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集团邱现东:2022年必须“归零创新”

2022年01月20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月19日,一汽集团举办了新年年会,会上对2021年进行了总结,并正式发布了全新品牌标识,以及2022年的经营总体目标。

2021年,一汽集团累计销售整车350万辆,较去年的370.6万辆,下降5.56%。

一汽整体销量下滑,主要受一汽-大众销量的影响。据了解,一汽-大众在2021年共完成185.8万辆销量,同比下降14.06%,不过也依旧位居国内车企销量首位。对此一汽集团表示,在芯片供应情况严峻的2021年,中方与德方全体系抢资源、保生产、多方协调芯片供应,将影响降至了最小。

出人意料的是,在丰田大规模减产的情况下,一汽-丰田在2021年累计销售86万辆,取得了全年销量同比上涨6.8%的成绩。

在自主品牌层面,红旗品牌逐渐成为一汽在自主品牌领域的代表。数据显示,2021年,红旗品牌全年销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50.1%,在国内高端汽车品牌第二阵营排名第一位。至此,自四年前的年销4700多辆,到如今的年销30万辆,红旗已实现63倍的增长。

解放品牌在2021年实现销量44万辆,相较2020年的47.4万辆,下降7.17%,在商用车市场,获得中重卡销量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全球“六连冠”。

总体来看,虽然整体销量有小幅度下滑,但得益于红旗高端车型的销量增长,一汽2021年营业收入达7070亿元,同比增长1.4%。据悉,这是一汽集团自1953年建厂以来,营收首次突破7000亿大关。

而立足2021年,一汽对2022年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据了解,一汽计划在2022年销售整车410万辆,同比增长17.1%;营业收入7700亿元,同比增长8.9%;市场占有率达到1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3%,力争达到3.5%,其中自主品牌的研发经费达到8%左右。

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在会上表示,“一汽将用‘可以全部推倒重来,必须归零创新构建’的思维,全新打造‘一体化、少件化、软件化’的全新一代汽车产品平台和技术平台,努力成为汽车产业创新的策源地,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成果和能力行业领先的目标。”

事实上,过去的一年,一汽在研发方面总投入214.2亿元,同比增长3.9%,占营收比重达3%,全面创新驱动主线更加突出,发展后劲大幅增强。研发的进一步增加,也为一汽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会上,一汽还发布了全新品牌标识,新标识取消了蓝色背景以及外环,整体更为简洁,蓝色线条勾勒着中心的数字“1”与代表“汽”的羽翼。另外,羽翼也变为两个字母“E”,分别代表Environment和Enjoy,向外界传达了其打造世界一流、环境友好(绿色低碳)、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的愿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