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海外出口连年“升级跳”,背后的“运力王”居功至伟

2022年01月20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在羽翼丰满后,中国汽车如何才能在全球车坛证明自己,最好的证言当然来自海外销量。

这方面,上汽集团无疑是排头兵,海外出口及产销多年来呈现连续超两位数增长的态势。

车透君整理了一下近四年的数据,发现甚是欣喜。2018年海外销售27.7万辆,同比增长62.5%;2019年达到35万辆,同比增长26.5%;2020年突破39万辆,同比增长11.3%。2021年更是同比猛增78.9%,达到了69.7万辆,连续6年蝉联全国出口和海外销售第一。

上汽集团至此已经形成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六个五万辆级的区域市场,其中MG品牌连年摘得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海外销量已经达到了36万辆,去年在全球17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前十。

作用巨大的“重要一环”

行文至此,社友或许心生些许疑问,听说疫情期间,滚装轮运力异常紧张,不少车企为“有海外订单无法及时运出产品”而苦恼,海外出口量如此巨大的上汽,为何反而没被运力“卡住脖子”呢?

答案可归纳为八个字:高瞻远瞩,自力更生。

上汽集团安吉物流早在2013年就与NYK合资成立了安吉日邮泰国公司,正式启动海外业务。2016年8月,安吉物流北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8年2月,安吉航运第一条自营国际航线首航菲律宾。2019年6月,开通上汽南美西航线。2020年10月,开通上汽欧洲航线。

从规模和实力看,上汽安吉物流,不仅是“运力王”,还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全球第一的汽车零部件和整车物流企业。配送网络覆盖国内600余个城市和海外100多个国家,年发运量可达千万辆规模。已建成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自营船队,拥有31艘滚装船,包括12艘江船、13艘内贸海船、6艘外贸专用船。尤其是外运能力。航线方面,迄今已成功打造中国至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等6条滚装国际航线。

“如果这次(疫情)没有上汽安吉物流团队对我们的支持,我们会很惨,即使出去的东西也都是高价,甚至翻一番,一辆车要多几万块钱,运输费用多几万块钱,集团能够有今年的海外业绩,离不开集团多年的规划,整个业务的规划”,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道出了“运力王”对于上汽国际化之路的重要意义。

上汽海外拓展时,如何能够成体系、成建制,上汽安吉物流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长期以来都发挥着巨大作用。

因为在海外拓展时,物流给力,就意味着交付周期存在明显优势,也就更能赢得海外消费者的实锤订单。

“我们MG品牌的交付周期明显快于当地的一些主流品牌,当时他们以月为单位,我们以周为单位,可以理解为数量级的差别。其中,物流的及时到达也是非常重要的,上汽集团在这方面存在较大的优势。”上汽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管熠中对此深感自豪。

放眼未来的“运力霸主”

1月17日,“运力王”上汽安吉物流又一次提前布局。与中国船舶集团正式签署协议,中船江南造船将为上汽安吉物流“量身定制”2艘LNG双燃料、低碳环保、拥有7600个车位的远洋汽车运输船(滚装船),预计将于2024年交付。

这次扩容,同样意义巨大,瞄准全球市场航运而来。

“这2艘双燃料远洋汽车运输船,率先达到2030年欧盟相关要求。这也是目前全球最高标准。”上汽安吉物流总经理王泽民介绍道,欧盟“出重拳”航运业:自2023年起,在欧盟境内航行的船舶必须对船只造成的污染付费,即必须购买碳排放许可。否则,欧盟将对船只下达“驱逐令”。而排放达标的船只,将不用支付碳税。

7600LNG双燃料远洋汽车运输船船模

王泽民透露,新船有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还为海外运输智能新能源汽车做出了专门的定制。

据介绍,13层甲板,其中4层特别为新能源(包括氢燃料)汽车进行了改造,比如高度等方面。而在智能化应用、集成化、航速优化、污染物监测上,这两艘远洋汽车运输船都有突破。

很显然,在两艘世界一流运输船到位后,将大大助力上汽集团及中国汽车出口,加快推动高含金量“中国智造”走向全球。

罗辑车评: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指出,“要持续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

根据上汽集团最新发布的“十四五”国际经营战略目标:海外年销量力争跃上150万辆大关,2025年欧洲市场销量达到30万辆,新能源车占比70%至80%。从这一数据看,中国汽车品牌“国际化”趋势未来数年将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兵马如何才能快人一步、成本可控地抵达战场,上汽集团和安吉物流对此,显然早已成竹于胸。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