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热门品牌首款SUV:奥迪与保时捷“沾亲”,雷车“贴标”!

2022年01月20日 15: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中,随着SUV车型的销量占比越来越高,在消费需求的刺激下,除了迈凯伦、科尼塞克等少数专注跑车的品牌没有加入,几乎所有的主流品牌都推出了SUV车型, 来抢占市场销量。

但不同的是,一些品牌制造首款SUV,是基于灵敏的市场预判,开创的全新品类,并在数十年时间中,将这个细分市场做大、做强,而有一些则是被迫应对发展,首款SUV甚至直接采用了换标、贴牌的方式,这也客观反映了SUV车型的进化过程。

英媒《Autocar》最近盘点了热门品牌的首款SUV车型,我们来看看在这一领域最有话语权的品牌,都是谁?

本田CR-V

本田的首款SUV车型其实是Passport,于1993年上市,但那只是一辆贴标的五十铃Rodeo,如今全新Passport已经在美国重新销售,市场表现相当出色。

紧随其后的是初代CR-V,在1995年上市,采用承载式车身,这款车也是业界公认的早期城市SUV开创者,并迅速在全球范围热销,符合普世的审美,出色的空间利用率,稳定的质量可靠性,让CR-V称霸紧凑级SUV多年,只不过如今在“新三化”的冲击下,它的智能科技表现略微有些差。

丰田Land Cruiser

“陆地巡洋舰”,这个系列在全球范围拥有极强的号召力,它销往了约170个国家,丰田也是少数拥有传统越野车沉淀的车企。在1954年,之前的BJ车型正式更名为Land Cruiser,这款车最初是为日本警察预备队开发的,结合了卡车底盘和用于轿车的3.4L发动机。

当然,与我们关系更近的是RAV4,初代车型于1994年上市,提供三门和五门两种车身,比CR-V还早了一年,时至今日,两个对手仍然在“相爱相杀”。

日产途乐

途乐是生命线最长的SUV车型之一,初代车型产自1951年,外观样式与威利斯极为相似,直到1980年,随着第三代车型的推出,途乐才在造型上树立自己的风格,第五代是公认最强的一代,即便在第6代车型上市多年后,五代途乐依然在中东地区销售,平行进口渠道还引入了国内。

相比两田,日产奇骏的速度要缓慢许多,初代奇骏于2000年上市,凭借方正的外观设计和出色的越野能力迅速蹿红。

五十铃Trooper

五十铃如今或许已经不算热门品牌了,但1981年推出的Trooper在当时真的很强大,其曾被雪佛兰霍顿双龙斯巴鲁等品牌贴牌、换标生产,全部都算上,这款车最少有11个不同的名字。

大众途锐

大众的首款SUV车型起点显然更高,途锐由大众保时捷联合开发,2002年与Cayenne 几乎同时推出,对之后奥迪的首款SUV——Q7,甚至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都有着深远影响。

凭借着突出的技术优势,尽管是普通品牌,初代途锐的售价高达80万以上,是妥妥的豪车,车型地位和销售含金量要高于现款车型。

福特Bronco

初代福特Bronco 于1965年首次亮相,到1996年停产共经历了六代发展,在美国本土,Bronco和Mustang情节地位相似,深受消费者喜欢,但碍于停产较早,市面上保存完好的老爷车并不多。

随着全新Bronco的复出,它在本土预售一周,便收割了12.5万辆订单,受芯片影响,这款车一直处于延迟交付状态,平行进口同样引入了国内,但具体售价还未公布。

别克Rendezvous

别克的首款SUV 于 2001 年上市,但生命周期并不长,仅销售了6年,销量表现还是不错的,以今天的眼光看,Rendezvous的设计仍然非常有特点,在当时是超前的。相比之下“表亲”庞蒂亚克Aztek要“可怜”许多,由于造型太过夸张,导致Aztek销量惨淡,最后草草收场。

雪佛兰Suburban

初代Suburban于1935年推出,它几乎汽车行业销售时间最长的车名。如今已经成为美式全尺寸SUV的代表之一,相比高端的凯雷德,Suburban同样具备豪华的内饰和出色的性能,但售价要便宜不少。

起亚狮跑

关于城市SUV的开创者之争,从时间轴上来说,1993年发布的起亚狮跑比CR-V和RAV4更早,初代车型持续生产了12年,虽然性能不算出类拔萃,但得益于售价亲民,这款车不仅在韩国本土热销,还在德国生产过一段时间,当时在欧洲非常受欢迎。

Jeep CJ-2A

1945年,第一辆民用Jeep CJ-2A诞生,它更像是简化版的MB,两者的主要区别是CJ-2A为七槽前进气格栅,MB为九槽。车内空间狭小一直是CJ系列的问题,直到CJ-6加长轴距后才得到解决,装载空间可以和小货车媲美,但销量仍然不理想。

不过,Jeep创造了许多经典且流行的SUV车型,包括瓦格尼尔、切诺基、大切诺基和牧马人等。

奔驰G-Wagen

接下来是豪华品牌,如今风靡的G级最初被称作“G-Wagen”,是Geländewagen的缩写,也是越野车的意思,在1979 年推出时,这款车没有豪华、科技等其他标签,就是一辆踏实耐用、性能出色的越野工具。

不过,时至今日,G级的能力显然更强,比如:大幅提升的公路操控性能、更加豪华的内饰和出众动力表现,但真正用过它越野的用户却不多了。

宝马X5

虽然宝马的首款SUV车型到1999年才上市,但它却为用户带来了全新认知,之前公众对于SUV更加看重空间、通过性和动力表现,但X5的出现让大家茅塞顿开,原来拥有高耸车身的SUV,竟然也可以如此有驾驶乐趣,比如:精准的转向手感和媲美轿车的加速能力。

雷克萨斯LX

初代LX肯定是“偷懒”的,它直接对丰田的LC80进行了换标操作,并仅提供4.5L六缸汽油发动机,但内饰的用料要豪华不少。直到1998年,雷克萨斯才推出采用承载式车身的RX,但在日本本土,又以丰田 Harrier的名称销售,实力偏心了一波儿。

路虎Series 1

仅次于Jeep路虎也是较早研发民用SUV的品牌,而且这个品牌诞生之初,就是为了满足当时英国人的各种诉求而来的,强大的实用性是Series 1的核心竞争力,与现在路虎豪华的形象完全不搭边。

因为在当时,如果你问英国人什么车最好?绝大多数的答案是:上的了战场,下的了田地,拖的了货物,躲的了袭击,偶尔还能载着三五好友在乡间小路上游玩嬉戏,亦或是更干脆利落的回答:买台路虎就好了。

特斯拉Model X

Model X上市没几年,大家也比较熟悉,但刚退出时还是很惊艳的,如果说纯电驱动是吸睛的开始,那么鸥翼门和全景挡风玻璃,则直接玩出了新花样,这两样标志性设计,至今仍然被许多造车新势力效仿。

总结:

从最初越野车的工具、使用定义,到城市SUV的多功能、轻便使用,再到如今的个性、运动标签,SUV车型更像是车企与用户共同的纽带,在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改变,您觉得哪个品牌的首款SUV最经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