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15万元,享域锐•混动和卡罗拉双擎,谁才是春节出行最优解?

2022年01月20日 17:38:05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年终将至,经过了一年拼命赚钱之后,不少朋友把买车的计划提上日程。其中,紧凑级的家用轿车凭借自身的性价比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而提到紧凑级家用轿车,一定绕不开日系车。尤其是在混动车型出现之后,综合实力更强的日系车对国内消费者的吸引力也随之增强。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东风本田旗下的享域锐·混动以及丰田旗下的卡罗拉双擎。作为15万元级热销的混动车型,这两款车究竟该如何选择呢?且听圈哥一一道来。

越级空间表现,享域更胜一筹

对于回家过年的朋友来说,他们最看重的就是车辆的空间表现。尤其是过年期间接送亲友、置办年货、郊游出行时,无疑对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享域锐·混动与卡罗拉双擎虽然定位都是A级家轿,但通过车身数据来看,享域锐·混动全方位占据了优势,车长超4.7米,车宽超1.8米,轴距超2.7米,比卡罗拉双擎大了不少,这个数据在同级别中也是屈指可数的。

从实际乘坐体验来看,卡罗拉双擎的车内空间表现相对较局促,身高一米八五的圈哥在后排调整好坐姿后,后排空间腿部已经快顶到前排座椅,而头部则是已经顶到了车顶。

再看享域锐·混动,圈哥同样在前后排调整好坐姿,后排腿部空间竟还有两拳多的空间,虽然头部微微有点扫头,但整体给人的宽敞感明显提升。

此外,享域锐·混动的坐垫长度也能很好的承托圈哥的大腿,再加上内部柔软的填充物,座椅在支撑性和包裹感上都做得非常到位。而且享域锐·混动的中央地台也接近纯平的高度,进一步保证了满载情况下后排每一位乘客的乘坐空间。

综合来看,在车身尺寸优势的基础上,享域锐·混动实际的乘坐空间明显优于卡罗拉双擎,即便是身高一米八五的圈哥在后排也能拥有宽敞的乘坐空间。这样的空间表现不仅让享域锐·混动在同级中占据领先优势,相比高一级别的中级车也毫不逊色。

“空间魔术师” 确如其名

除了大空间优势之外,享域锐·混动在本田的“MM理念”下,其空间利用和设计也进一步加强了后排的实用性。值得一提的就是中央扶手的小桌板设计,把扶手上小桌向前翻转,结合卡扣锁定在后排出风口,小桌板就摇身一变成了置物平台。拓展后的中央扶手小桌板不仅可以放置手机、平板电脑等常用电子设备,也能提升后排乘客的尊贵感。

此外,享域锐·混动还有一个“小心机”设计,就是后排中央扶手放下后,可以打开一个后备厢通道,后排乘客可以随时拿取后备厢中的物品,不仅提升了后排与后备厢的贯通性,也为乘客带来更加便利的乘坐体验。

反观卡罗拉双擎单一的座椅,其储物空间运用起来相对简单,也无法满足多元化的车内使用需求。所以,不论是车内的舒适性还实用性,享域锐·混动更符合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同为混动,本田i-MMD应对更多场景

对于消费者而言,车辆的动力和燃油表现也是购车的重点,一款家用车用开起来自然是要省心省钱。而这也是享域锐·混动与卡罗拉双擎作为日系品牌车型的长项,两车都分别搭载了行业领先的混动技术。

先看丰田的双擎混动技术,在机械层面,卡罗拉双擎有两台电机在变速箱上进行工作,一台电机负责充电和驱动第二台电机,而第二台电机负责驱动车辆和充电,简单来说就是第一台电机只负责发电,第二台电机除了发电还要参与车辆驱动,发动机在这个过程中参与驱动车辆和驱动第一台电机。这就是为什么丰田在双擎这套系统上无法使用小排量发动机的原因,发动机必须留出来一部分功率来给第一台充电机进行补足。虽然整个过程也有第二台电机参与驱动工作,但是由于发动机的全场景工作、整套动力逻辑较为单一,面对任何用车场景都只有一套应对方案。

再看享域锐·混动所搭载的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其主要是由1.5升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两台高效率发电机+电池组成,其中有一台小电机负责发电,第二台发电机纯用来驱动汽车,发动机在正常低速情况下只是驱动小电机进行发电,将电能使用到驱动电机和蓄电池里去,只有高速状态下发动机才会参与到整车驱动,所以本田这套i-MMD系统的油耗表现要优于丰田双擎的混动技术。

在发动机与电机更加灵活、多变的工作的配合下,享域锐·混动就拥有纯电模式、混动模式、发动机驱动三种模式,每个模式电机和发动机的参与度不同。像我们日常上下班代步,系统选择纯电模式,这时候发动机是关闭的,且处于与传动系统分离的状态,减少了摩擦损失,实现零排放、零油耗出行;在城区以及郊游出行时,混动模式就能保证动力和能耗的平衡,驱动电机提供强劲、稳定的动力输入,发动机则进入最高效的工作状态,为电池充电;行驶至高速路时,发动机就能在一个高速档位的加持下,直接驱动车辆,以最经济的转速区间保证车辆的高速巡航。

享域动力更强,油耗更低

通过表格,可以直观的看到,享域锐·混动的综合最大功率为113千瓦,而卡罗拉双擎综合最大功率为90千瓦,两车足足相差了23千瓦。显然,享域锐·混动动力更加强劲。同时,得益于灵活多变的混动逻辑和不同用车场景的三种模式,享域锐·混动在动力参数和油耗上也明显优于卡罗拉双擎。在经济性方面,享域锐·混动的真实油耗低至百公里4L,而卡罗拉双擎的油耗则大部分为4.5L至5L左右。动力更强、油耗更低,显然享域锐·混动更符合家庭用车的需求。

《车壹圈》观点

对于一辆家用轿车而言,空间、动力、油耗是影响消费者购车的关键因素。通过对比享域锐·混动与卡罗拉双擎两款车型,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享域锐·混动的车身尺寸明显更大,且空间利用率更高,舒适性有了更好的保障。另一方面,在更先进的混动系统加持下,享域锐·混动在动力输出以及燃油经济上,也超越了卡罗拉双擎。因此,预算在15万左右,想要买一辆在大空间且舒适,动力强还省油的全能型混动家用轿车,那么,享域锐·混动无疑是不二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