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体系数智化转型铸高质量发展 一汽-大众再度领跑含金量更足

2022年01月20日 12:1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2021抢资源保生产抓经营,全体系数智化转型,2022谋创变促转型,众志向新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2022一汽-大众新闻年会上如是表示。

回看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刚刚摆脱疫情的影响,逐步走出2018年开始的车市寒冬,年初市场表现较2019年也呈现出微增长态势。当人们以为疫情这只“黑天鹅”逐渐远去时,殊不知一头“灰犀牛”朝汽车产业走来,大面积缺芯潮让不少车企生产受困,对中国汽车产业乃至全球汽车产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芯片短缺、疫情零星传播等外部压力下,在车企承压调整下,中国汽车市场的活力正在逐步恢复。据中汽协数据统计,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乘用车市场增幅高于整体,产销分别完成2140.8万辆和214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和6.5%。

作为中国乘用车市场体量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大众的而立之年并不容易,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和压力。尤其是在缺芯局面下,一汽-大众以迅速而果断的决策力做出调整,一方面协调资源稳定芯片供应,另一方面利用“缺芯”窗口期,积极优化内部管理。

正如潘占福所说的那样,一汽-大众在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双方股东的正确决策和指引下,聚焦用户需求,全体系抢资源、保生产,多方协调保障芯片供应,切切实实打赢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战!

大众奥迪捷达三足鼎立

凭借高度市场敏感度、前瞻性以及出色的决策力,一汽-大众顶住了芯片短缺等外部压力,交出来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旗下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三足鼎立,共同构筑起创新转型硕果,也进一步巩固一汽-大众在中国乘用车企业中的领军者地位和优势。

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施安德博士在2022一汽-大众新闻年会上介绍到,2021年全年,一汽-大众累计交付新车185.8万辆。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量达到98.9万辆,奥迪品牌终端销量超过70万辆,捷达品牌终端销量近17万辆,全年上缴税金超过418亿元。

面对汽车产业芯片短缺局面,一汽-大众高层积极协调,与大众集团协调全球芯片供应,确保生产有序执行。同时,在吉林省政府帮助,争取到更多的芯片资源,有效缓解了一汽-大众的“缺芯”局面。

一汽-大众还根据当下芯片供应情况以及市场需求,动态调整生产节奏,持续优化安排生产,生产资源向用户高需求的车型倾斜。

同时,一汽-大众凭借着强大且有力的体系能力,将生产计划的调整频次由月度缩小至周度,生产计划更精准细致,生产成本进一步精简。要知道每周一次的生产计划调整在整个汽车行业中十分罕见,需要强大的体系能力作为支撑。

在外部找芯片资源、内部调整生产计划双重解决措施下,一汽-大众日产能得到全面提升,去年12月23日,整车单日产量峰值能达到10777辆,再创历史新高。

在芯片短缺的窗口期内,一汽-大众还召开中外经理人员大会,提出要有化危为机的企业家精神,并积极展开内部管理调整。

电动化转型成果满满

除了多方位稳供应保生产外,一汽-大众还积极推进电动化转型,依托超过30年传统能源汽车的制造销售经验,先后推出ID.4 CROZZ、ID.6 CROZZ、奥迪e-tron、奥迪Q4 e-tron等新能源纯电动车,正式开启电动元年的同时,成为一汽-大众的市场新增量。

其中,一汽-大众ID.4 CROZZ和ID.6 CROZZ均基于MEB平台打造,在续航里程、电池布局、驾乘体验以及电池安全等方面为用户带来全新的电动体验。同时,在E3电子电气架构的加持下,一汽-大众纯电动汽车产品能够实现更高的智能化水平,为中国消费者带来独特的电动出行体验。

在2022一汽-大众新闻年会上,潘占福表示,2021年以一汽-大众显著提升营销质量,实现传统车与新能源车战略双布局。在传统车型方面,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为满足用户消费升级,投放了大众揽境、全新奥迪Q5L家族等高端车型,新能源方面,大众品牌加速布局MEB平台车型,ID.4 CROZZ、ID.6 CROZZ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攀升,奥迪品牌则带来豪华纯电C级SUV家族——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等高端新能源车型,助力一汽-大众全年销量蝉联冠军。

同时,一汽-大众还积极提升技术研发能力,研发团队从30年前的10人,扩大到如今的近3000人。2021年,投资近12亿元的一汽-大众新能源中心和新技术开发中心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

两大中心投入使用,大幅度提升一汽-大众在新能源车辆、整车性能等方面的研发和测试能力。其中,新技术开发中心可以帮助一汽-大众节约超2亿元的外委试验费用。根据一汽-大众规划,未来新技术开发中心将主攻新能源车辆安全、智能灯光开发、整车能耗测试等方向,为一汽-大众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作为大众集团全球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一汽-大众将助力大众集团实现2030年全球纯电动汽车销售份额达到50%的目标。未来,一汽-大众将依托超过30年传统能源汽车的制造销售经验,继续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获得成功。

数智化转型将进入丰收阶段

当下,电动化和数智化是汽车产业转型的左右手,电动化转型是转型的基础,数智化则是转型以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1年,一汽-大众在推进电动化转型的同时,全面启动全体系的数智化变革,制定了数字化执行的详细方案,在公司战略和组织机构上加速数智化调整。

在组织机构上,一汽-大众成立了数字化转型办公室DTO,挖掘变革点并专项推动。同时,一汽-大众先后在长春建设新数据中心,在成都建立数字化研发中心,叠加早些年在核心业务领域的数智化变革,实现全体系的数智化调整。

得益于线上定制化电商平台,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车型能够实现定制化,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追求。同时,平台能自动计算车辆交付时间,缩短产品交付时间。据了解,奥迪车型的交付周期缩短至44天,大众车型交付周期缩短至33.6天,车辆的生产、物流均实现全透明,用户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查询车辆的行踪。

生产上,一汽-大众积极推进五大生产基地的数字化转型,建设GoDigital智慧工厂,并计划3年内完成五地六厂从传统生产向高度灵活、数字互联、持续学习的生态系统的智慧转变。目前已完成智慧工厂建设的总体规划,确定了八大业务平台,涵盖主机厂生产和运营的所有业务领域。

迪亚德介绍到,2021年,GoDigital智慧工厂项目已经启动,项目在方案数量、节约费用和创新举措方面超出预期,已经应用了超过700个创新举措,每年节约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

此外,一汽-大众积极推进goToZero战略落实,成都西南生产基地成为第二家绿色工厂,同时,一汽-大众持续开展智能化生产制造,采取各种措施大幅度减少工厂、供应链中的碳氧化物,并通过使用太阳能发电等途径来规划绿色能源项目,以在未来实现完全的零排放。

一汽-大众全体系数智化变革的成果已初现,线上定制化电商平台已给一汽-大众带来20.24万辆销量,GoDigital智慧工厂项目帮助一汽-大众节约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

面对转型之路上的坎坷和挑战,一汽-大众将2022年定为“众志”之年。潘占福指出,2022年,一汽-大众要以矢志向新的态度,走出舒适区,众心同行、迎难而上、乘势勇为、志在必得。

首当其冲的是,2021年布局的全体系数智化变革将全面开花结果,为一汽-大众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在乌卡时代下,一汽-大众继续聚焦“用户体验”变革,通过出色的市场洞察力,将全球领先技术与中国消费者实际需求结合,实现用户体验的长足进步。

在2022一汽-大众新闻年会上,施安德指出,2022年一汽-大众将不断审视当前时代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投放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动力车型在内8款新车型,继续以用户为中心,提供更优质的出行体验。其次,进一步实现一汽-大众的数智化转型升级,全面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同时,加速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的发展,进一步夯实一汽-大众在中国的技术和市场领先。

三十而立,一汽-大众凭借着强大的体系力、决策力、洞察力,顶住了芯片短缺等外部压力,交出来一份优异的销量成绩单,同时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上实现突破发展。面对已经到来的2022年,正值中德建交50周年,一汽-大众立足于更长远的布局,完善产品布局、用户体验升级以及数智化转型,以前瞻性的经营策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一汽-大众发展也将进入全新阶段。

正如潘占福所说的那样,一汽-大众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以数智化为关键手段,继续奋斗奋进、不断超越进取,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股东、消费者、中国汽车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