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祺影豹/本田思域/丰田亚洲狮:国货合资卷起来|横评

2022年01月20日 15:15: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驾仕派自购了影豹J15版之后,我们换上了运动包的米其林PS4轮胎,也升级了发动机ECU和变速箱TCU的电脑程序,现在这台影豹算是真正的“完全体”。

那么,在2022年的运动家用市场,面对合资操控标杆本田思域和舒适标杆丰田亚洲狮,影豹是要为自主品牌扳回一城,还是真如网上所说的“浪得虚名”?我们请到了曾就职于大厂的两位前车辆主观评价工程师,阿龙和小鹏。通过主观动态工程师的视角,来审视三台车的动态操控性能和底盘舒适性——它们到底谁才是既有操控性又有舒适性的综合王者。

● 实用性表现看空间,亚洲狮不愧是家轿标杆

当然,作为“国货之光”的影豹要想挑战合资品牌对手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下面我们先来看看这三款车的空间实用性表现如何?

想要展现运动家轿的家用属性,后排空间表现比配置更有说服力,毕竟运动家轿能在国内市场受到欢迎,也是因为实用性并不输普通家轿。

其实,影豹的后排腿部空间表现还不错,毕竟思域的轴距也才2735mm,并且后排中央地台的隆起不高,中间位置坐人也不会有什么问题,运动轿车能有这样的空间表现,已经算不错。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影豹的后排配备了三个独立头枕,在配置上是很厚道的,像是后排空调出风口和USB充电接口都没有省掉,并且门板上的扣手也可以放手机。

再看思域的后排,它的后排腿部空间表现和影豹比有些许差距,但也提供了后排空调出风口和USB充电接口。最能体现这两台车差距的地方,还是座椅的款型和材质,思域明显不如影豹的细节丰富。

当然说到座椅材质,我们认为这三台里面更舒适的还是亚洲狮,发泡棉的厚实度不会显得太硬,同时又有一定支撑性,并且坐垫的长度也很到位。当然,亚洲狮主打的卖点之一就是后排舒适性,2750mm的轴距不是盖的,后排有着2拳多的腿部,实际上亚洲狮的后排表现已经算是A级车的天花板。

● 加速:影豹双离合是加分项,思域受限CVT变速箱

试驾后,阿龙认为开上影豹的第一印象是:无论体感还是客观数据,它的加速感在同价位车型中,已经算是顶尖水平。将驾驶模式切换到S+并采用弹射起步,不仅仪表会显示“弹射起步已就绪”,这时候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匹配也调得很好,所有的扭矩释放都体现在轮胎抓地力上,即便换装了PS4轮胎,影豹在起步时除了轻微的轮胎挠动,换来的加速推背感却相当给力。

小鹏则对思域和亚洲狮两辆采用了CVT无级变速箱的车型更有感悟,这两台车一台是涡轮,一台是自然吸气,实际加速感受完全不同。

先说思域,1.5T有明显的涡轮介入进入扭矩平台的过程, 3000rpm前的低扭表现不够出色,也可能是CVT本身的物理特性导致,超过3000rpm后才会有明显的扭矩涌现,这也是思域加速表现上不如影豹的主要原因所在。

亚洲狮在整个加速过程中都显得比较平淡,优点是发动机的噪声不大,十分线性可预知性强,同时也没有什么爆发点可言。基本上就是存粹的买菜车,完全给不到你任何运动的感觉。

● 制动:影豹PS4轮胎是功臣,思域运动底子涌现

阿龙在试过三台车后,认为感官上的体验无疑影豹排第一。首先,影豹和思域的制动脚感都比较线性,制动行程的前中后段分配均匀,并且制动力道也很均匀。另外,制动踏板对制动力的释放都是渐变递增的过程,非常可控,也便于驾驶者掌握制动距离。相比之下,亚洲狮前段制动有明显的空行程,轮胎反馈到脚上的动作也是抓不住地面,对比影豹配备的PS4运动型街道轮胎,可谓是天壤之别。

● 颠簸路段:亚洲狮舒适见长,影豹底盘有质感

通过颠簸路段的测试,阿龙认为影豹完全能满足日常家用舒适性需求,虽然舒适性调校上不是满分,但底盘质感对比同级日系竞品毫不逊色,甚至部分特质处在领先水平。

相比于思域的避震前段稍便软的设定,影豹底盘的舒适性感受会更偏向性能,在激烈驾驶时有着足够的支撑。但毕竟影豹也有家用的定位需求,所以舒适感受也没有完全丢掉,以家用车的标准来说,依然是良好水平,不过采用225规格轮胎,以及在运动性上的出色表现,同时就会对于舒适性有一定影响。从整体来说,影豹的底盘悬架表现能给人越级的感受,冲击柔韧,车身整体性强。

小鹏则表示由于亚洲狮的悬架行程是三车中最长的,在颠簸路段更能展现出纯家用车定位的优势,同时TNGA平台的悬架体现出一种日常代步场景中的细腻感,比较强调对小颠簸细碎震动的滤震表现。而思域的底盘表现就刚好介于两台车之间,是将运动与家用兼顾得最好的那台,同时底盘的隔音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总之全新思域拥有更好的底盘车身整体感,上一代车型那种“散碎”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 不等距绕桩:思域无脑开,亚洲狮只适合代步,影豹一看就是专业运动员

在“从18米不断缩减到14米的不等距绕桩测试”项目中,进一步放大了影豹的运动基因。让小鹏有些惊喜的是,它的转向系统采用了同级罕见的DP-EPS,指向精度十分出色,同时转向机的功率也足够大。在快速激烈转向的时候,影豹的车身动态很“听话”,尾部的跟随性也不错,与驾驶者意图的配合较为流畅。就像一个经过长时间训练的专业运动员,不需要经过大脑思考,条件反射就能做出自如的身体协调。

在转向上,阿龙觉得思域拥有较浓的电子味,即便是指向性很精准,但随速随角度增益都显得过于平淡。从整体动态来看,思域会较早呈现出轻微推头的感觉,但是车身动态的可控性较高,给予驾驶者的底盘极限感受清晰明了。而思域最能体现操控性的地方,是拥有三车最低的坐姿,即便体感上也能感知到侧倾不算小。整体来说,思域是非常适合刚拿驾照人群的“新手车”,底盘极限很“肥厚”,就算无脑乱开,也很难失控。

至于亚洲狮的转向,其实在小鹏的眼里很有运动轿车的感觉,随速随角度增益的变化明显,而且比较顺滑,很适合日常上下班代步驾驶。虽然车头的响应对转向的执行非常快,但亚洲狮的转向手感有明显的粘滞感,所以对比影豹和思域,亚洲狮在转向手感上就显得没有沟通感,是很家用化的一台车,当然这也符合亚洲狮纯家用的定位。

在最终的横评测试中,亚洲狮在极限状态下的悬架调校标定有点失误,若是以60km/h的时速做不等距离绕桩,亚洲狮在第二次横摆的过程中就有甩尾失控风险。而且车身动态的反馈比较怪异,后轴呈现出明显的弹跳感,给驾驶者的信心不足。所以可以再次确认,亚洲狮更适合非常常规的日常代步驾驶,慢慢享受TNGA架构带来的行驶质感。

● 影豹软件更新,对日常驾驶有明显改善

对于我们这辆影豹来说,关乎驾驶性方面最明显的变化,小鹏认为还有对变速箱TCU和发动机ECU的更新。新版本的软件可以记忆上次的驾驶模式,同时还加大了低速蠕行扭矩,提高了双离合变速箱在半联动状态下的扭矩精度。换句话说就是,虽然影豹在低速起步时还是会窜,但至少它不会出现很多双离合的前后闯动和抖动。在低速挪车时影豹的动力输出就变得更跟脚,这对于那些才拿驾照不久的新手车主,就会更加信任这台变速箱的表现。

驾仕总结:

影豹在价格上和思域、亚洲狮等合资产品相差了3万元左右,但是带来的机械素质接近、甚至相差无几。特别是在运动性的操控方面,影豹从主观驾驶感受来说明显更运动,更像是一台运动型轿车该有的表现。另一方面,影豹的2736mm轴距带来的后排空间表现,也符合国内A级轿车的主流水准,对比思域、亚洲龙这样的劲敌也不相上下。

经过两位车辆主观评价工程师的专业横评体验,他们一致认为影豹拥有三台车中最有质感、最有厚实感的底盘表现,同时在日常代步驾驶中对家人的舒适性也有所保证。可以说,影豹在运动和家用属性上的平衡,反映出中国品牌对运动家轿的打造上不再只是外观运动——在质感和设计上都更契合中国年轻消费者的需求,也是中国品牌自信的体现。

文|John117

图|驾仕派试驾团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