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早买早享受都是骗人的,因为如今的国产绿牌车太卷了

2022年01月20日 18:24: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不知从何时开始,有人喜欢以早买早享受为由劝别人早些买车。对于电动车我的看法一直是还没到买的时候,早买早享受这种话放在我这里基本是废话,而同为绿牌的混动车型呢?我也对早买早享受这个观点持怀疑态度。

反对早买纯电动车是因为技术还不够成熟,尝鲜的成本也比较高,而混动车型则是因为这个细分市场真的太卷了。前几年丰田本田的混动都说好吧,这两年国产车在混动领域也做起来了,而且大有赶超趋势,特别是去年发布的几款国产SUV,真会让那些“早买早享受”的人后悔买早了。

比亚迪宋PLUS DM-i

DM-i作为比亚迪的看家技术,从2020年年末的准备阶段就收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从最开始的秦PLUS DM-i亮相开始,任何一台装有DM-i技术的车在去年都是一车难求,包括宋PLUS DM-i。

宋PLUS DM-i的出现让不少人惊呼买荣放PHEV买早了,正当那些等到宋PLUS推出DM-i的人暗自窃喜时,比亚迪转过头来又让那些3月上市就预定了宋PLUS DM-i的人又惊呼下手早了,因为2021年9月比亚迪又推出了宋PLUS DM-i的四驱版本。走在新能源市场前列的比亚迪疯起来连自己都卷,你说早买早享受这种话能信吗?

能赢得众多消费者青睐的比亚迪宋PLUS DM-i自然是赢在了水准上。设计方面,外观虽然犀利但也不失持重,内饰上在加入了不少中国元素的同时又能营造出科技氛围,当然装配做工和那些豪华品牌比不了,但人家胜在便宜,而且论动力技术,宋PLUS DM-i可一点也不比豪华品牌差了。

比亚迪的DM-i以EHS系统为核心,宋PLUS DM-i 51km版用的是EHS132系统,电机最大功率为132kW,电机最大扭矩316 N.m;110 km版用的是EHS145,电机最大功率为145kW,电机最大扭矩325 N·m,与之配合的是混动专用1.5L发动机。

说这些其实都是纸上谈兵,其实对比亚迪的DM-i只需要三个词就能概括,够安全、长续航、强动力。

够安全是因为比亚迪DM-i都用刀片电池,自燃的风险小;长续航是因为省油还带电池,满油满电下跑个1100km轻轻松松;强动力则因为电动机扭矩大的优势,零百加速110km版本只需要7.9s,四驱版本更是只有5.9s。关键是自从汉斯加入比亚迪之后,比亚迪的车底盘质感也好了。这种车拿出来,不是让那些“早买早享受”的人后悔吗?

WEY玛奇朵DHT-PHEV

长城汽车在混动领域一直不显山不露水的,但一出手就是王炸。WEY玛奇朵DHT-PHEV(以下简称玛奇朵)起了一个非常不好记也非常不好写的名字,但并不代表这款能上绿牌的车真就弱到哪里去了。

不管是丰田本田还是比亚迪,都一致认为油电混合动力的传动用自吸发动机+E-CVT变速箱是最优解,能够更为平稳的过渡油电转换的过程,但其实经常使用混动车型的人都知道其实这并不是最完美的解决方案。

长城的DHT混动技术就不太一样,它的传动是双速混动,从结构上讲类似本田的iMMD,但多了一组变速机构,可以理解为一个动力挡,一个经济挡,能够灵活根据工况选择不同档位,这个跟我们常规的变速箱逻辑是一样的。实际解决的地方比较多,比如高速上的再加速和油耗控制(混动车高速油耗更高),还有城市道路行驶时稳定性。

所以说玛奇朵是喊着“我卷死你们”的口号,带着技术进步来的,“早买”的话能享受到吗?虽然玛奇朵的DHT也不一定就是最优解,但也给了很多消费者购买理由了,况且这台车的其他优点也蛮突出的。

内外的设计倒是没什么出彩的地方,主要还是配置上的优势。PHEV版本总共就两个版本,不算便宜,但钱都花在了刀刃上,安全配置和辅助驾驶配置都是装满了的,L2级的全速自适应巡航也是标配了的,铝合金的轮毂确实闪不瞎狗眼,还有一堆看似华而不实但用了就丢不掉的舒适配置。等等党的这杯咖啡比那些早买党香多了。

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

写到这台车时我心里那叫一个气,名字越长越骚气还是?玛奇朵我都能忍,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这台车我是真不能忍,想想我介绍它给我的朋友们时就有些中二病的尴尬,“快看我的吉利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

话是这么说,但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以下简称星越L混动)的硬实力的确不差,至少续航表现跟它的名字一样长。最近的一次活动里,星越L混动完成了一箱油1300km续航的挑战,最厉害的那组一箱油跑了1426.1km。

我还特意去查了查这台车的油箱容积,看看是不是像某台车一样增加续航是靠加大油箱容积。当然我们自己日常使用肯定是跑不到这种水平的,但怎么算一箱油跑个1000公里应该还是可以的。况且星越L混动还是台轴距2845mm的准中型SUV,能做到这个成绩真的说明吉利的混动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吉利的混动跟长城的DHT是一个路数,但它的变速箱比长城DHT的二阶还多出一个档位,是3挡DHT,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星越L混动喝的依然是95号油,这一去一来的不知道能不能算打个平手。

星越L混动目前仍是在预售阶段(预售价17.37万),还有很多配置信息尚不得知,不过按照行业内卷的习惯来看,应该是不会太差的。有时候真觉得国产厂商这一旦卷起来,真跟神仙打架一样,就这行业风气,你还认为“早买早享受”有道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