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很遗憾,2021年我们只书写出54个让自己满意的故事 |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20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小寒大寒又一年”,我们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轮回。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太多值得铭记的故事。汽车预言家始终以参与者和见证者的身份记录着中国汽车市场甚至是全球汽车市场2021年的变化。

在过去的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恢复增长,在观望彷徨中明确未来不断向前的方向。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依然充满着期待与变数,吉利沃尔沃放虎归山、十四五开局、华为入场智能汽车、汽车碳经济、新造车曲线入市、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

我们不是裁判员,我们只是记录者。桩桩件件大事的背后,通过汽车预言家的分析使得新闻事件更加立体丰满。

2021年,汽车预言家继续坚持原创,坚持采访,坚持深度,坚持走进新闻现场第一线,坚持挖掘新闻背后不为人知的真相。

今天,汽车预言家对汽车市场2021年回顾盘点,梳理出2021年较为深刻且值得回味的原创文章,和大家一起重温汽车人眼中的重点、热点事件。(点击蓝色文章标题查看原文)。

2月28日 【对话】殷承良解读“十四五”开局年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向

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其中,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道路设施智能化频频出现,汽车预言家独家连线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殷承良针对智能网联、智能交通路网等问题进行深度解读。

3月1日 任正非的汽车野心:造一辆车还是再造一个博世?

2月26日,华为再次否认造车。三年时间,华为三次表述绝不造车,甚至任正非用习惯性的内部信向媒体表述了自己的态度。现在的华为造不造车谁都不知道,但已经明确的是,华为要在汽车上挣大钱。

从现在来看,华为提供的技术与其他参与者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是用技术这块”遮羞布“遮盖自己不懂车的事实,华为不放过任何一个合作的机会,也透露出他们既想挣快钱又想挣慢钱的态度,任正非看上的汽车生意远比造车大得多,华为想要成为汽车中下一个博世,成为汽车中的一个”统治者“,无论是造车还是造生态,2022年向所有汽车企业提醒,开始警惕华为。

3月9日 李克强教授独家回应智能汽车数据安全:需对出境数据进行统一监管

3月9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对汽车预言家独家表示,数据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对于数据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是行业关注的重点。现阶段对智能汽车数据的分类、脱敏标准并不健全,出境数据缺乏统一监管,存在数据泄密的风险。

3月15日 特斯拉应不应该上“3·15”?

在本次“3·15”晚会召开前夕,外界不少声音呼吁社会各界应该对当前的智能汽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像特斯拉爆出的“刹车门”在内的诸多危害消费者安全的事件予以重视。

在关注汽车发展效率与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应该回归到汽车的本质问题上,质量安全监管能不能管住”智能化“下的安全。

3月25日 王鑫:为什么我们提出“汽车碳经济”宣言?

“去碳”正成为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转型的根本因素。相比外界提出的“碳中和元年”等概念,汽车预言家认为,全球汽车已经正式迈入“碳经济时代”。何为“汽车碳经济”?一定不是企业单纯适应阶段性排放政策的行为,而是一场横跨经济、社会、科学多领域,考验公共政策与企业战略的新型汽车能源转换发展模式。尤其是在减碳短期成本与长期收益中,考验着车企的战略智慧。短期看,碳经济给车企带来了货币化的经济影响,长期判断,这很有可能是汽车产业的又一次技术与商业革命。

2021年被称为“汽车碳经济元年”,从这一年开始直至未来数十年,降碳是全球汽车无法回避的话题。由碳而起的变革为所有人提供了机会,也给每个人提出了挑战,汽车进入碳经济时代,要求人们先变思维,后变行动。

4月7日 如果我是魏建军,会怎么做坦克品牌?

有些时候或许不得不承认,一个行业总会诞生那么一两个“鬼才”, 足球界的马拉多纳、篮球界的乔丹、IT界的乔布斯……他们现实中看似波澜不惊,但总能干出人们意想不到的事情,而且极具性格色彩。汽车行业这样的人不多,但魏建军算一个。魏建军做坦克的眼光很毒,一眼就看到了SUV市场留下的空白。

4月7日 李斌用1046天证明,蔚来不是“骗子”!

4月7日,将注定成为蔚来汽车成长路上值得铭记的日子,蔚来汽车第10万辆量产车在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正式下线。蔚来用1046天完成了从1到10万辆的跨越,成为第一家跻身10万辆俱乐部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也让10万辆成为新汽车能否走下去的分水岭。

4月26日 极狐与金康,谁是华为更亲密的人?

上海车展期间,北汽蓝谷联合华为发布了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新能源车型,同时金康赛力斯SF5华为智选车型成为第一款进入华为销售体验店的汽车产品。一时间,我们认为极狐是华为更亲密的人,但现在来看,极狐和赛力斯谁都不是华为亲密的人。华为看中的是“谁能为我所用,谁能带来效益”。

现在来看,金康是孤注一掷的,无论是改名,还是外界疯传的操作股市,金康赛力斯已经没有了造车的底线,只不过是希望华为两个字能为产品实现赋能,而华为也只是用主流的技术造噱头。在华为眼里,谁能给他带来效益,谁就是亲密的人。我们反而该庆幸极狐与华为的距离远了。

4月29日 特斯拉向虚,蔚来向实

2021年4月29日,在安徽省主要领导的见证下,蔚来宣布距离合肥新桥机场不到4公里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正式宣布动工建设。从10万辆下线开始,蔚来留在人们心中的最大的印象是做了多少事,而不是融了多少钱。这和炒市值,炒融资的造车新势力,已经有了明显的不同。

特斯拉不差钱,但仍然习惯于满足资本要求,而不是用资本做实体;蔚来的模式是用资本做事情,把创新梦想付诸现实,这是未来看清楚两家企业最大的不同。

4月30日 黄宏生的十年造车“投机”路

4月27日,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开沃汽车”)在北京举办创维汽车品牌见面会,正式发布“创维汽车”品牌。黄宏生曾经开在另一个领域,开创经典的成功案例,但是在汽车里它始终在跟着时代、跟着政策走,从金龙到开沃、从天美到创维,黄宏生的投资造车是跨界造车人的真实写照,也是跨界造车的缩影。黄宏生的借势想法是好的,但是真扎实干还需要等待他们的答案。汽车的围城仍然有很多人想进来,会有成功的,也会有失败的,但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5月11日 严管SPAC,美股关上了中国新造车“借壳”的半扇门

150亿美元基金爆仓让美国SEC欲加强监管SPAC,SPAC在某一阶段已经成为一些企业趋之若鹜的目标,不仅是外国企业,甚至中国企业也认为SPAC“更香”,但随着SEC收紧监管,美股关上了中国新造车企业SPAC的半扇门。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完成美国上市,市值疯狂飙涨。而一些企业,布局电动汽车市场已久,从节奏上来看,已经丧失了最后一次上市机会。

5月12日 中国汽车“南”下潮

吸引汽车人才南下的根本在于经济,当前中国汽车工业,一方面是二三线城市依靠政策企业的淘汰,另外一方面是聚集在长三角的跨国车企总部、研发中心以及造车新势力的聚集。在长三角集群的30余个城市中,有超过14个城市已经拿到或规划有新能源汽车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20个,累计计划产能超过300万辆。但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并未出现300万辆以上的缺口,这说明了中国汽车低效产能的优胜略汰已经成为事实阶段,相关的汽车产业人才已经在事实流动。

与此同时,汽车专业化人才的就业困境也加速了汽车人才向长三角区域的流动。此外,在汽车新四化推进中,曾经丰厚的政策,珍贵的资质已经不再重要,造车的逻辑发生了根本变化,丰厚资本优势成了当代汽车产业追逐的另一个优质资源。长三角区域城市形成了浓厚的金融操盘文化,在资本推动效率的层面有着突出的理解,习惯于用金融手段推动产业发展,如今,全国每卖出10辆电动汽车就有5辆来自长三角汽车企业……一个全新的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快速成长。

5月17日 卷入“叶飞漩涡”的众泰汽车

5月14日,私募大佬叶飞在其自媒体账号上再度宣称上市公司与盘方合谋,以“市值管理”名义操纵股价,并牵扯出多家上市公司和机构,其中“陈庆波”的名字让外界将此次叶飞爆料的一部分关注焦点转移到了众泰汽车之上。

5月22日 主政成都11年的市长思考:汽车是社会带动性最强的综合产业

2021年5月22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成都市原市长、中铝集团原董事长葛红林讲述主政成都市11年对土地、农业、汽车、城市建设的思考,同时分享了主政成都时与汽车结缘几个从未对外讲述过的小故事。葛红林认为,汽车是现阶段全社会带动性最强的综合性产业。

5月27日 王鑫:谁敲响了“燃油汽车经济体”的丧钟?

欧洲机构已经预测一家英国车企如果不在未来五年对碳排放做出应对,届时面对的罚款可能是当年利润的5倍。碳中和已经敲响了“燃油汽车经济体”的丧钟,如果还有谁不为此改变,认为这件事情离自己很远,那么谁距离衰亡真的已经不远了。

6月1日 “中国淘金梦碎”后的欧洲汽车设计师

兜兜转转5年后,安德斯·沃明(Anders Warming)重回老东家怀抱,接替他徒弟空出的位置——劳斯莱斯汽车设计总监。但是安德斯·沃明(Anders Warming)不是第一个离开宝马到中国淘金的汽车设计师。在他之前,努瓦.雅克布追随老领导毕福康加盟中国车企,随后皮埃尔•勒克莱克获得长城3000万年薪的消息,更是让很多人为之一震。中国车企橄榄枝头上开出的价码,让很多汽车设计师将异国工作、体制差异甚至职业声誉全部抛之脑后。

6月24日 起底171位欧洲电动汽车“反动派”

6月22日,一封由171位专家学者联盟撰写的《至欧盟信函》中称欧盟碳排放计算错误,电动车实际碳排放量为预期两倍。多特蒙德工业大学能源经济学研究所所长雷坦兹将这封信函定义为“拯救内燃机的最后一次尝试”。从技术角度,这171位专家学者是领先的,但从商业生态角度,他们已经落后了。

6月29日 华为透露不造车原因:不与20%ICT欧洲市场发生产业竞争

对于不造车的态度,华为一直以来都表现的非常坚定。与之前不同的是,华为这一次给出了两个不造车的官方理由。第一,华为认为德国是其ICT (信息通信技术)业务最重要的市场,而德国的支柱产业是汽车,如果华为造车,则会出现直接竞争;第二,华为目前还不具备制造整车的实力。

7月1日 红旗“最快”的5个月

数据显示,1-6月红旗累计销量为14.5万辆,同比增长107%,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有声音认为红旗品牌把中国豪华带到了新高度,也有舆论以2021红旗40万辆目标来评价红旗的前五月市场表现。不只是红旗,包括林肯、法系车等在内的企业,在已有市场中挖掘出自己的市场份额。

7月8日 谁掐断了汽车科创板的梦?

7月7日,中纪委在其官方网站和媒体渠道中透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讲坚持风险防范和腐败问题治理同步,深挖风险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证监会证券发行注册全业务链条公权力运行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净化政治生态和资本市场生态。汽车预言家在针对科创板的首篇报道中提到,科创板会带来更高的入市难度。

7月22日 郭永锋把三分之一的时间放在ID

在郭永锋上任的半年时间中,几乎每次与ID相关的活动他都会亲身参与。在一汽-大众“ID.Day科技嘉年华暨ID. 6 CROZZ交付之夜”正式开始之前,他一遍遍的和同事及其他参与者交流,希望让大家去体验、感受,从ID. 6 CROZZ上感知一汽-大众在数字化和电动化上的变化。对于一家200万体量的传统车企而言,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消费导向的市场中,一股自上而下的力量正在形成,而这也将成为所有车企改变的方向——将更多的时间放在电动化与智能化领域。

7月26日 “人设”外的贾跃亭

每个人都活在他人编造的人设中,有人说你好,有人说你坏,还有人说你不好不坏。你总把说你好的人当作朋友,把说你坏的人当作敌人。至于那些说你不好不坏的人,也就是你所谓不关心的人,这大概就是对人设最准确的定义。不过,这个世界总有一群人活在“人设”之外,其中就包括贾跃亭。

7月28日 “双面”安聪慧

从安工变成聪聪,别人在适应,安聪慧也在适应;从刚毅果断到聆听吸收,重新开始的不只是安聪慧,还有已经习惯了他的舆论。或许,一个人一生中不会有太多选择权,安聪慧也是如此。从审计员到董事长助理,从总经理到集团总裁,在外界眼里,直到2020年,安聪慧的人生都是线性的。

8月3日 丰田章男——第12次“照镜子”

丰田章男将2021股东大会称为“照镜子”,是让自己停下来回顾过去的机会。在他领导丰田汽车的12年里,丰田汽车销售额达到300万亿日元,向供应商支付金额为230万亿日元。增加员工5万人(包括派遣与临时工等),创造了2500万亿日元的家庭收入。

丰田章男将“Give and Take”改良创新成“Give and Give”,他认为,丰田汽车想要成为一家优质企业,一定要做到不盲目求利,而且随时心存感念,时刻以真诚的心态为对方付出。只有以这种态度不断提升自身的信赖感,才能转变为企业的成长动力。丰田章男表示,丰田汽车不争世界第一,也不争日本第一,而是争取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而这也是丰田章男对企业电动化、智能化时代发展方向的思考。

8月4日 这次IPO,理想很无奈

8月3日,理想汽车公告称,启动港股上市计划,将公开发售1亿股公司A类普通股,发售价将不超过每股150港元。根据招股书预期时间规划,8月6日公布最终价格,8月12日上午9点正式开启交易。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为造车获得持续资金输血是每个造车新势力的必修课,此次理想汽车赴港IPO既有面对国外资本市场的无奈,同时也有自身发展的刚性需求。

8月 连载-丰田造城记

2021年2月,丰田“编织之城”正式开工。上海车展上,丰田继进博会之后再次向外界展现智慧城市的构想。很多人会问,丰田为什么“造城”?“造城”与“造车”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丰田的编织之城选址在哪?谁来负责丰田“造城”项目?丰田的“编织之城”终极目标是什么?……外界希望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对于中国舆论来说,人们希望看到一个系统讲述丰田编织之城的故事框架,了解丰田章男的造城逻辑。为此,汽车预言家从今天开始,通过搜集、采访、整理国内外各方信息,第一次尝试在中国揭开丰田造城的神秘面纱。

8月11日 造车同路人——不必吹捧雷军,不必讥诮许家印

许家印和恒大最失落的一天,恰恰是人们最期待雷军和小米的一天。同一天,汽车展现了两幅嘴脸,人们分不清,孰对孰错。不客气的说,无论恒大还是小米,造不出车不是新闻,造出车才是新闻。因此,我们不必吹捧雷军,也不用讥诮许家印。汽车的好坏,或许本就与他们无关,或许他们也从不关心。

8月13日 促成雷诺吉利合作的关键人物是谁?

8月9日,雷诺集团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旗下领克节能平台CMA架构展开合作,共同联合研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雷诺吉利合作,将雷诺中国CEO苏伟铭推到前台。有人评价,苏伟铭主导这件事情一点也不奇怪。对苏伟铭来说,战略合作是这些年他最擅长做的事情。

8月16日 谁“杀”了林先生?

8月14日晚间,一封讣告开始在网上传播。从讣告的表述来看,至少在治丧小组认为,林先生的车祸意外殒命与“蔚来品牌所谓’自动驾驶’功能”有着强烈的因果关系,也让人们开始反思该如何正确的宣传“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的概念和内涵。

8月20日 领克最好的2021上半年

2021上半年的业绩是领克品牌自成立以来,首次在半年时间里突破10万辆销售关口。领克当前的动作,打破了合资品牌对国内中高端汽车市场的垄断,也为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摸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在这条路径上,领克坚持高举高打,保持价值体系不动摇;坚持品质为上,对产品品质坚决不妥协;坚持年轻化场景满足不动摇,致力于提供最潮流的产品;坚持全球化,对全球市场布局发展战略不退步。而其身后其它的品牌,或早早放弃体系化优势,各自为战;或聚焦一两款高溢价产品,忽略整体策略平衡发展;或集中力量提供某一场景需求,忽略品牌产品策略布局……现在来看,领克的经营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8月20日 为什么是马来西亚掐住了汽车的“芯”?

马来西亚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量约占全球集成电路封装市场13.7%,是芯片的最后一公里,低廉的人力成本以及发达的海运条件,也让马来西亚成为全球芯片的“中转站”。

8月31日 厉克奥博解读吉利股权激励:共同富裕和市场化方向可以趋同并进

汽车预言家连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厉克奥博,他表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在实践中,将共同富裕狭义理解为解决收入差距的“唯收入论”,在认识上的误导性极大。之于汽车行业,共同富裕和市场化方向是没有矛盾,不仅不会削弱企业竞争力,反而会增强企业竞争力。

9月13日 争议中的新能源车20%渗透率

很多人将渗透率作为衡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阶段的标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给出的指向性目标是,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此处渗透率是“市场占有率”,也称市场份额,指某一产品(品类)销量(或销售额)在同类产品(品类)中所占比重。但目前市场中“智能电动汽车”含金量不到三成,电动车格局出现“哑铃态”,在低端和高端市场过度集中,大众化产品较少,因此只凭现阶段销量构成不足以论证新能源汽车的真实渗透率。

9月 连载-宝马循环经济

9月6日,宝马集团在慕尼黑车展上进行了BMW i 循环概念车的全球首次亮相,它是对宝马集团生来可持续原则下“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循环”思路的第一次诠释。与此同时,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第一次对外解读宝马集团对发展循环经济的全面思考,认为可持续发展除了电动化以外,更有数字化、循环经济值得关注。

9月28日 对话朱江明、傅利泉:大华技术基因赋能零跑 不改“三年超越特斯拉”目标

9月27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咖荟汽车夜话上,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和大华股份董事长兼总裁傅利泉再次坐到了一起。傅利泉和朱江明再一次声明“零跑三年超越特斯拉”。

10月5日 【连线欧洲】沃尔沃汽车IPO释放的3个信号是什么?

10月4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将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上市。据了解,此次IPO将会筹集约25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85亿元。外媒指出,沃尔沃汽车此次上市将成为瑞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也是今年欧洲第二大 IPO。这预示着,吉利沃尔沃汽车合作关系,正从燃油车时代的点对点转向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开放合作。

10月14日 “圆梦”中的尹同跃

回头看这段荡气回肠的经历,这是一次尹同跃和奇瑞的相互成就。用尹同跃的话来讲,这其中有情怀的成分。做合资做再好,也是别人的品牌,创造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品牌,才是他的梦想。

10月25日 “腰斩”后的9月中国重卡市场众生相

从“卖疯了”到“卖不掉”,重卡从市场巅峰到跌落谷底时间不过4个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重卡市场的销量的急剧下降?面对重卡市场,企业应当如何思考变革?汽车预言家历经一周实地调查,试图揭开重卡销量暴跌背后的秘密。

10月26日 王鑫:汽车已经进入供给侧时代

电池会不会像芯片一样让人“心慌”?这种担心是有必要的。汽车开始从过去的需求问题转向供给问题。说得直白点,让车企头疼的问题从“如何卖出去”变成了“怎么造出来”。电池涨价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就是典型的供给侧改革问题。以往评价一家车企,大家总喜欢盯着企业产能、销量、融资规模和销售渠道。今后,我们应该多重视挖掘企业技术、体系和效率能力,尤其在供给侧结构创新上,要多为汽车产业提个醒。

10月28日 迷雾中的富士康+裕隆造车模式

长时间以来,富士康以“为苹果代工”被公众所熟知。但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台湾汽车市场和零部件企业似乎都没有做好这种相互促进的准备与基础。富士康和裕隆推出的三款汽车都是基于裕隆之前的技术,富士康所寄予厚望的HIM平台,和华为、百度的逻辑也十分相似……在多位专家看来,当前世界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大背景下,二者联手能不能将这种发展模式带到全球其它的市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11月6日 丰田汽车纠偏碳中和认知:汽车消除的是二氧化碳不是内燃机

2021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丰田汽车围绕碳中和话题展开了一次新的探讨。在丰田汽车看来,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需要形成共识,汽车产业需要消除的是二氧化碳而不是发动机,实现汽车全产业链减排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汽车全生命周期出发,而不是利用某种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驱动技术那么简单。最重要的一点是,汽车产业经过一百年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市场竞争体系,汽车减碳需要符合消费者实际需求,车企应该为市场提供多元的电动化和新能源汽车产品。

11月8日 解读19家A股车企三季度报——被供应商“绑架”的整车企业现金流

汽车预言家统计整理11家A股乘用车企业与8家A股商用车企业财报。通过整理,汽车预言家总结出五大共性现象:1.原材料成本增长导致利润减少;2.销量走势与净利润走势不同步;3.乘用车企业产能向高端化、新能源化倾斜;4.供应环节现金支付使企业经营现金流下降。原材料成本增加、销量增长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费用支出,也影响到企业的毛利率。

11月9日 谁是2021新能源销量占比排名第一的豪华汽车品牌?

在前9月中,凭借近四分之一的新能源销量占比,沃尔沃汽车超过了三大豪华车企10多个百分点。按照沃尔沃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规划,其计划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100%纯电豪华车企,并且积极探索和电气化转型相匹配的业务模式。据了解,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中,C40纯电动车也将首发亮相,从而增强沃尔沃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整体实力。

11月9日 轻橙时代是谁?

11月8日,一家名为“轻橙时代”的新汽车公司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小型发布会。既没有公布车型,也没有发布战略,甚至连创始人与高管的履历信息透露的少之又少,跨界造车人的心思没人看得透。

11月9日 起底吉利汽车2025年9个目标的底层逻辑

10月31日晚7点,在 “智能吉利2025——吉利龙湾技术荟暨全球动力科技品牌发布”活动上,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向外界介绍了未来五年的“吉利事业”——“智能吉利2025”九大龙湾行动计划。要想看到美好的日出,必须先找到方向,然后找准时间,最后是比别人付出更多一些。

11月10日 除了芯片,请警惕即将扼住“整车成本”喉咙的九个行业

终端因为芯片交不出车、供给因为芯片产不出车、汽车企业为了抢芯片无所不用其极……种种新闻背后,以至于让外界产生了解决了芯片问题汽车制造就万事大吉的印象。不过,在汽车预言家的走访和了解中,我们惊讶的发现,当前让汽车企业感到恐慌的似乎远不只有芯片。

11月15日 11年后,一段蔡澈和戈恩“牵线”的股权合作关系彻底结束!

2021年初,雷诺以约11.4亿欧元的价格出售了戴姆勒的全部股份,而后日产也确定了将出售其所持有Daimler集团的全部股份。从雷诺日产,再到现如今戴姆勒出售雷诺日产股份,历经11年的时间,三大主流汽车制造商在传统汽车时代中的合作彻底落下帷幕。

11月15日 从此,沃尔沃为碳“明码标价”

11月13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在企业内实行每吨二氧化碳排放1000瑞典克朗的内部碳定价,以进一步加速减少碳排放,助力其实现到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的目标。至此,沃尔沃汽车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中首家实施内部碳定价(ICP制度)的企业。

11月24日 阿维塔的“面子”和“里子”

11月15日,阿维塔品牌的首场正式意义上的公开活动在上海召开。虽迟但到的阿维塔,究竟有何底气接受外界所有苛刻质疑,成为了这场发布会前后,外界和舆论最关心的话题。

11月30日 宝马扎根中国二十七年:区域GDP翻8倍、吸纳1400家供应商、培育近百家初创企业

从过去的机械、操控、内燃机,到现在的新能源、碳中和、智能化、循环经济,宝马在中国迈出的每一步,都不只是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是为了更加长远的可持续目标。宝马在扎根中国的二十七年里,帮助区域GDP翻8倍、吸纳1400家供应商、培育近百家初创企业。

12月9日 为什么自动驾驶公司变得不那么值钱了?

如今,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消费市场,对于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的理念追逐趋于冷静。当自动驾驶软硬分离后,资本市场将对不同版块进行重新估值,同时对企业的商业模式进行评估,而这也影响着这些科创企业的最终价值。资本市场看待自动驾驶的眼光,从整体拆分至每一个细项,自动驾驶公司的估值在新的评估算法下再难回到2017年的巅峰时刻。

12月21日 神龙汽车年销10万辆的启示录

1-11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86553辆,累计同比增长97%,连续3个月实现销量破万,连续12个月实现销量增长。神龙汽车2021年的表现不仅让人对法系车在中国的发展眼前一亮,同时对合资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有了许多新的思考和期待:只要产品抓人心,技术过硬,营销得当,合资车企发展是可以提升的。

12月28日 挖掘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背后的“格局之变”

2021年1-11月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翻番,首次突破10%,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已由过去的以政策驱动为主转向了市场驱动。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两极分化已然成为一种常态。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与相关政策的逐步贯彻,以及出行新需求等多重因素的交织之下,促成了纯电小车销量的增长。新能源汽车产品高端化与廉价化同步发展的方向已初现端倪。

2022年1月7日 【EQS连载】一辆未来电动汽车的设计标准是什么?

瓦格纳有一句名言,设计定义品牌。当S级已经成为全球汽车的豪华参照,那么如何将全新EQS设计得与众不同,如何在奢华、前卫、电动的标签中找到贯通的方向,是奔驰所有设计师都在思考的问题。至今所有关于全新EQS的报道中都在强调全新EQS不仅是百年汽车工业的一次革命,更是奔驰对于电动汽车设计思维的全面颠覆。在电动化与智能化的全新时代,奔驰品牌的思考倾注于EQ,而EQ也将成为未来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范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