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车被剐蹭,就这样要赔偿

2022年01月20日 21:53: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最近懂哥一位车友出门时发现自己的爱车多了好几道划痕,而这些划痕之前是没有的,是停在停车场期间,被其它车辆剐蹭,而自己并没有接到任何信息或电话,被告知自己的车被剐蹭。

可能有很多车主在日常用车期间,也偶尔会遇到这类事情,毕竟随着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停车场也越来越拥挤,因此对于一些新手司机来说,有时候技术不到位,与其它车辆发生刮擦,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有些负责任的车主,在不小心剐蹭了别人的车时,会主动去看看被刮车辆上有没有留电话,或是找物业管理处帮忙联系车主。

但有些时候,有些车主有可能是发生了轻微的刮擦,他确实自己也不知道,而有一些则是,刮了就刮了,走为上计。

在到处布满了天眼、监控以及大数据追踪技术相当成熟的今天,想要逃出监管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如果你的车停在停车场被其他车辆剐蹭了,但是找不到肇事人该怎么办呢?

1. 找物业、报警

在发现自己车辆出现莫名被剐蹭的痕迹时,首先要自己拍照记录,包括大环境的照片,比如车辆停放的位置、车牌号码,以及被剐蹭处的特写照片。然后去找物业调取监控录像,查看整个事故发生的过程。

如果是车辆停在公共区域,比如路边、室外等地方,并没有物业管理处管辖,那就直接拨打交警报警电话,然后让交警提供协助,查看附近店铺、公交站、治安监控等摄像头,看是否能找到车辆当时被剐蹭的录像证据。然后通过对方车牌号码,找到当事人进行协商理赔。

2. 定损、理赔

针对不同事故中车辆受损不同,找到对方车主联系方式之后,就可以让交警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双方当事人对事故责任无异议就可以继续协商理赔费用了。理赔无论是走保险流程还是私下协商,如果对理赔费用有争议,那么可以把车辆开到自己认可的修理厂或4S店对车辆发生剐蹭位置进行定损并进行维修。

但如果对方车主拒绝负责怎么办?第一种方式,让交警协助与对方当事人沟通,达成一致赔偿金额。如果对方是个“老赖”,表面答应,但迟迟不执行理赔,或者是拉黑电话微信等联络方式,那么可以通过自己的保险公司去进行“代位追偿”。

代为追偿就是让自己车辆的保险公司先垫付修理费用,然后保险公司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向肇事车当事人追得赔偿金,甚至还可以追偿因维修车辆所产生的交通费、误工费等。但如果申请了代位追偿,由于动用了保险公司的理赔资源,将会被计算一次出险,来年在续保车险时,费用将会有一定的上浮,这个是要有提前心理准备的。

3. 如果是自己剐蹭了别人的车咋办?

如果是自己在驾车时,与其它车辆发生剐蹭应该怎么做呢?首先千万不要怀有侥幸心理,以为逃之夭夭就能够躲过一劫,最后还是要负责到底,因此不要作无谓的挣扎。先下车查看两车受损情况,并拍下事故现场照片、以及两车受损位置的特写照片。其次是通过车上留有的电话号码或是物业管理处等方式联系对方车主,并陈述事情经过,然后协商理赔。

如果找不到车主电话,就可以报警,让交警到场做事故记录,并联系车主协商理赔。如果交警到场后依然无法与车主取得联系,那么也可以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交警,等联系上车主之后再协商理赔事宜,这样能够确保自己是不属于肇事逃逸的情况。

如果自己两车均只是轻微受损,对方维修车辆的理赔金额在2000元以内,那么可以与保险公司说明,选择自己的车放弃维修,仅赔付对方车辆,并声明通过交强险赔付。声明交强险赔付这最主要的就是商业险方面不会有出险记录,那么明年在续保车险时,商业险的保单金额是不会有上浮的,而交强险上浮费用很少,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划算的理赔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