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大型轿车超越BBA,竟是个中国品牌?

2022年01月20日 12:34:01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时不时听到有媒体或汽车同行叹息,本应近水楼台,当年却没买比亚迪股票,或买了比亚迪,但中间耐不住卖早了,只能眼睁睁看着比亚迪股价不断创新高。

比亚迪股票有多猛?目前市值已超过1300亿美元,全球汽车公司里能排到第四,注意我说的是“全球”,特斯拉丰田大众之后便到比亚迪比亚迪放到国内,就是妥妥的第一市值汽车公司,四个多吉利汽车的市值才能追上。

汽车厂商主要分两类,一种是销量高,但以燃油车为主,未来想象空间不大的传统车厂;另一种是未来充满想象空间,以电车为主,但目前销量不高,甚至处于亏损的造车新势力。

比亚迪却属于两者之间的第三类,同时具备上述两者的优势。其一方面高度参与新能源赛道,未来想象空间巨大,另一方面又有跟传统厂商平起平坐的高销量,受到投资者追捧就不足为奇。

真正的新能源之王

比亚迪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年销售超过58万辆。声势很大的特斯拉,这个数字只有32万(中国市场)。靠着卖低价车的五菱,这个数字也只能去到43万,都低于比亚迪。排第三四五的特斯拉长城、广汽埃安加起来,新能源销量才追得上比亚迪

作为新势力的“蔚小理”,每月都喜欢晒自己月销过万的海报。它们的过万,往往是品牌下多款车型加起来才能达到。

比亚迪单一新能源车型,月销已经做到过万,例如比亚迪汉、秦、宋、海豚等。“蔚小理”三家年销量加起来,只相当于比亚迪的一半而已。由此可见,比亚迪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到底有多猛。

车价含金量

说到销量,有人会反驳,比亚迪车价偏低,58万台的新能源年销量含金量不高。这是很多人对比亚迪,或者说国产品牌的固有印象。

其实比亚迪在近年,平均车价不断走高,2021年均价已经去到15.17万,比长城汽车均价贵3万左右、比吉利贵4万左右,比长安贵6万左右,已经跟被认为更“高级”的大众品牌相当。于是有人调侃,以前是/没钱/买比亚迪,现在是/没钱买/比亚迪

比亚迪高端化,汉车型功不可没,这款车售价去到20.98-27.95万。比亚迪汉在2021年,全年卖了117665台,平均月销量接近一万台。其中在12月份,月销量更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3701台。以上险量来算的话,汉车型在中大型轿车市场,12月份已经超越了BBA的E级、5系、A6L。

汉热销对比亚迪而言,不只是多赚钱那么简单,而是让品牌形象得到扭转。去到这个价位,不是靠“七伤拳”就能赢得消费者订单。所谓“七伤拳”,就是过往自主车为了跟合资车竞争,车身尺寸和配置疯狂堆砌,牺牲利润去换取市场,杀敌同时也在自损。

但超过20万的车型,消费者更看重产品魅力,而非单纯的性价比。汉不论是在时尚潮流的设计,还是在“安全、性能、豪华”三个维度的实力都对用户有着极高的吸引力。豪华感方面,汉的中式豪华设计以及内饰用料完全不输BBA的“56E”,在静谧性方面甚至有领先优势。性能方面,汉EV高性能版能够3.9秒破百,保时捷Panamera也要去到180万的GTS才能追上。还有安全方面,刀片电池通过了电池界的珠穆朗玛峰测试—针刺实验,真正解决了电池自燃的痛点。

中国品牌高端探索路

比亚迪汉成功冲击高端之前,曾有不少中国品牌对此进行尝试。中间有部分车型眼看快要触及成功,最终还是无功而返。

例如在2015年,长城想用哈弗H8车型冲击20万以上的市场。这款车型在临上市前爽约延期,厂方称要“回炉重造”。“回炉重造”的原因,网上众说纷纭,比较主流的说法就是海外供应商的零件匹配有问题。哈弗H8本来很高的热度,在回炉这段时间被摊凉。

往后在2017年,广汽传祺GS8哈弗H8更接近成功。上市后月销去到过万,4S店还出现加价提车的盛况。但GS8的自动变速箱是由爱信提供,爱信无法满足GS8如此大的供货需求,使得GS8无法完成交付。消费者的热情,就这样被消磨掉,GS8往后的销量也逐渐变得平庸。

上面两个故事都有同样的启示,就是中国品牌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否则容易受制于别人。比亚迪是国内独此一家,拥有自研三电和芯片的厂商。去到2021年,新能源厂商苦于买不到足量的电池,只能“哀求”供应商,而比亚迪则有自己的刀片电池。

全球芯片荒下,很多厂商只能“打欠条”,交付没装芯片的车给消费者。比亚迪能够自产芯片,之前还一度有消息称,比亚迪要将半导体部分独立上市。可见汉今天能成为爆款,背后是比亚迪厚积薄发,多年来钻研技术的成果。

汉销量还有后劲?

比亚迪汉是否有机会继续自我突破,刷新更高的销量数字?我觉得有,从种种消息来看,汉将会推出DM-i车型。按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汉DM-i最高纯电续航能达到200多公里,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市区代步,且就算亏电也随时可以当油车来开,关键是亏电状态下的百公里油耗仅5L左右。因此DM-i在使用上你可以把它当成油车,但它又能拿到绿牌,同时拥有油车和电车的优势。

按照比亚迪的数据,汉当前超2/3销量来自一二线城市,这些地方充电设施非常完善。但国内还有一些地方,充电便利度有待提高。汉DM-i的推出,能让汉车型的买家群体变得更广泛,按照比亚迪其他DM-i车型一车难求的情况来看,汉DM-i销量有很大可能轻松突破一万台,成为又一爆款。

并且即将到来的汉DM-i,也进一步完善了比亚迪的整体产品线。而EV和DM的先进动力总成,实际也是驱动比亚迪品牌的强劲引擎。经过近些年的不断发展,比亚迪早已将动力总成这一曾经束缚自主品牌的枷锁,变成了撼动合资品牌、甚至是豪华品牌的利器。

而随着比亚迪新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姑且不论比亚迪自身车型的销量,有朝一日,我们在合资品牌的车型上看到比亚迪的科技、比亚迪的电芯,相信也都不足为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