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缺乏技术底蕴 卷入内幕交易传闻 小康股份前途堪忧?

2022年01月21日 09:0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1月18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关注到2022年1月17日有网络传言原某证券研究所人士及某公募基金量化人士或涉嫌操纵证券及内幕交易华为合作企业。公司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核实,为了避免对投资者造成误导,现澄清说明如下:小康股份对上述事项不知情也未参与相关违法违规事宜。

小康股份公告中提到的“网络传言”,是指1月17日在A股市场上流传的消息——因团队操纵小康股份,中泰证券原首席策略分析师陈龙被抓。“(陈龙)涉嫌内幕交易,已经被关进去了。”“这是一个20多人的小团体,全部抓进去了,炒华为造车的股票小康股份。”有消息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传言还误伤了一位基金投研人士,原某公募基金量化总监金昉毅。对此,在17日晚间,金昉毅本人通过朋友圈和媒体辟谣:“本人工作生活一切正常,谢谢各位关心。”

与此同时,小康股份有关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小康股份始终坚持合法合规经营,为股东创造最大利益。目前,与华为的合作一切正常,小康股份全体管理层及员工正积极准备,确保问界M5新车的高质量批量交付。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华为、小康股份已经是“老熟人”了。

华为自不必多言,但以生产低端小面包车、小皮卡车为主的小康股份,之前在A股汽车行业却是一家人气、名气、市值、美誉度、关注度都比较低的公司。

但由于搭上了华为造车的概念,小康股份的股价在2021年上半年可谓是大涨特涨,一度成为了新能源车里闪耀的明星股。

事实上,华为与小康股份的合作开始于2019年。彼时,双方签约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工业互联网、ICT基础设施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2020年底,由于当时新能源车板块炒作的如火如荼,搭上华为的小康股份股价也是不断走高。资料显示,2020年11月16日-25日,小康股份在8个交易日内出现7个涨停板。

时间来到2021年4月,由于旗下新能源车品牌赛力斯成为第一款在华为终端渠道销售的量产车,且车型被命名为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小康股份又迎来了一波实打实的主升浪行情,股价从23元左右涨到了84元左右,大涨超过230%,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元。

然而,好景不长,小康股份股价一飞冲天不久便开启了震荡下跌,自2021年6月23日至今,跌幅已近40%。

不过,较为令人不解的是,在此次利空消息传出之后,小康股份的股价却未再次下跌。1月18日,此前连续下跌的小康股份出现强势涨停,1月19日依旧保持上涨态势。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拉升小康股份的是公募基金。公开资料显示,由于沾上了华为造车概念,小康股份曾被大量公募基金买入。今年1月7日小康股份召开的投资者电话交流会有多达87家机构参加,便是例证。同时,从1月17日盘后龙虎榜看,上述业内人士的分析也不无道理。

在笔者看来,虽然此次公募基金们发力护盘,抗衡住了利空传闻,但最终决定小康股份在资本市场上表现的还是业绩。而这恰恰是小康股份的短板所在。

根据小康股份2021年12月份产销快报显示,去年12月小康股份新能源车销量为6150辆,同比增长88.71%。2021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4.14万辆,同比增长104.39%。这一成绩,不仅全面落后与市场大盘,而且与主流汽车品牌相比,也可以说是不值一提。

再将目光转至与华为合作的赛力斯SF5这款车型上,数据显示,该车2021年的交付量仅为8000辆左右。相比之下,蔚来、理想、小鹏三家新势力品牌全年销量均突破了9万辆。

或许是销量太低,目前赛力斯SF5已经“变相停产”,该车在线上和华为门店已经无法预订。线下的在售车型也均是打折处理的展览用车和试驾车。换句话说,已经售出的赛力斯SF5,以后的车辆售后保养,或许都将成为问题。

随着赛力斯SF5的“退场”,华为和小康股份也开始将精力转到AITO问界M5之上。但从目前华为包揽了除造车外的设计、品牌、营销等高附加值业务的情形看,问界M5更像是一款由赛力斯代工的华为品牌汽车。

也就是说,在小康股份与华为的新一轮合作中,主导权和话语权在华为,而这就意味着双方合作的利润大头会被华为拿去。

反观小康股份,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又卷入了内幕交易传闻,其股价还能处于高位多久?市场留给它的时间又还剩多少?答案或许不容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