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充如闪电,第三方如蜗牛?充电国标修改,电动车上高速不愁了?

2022年01月21日 09:45:12
分享到:

随着电动车在国内市场的保有量和增长率越来越大,充电问题成为困扰很多消费者的一大难题。实际上,对于很多品牌的电动车而言,在使用本品牌的超级充电桩时,充电速度可以说是快如闪电,比如特斯拉的V3超充、小鹏汽车的超级充电桩、广汽埃安的超级充电桩等等。这些品牌的车型在使用本品牌的超级充电桩时,速度快、效率高,补充续航的速率相当之高。但是在没有超充的地方,很多第三方的充电桩速度又很慢,而且很多第三方充电桩在充电车辆比较多的时候,充电功率还会进一步下降,尤其是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那速度真是慢得可以!因此,其实对于电动车的充电问题,不仅仅是需要车主拥有自己的家庭充电桩,第三方充电桩的充电效率提升才是解决续航焦虑最关键的一步!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下达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1部分:通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修订计划。按照这个修订内容,认为在当下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越来越长、电池可以接受的充电功率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关于充电桩功率的国标也应该被提升,大功率充电应该被用于通用性的电动车充电设备。如果充电国标修改完成,很多第三方充电桩的充电速率将会大大提升,可能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百公里”将成为现实。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充电国标的功率全面提升,最大的利好还是体现在高速服务区的充电场景中。去年十一假期,全国很多高速服务区都出现了电动车排队等待充电的景象,“排队四小时、充电一小时”、“8小时车程,跑16小时还没到达”让高速充电问题受到大家的关注。实际上,出现这样的问题,虽然说和高速服务区充电桩数量少、车流量大有关,但是归结起来还是充电速度过慢,因为同样是在节假日,更多的燃油车需要加油,但是高速服务区的加油站基本上很少堵车。说白了,一辆电动车占着一个充电桩充一个小时,和一辆燃油车加油只用5分钟,后车等待的时间可能呈现出指数级的差距,这也就难怪在节假日,高速充电桩出现大面积拥堵的情况了。

而且从2021年开始,国内电动车数量猛增,这意味着以后在节假日,涌入高速的电动车数量将更多,如果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的数量、充电效率不做改善,那么很多有充电桩的高速服务区,拥堵程度可能将是灾难级的。而一旦充电国标修改,充电效率大幅度提升,那么相当于每一辆电动车的充电时间大大缩减,那么后车等待的时间将进一步压缩,可能高速服务区充电拥堵的情况将得到有效缓解。

当然有网友可能就问了,那么电动车充电效率的问题其实是长期存在的,为什么现在提出对充电国标的修改?实际上,对于相关层面而言,提高充电桩的国标是需要非常谨慎的,因为需要考虑到几乎所有电动车的功率承受能力,充电线路的承载能力等等 ,如果电池的功率承载能力不足,大功率充电只会让电动车起火、自燃的风险大大增加。所以充电国标的提升,一定是需要整个电动车行业的充电功率承载能力达到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并且评估提升充电国标的结果是安全的。

所以当充电国标提升之后,很多第三方充电设备的充电功率、充电电压/电流很快就会跟进提升,那么对于电动车的高速行驶,可能将是一大利好,因为上了高速之后,电动车的充电时间将大大缩减,这对于驾驶电动车的时间成本节省都是大有好处的,也就是说,在这样的情况下,驾驶电动车上高速,就没有那么发愁了!当然对于很多没有家庭充电桩的电动车用户来说,日常的第三方充电桩充电速度也能大幅度提高,车主等待充电浪费的时间将更少,一些电动车保有量较高的城市“充电桩靠抢”的局面也将得到缓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