险量超过了同级别的奔驰E级宝马5系以及奥迪A6L。这是中国品牌首次在中大型高端轿车市场上问鼎冠军宝座。

比亚迪汉已经连续5个月夺得中大型轿车市场TOP3,全年销量更是突破了11万,成为了中国首个在中大型车细分市场上销量破10万的车型。其中仅纯电车型比亚迪汉EV,销量就连续2月单月破万,再度刷新中大型纯电轿车的销量记录。

不仅如此,在2021年全年总销量破10万的新能源车型中,中大型高端轿车,仅比亚迪汉一款。

而在高端轿车车型中,比亚迪汉同样是唯一年销破10万的自主品牌车型。

不单是比亚迪汉的销量,比亚迪全系新能源车的销量都十分亮眼。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全年销量达到了723697辆,同比增长73.5%,其中新能源车的销量就达到了584020辆,同比大涨221.3%.2021年全国新能源车的零售数据为298.9万,近20%的销量由比亚迪提供。

单纯电动车,比亚迪在2021全年的销量就达到了320810辆,仅次于五菱MINI(销量410852辆)与特斯拉(320988辆)。

五菱MINI定位低端代步车,靠的是价格优势才稳居国内EV市场TOP1。而比亚迪59万的新能源车的销量中,有五分之一来自于定位20万元以上的高端轿车比亚迪汉。

在高端轿车上,比亚迪汉突破了“高端难”的枷锁。这对于比亚迪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史来说,都是不可磨灭的一笔。这意味着以比亚迪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终于有实力与海外品牌BBA等高端车型分庭抗礼,中国自主品牌从此站了起来。

坎坷的向上之路

1886年,德国诞生了世界上第一款汽车。在70年后的1956年新中国第一辆卡车才下线,到现在中国汽车工业也不过才短短60余年的历史。

而就在这几十年间,进口合资车企的路数让消费者逐渐形成了德系车严谨、法系车浪漫、日系车耐用等固有印象。

自主品牌只能在夹缝中艰难成长,刚起步的自主品牌只能依靠低价低端的路线来博得消费者的认可。比如奇瑞QQ五菱宏光等,低价确实给大众消费者带来诸多好处,但带来的弊端也是致命的,低端几乎成为了自主品牌的代名词。

是自主品牌不想走高端吗?

一腔热血的奇瑞观致,信誓旦旦要做汽车圈的苹果,结果最后沦为“素质检测器联动云”。

“皮尺部”众泰的手下君马汽车,还未正式踏上中高端之路,母公司却已“身死”。

号称耗资10亿打造,对标奥迪A6的东风A9,上市后月销仅个位数。

……

自主品牌高端化失败的例子层出不穷,“高端”就像一把利剑悬在每个车企的头顶,谁最先站起来,就要付出血淋淋的代价。

如果天时地利不行,那就事在人为

70年的汽车工业差距难以弥补,而新四化却带给了中国汽车人新的希望。

时间回到2005年,汽车行业还一片祥和,大家都还在沉迷如何做好“三大件”的时候。比亚迪就已经开始储备电力电子行业中的CPU——IGBT芯片技术。

2008年,比亚迪推出了首款混动车型——F3DM,彼时的比亚迪F3已经成为了国内的畅销车型,但是比亚迪的DM却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技术。谁又能想得到,日后的DM能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呢?

王朝系列的横空出世,让比亚迪站在了焦点之上。2012年在北京车展首发的比亚迪秦搭载的第二代DM混动技术,全新的造型以及更高端的技术,让比亚迪秦出生便是娇子。

2014年,比亚迪发布了542战略,5代表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4代表全时电四驱,2代表百公里油耗2升以内。从性能、安全、油耗三方面重新定义汽车标准。随后诞生的比亚迪唐,以“公路坦克”之名,书写了自主品牌SUV的新神话。

2020年7月,比亚迪汉正式上市,中国高端之路从此破局。

不仅是销量,在技术层面比亚迪汉也再一次带领国货走在了世界前列。比亚迪汉搭载的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的刀片电池,其放电倍率大幅提升,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提升50%,空间利用率达到60%,相比传统电池包提升了50%。针刺实验中表现优异,安全性也大幅领先传统三元锂电池。

比亚迪的碳化硅电机控制模块,也给汉提供了强劲的性能支持,配合上总功率达到363kW的驱动电机,比亚迪汉EV零百加速仅需3.9秒,达到了百万级超跑性能。

而在智能方面,比亚迪汉也能在全生命周期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上市一年半以来,在人机交互、智能出行、用车体验等方面汉已经进行了15次OTA升级,做到了常用常新。

首批国产量产5G速联车型、双频定位导航技术、图书馆级的NVH、DiLink 4.0(5G)等等亮点都是让比亚迪汉成为自主品牌冲击高端最成功车型之一的必要条件。

总结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比亚迪在电动化的浪潮下踏上了高端之路,底气在于多年来深厚技术积淀和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比亚迪汉的成功便是成果。从零到下线百万辆新能源车,从自主品牌高端化的血泪之路到中大型车市场比亚迪汉问鼎冠军宝座,比亚迪既是新能源行业的领军者,又给中国品牌汽车冲击高端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示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