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柯迪亚克,能否打破“希望越大落差越大”的魔咒?

2022年01月21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大众汽车集团去年在国内的累计销量是330万辆,同比下降了14.1%,降幅明显,而在大众光环庇护下的斯柯达也好不到哪儿去,在国内市场累计销量仅为7.12万辆,同比暴跌58.8%。

自从在2018年以34.1万辆的销量成绩创历史新高后,斯柯达就开始一蹶不振,2019年同比下跌17.3%,2020年销量滑至17.3万辆,而去年销量再遭腰斩。在不少人看来,“跌跌不休”的斯柯达再耗下去显然只剩下“跑路”的结局,尤其是在传出解散在华营销团队,后续研发团队也将解散时,关于斯柯达要撤的传闻甚嚣尘上。

虽然舆论不休,止跌也一直都未成功过,斯柯达却从未放弃过打破眼下僵局的希望

在去年一直不断加快推新换旧的节奏,试图重新找回巅峰状态,比如在去年5月份上市的第四代斯柯达明锐PRO,就是被斯柯达寄予厚望的“救世主”车型。

明锐PRO也确实有着不负众望的实力,在和速腾保持同样的动力总成,车身尺寸以及同水准的底盘悬架结构外,还多出不少实用性配置。这些改变确实也让众多消费者看到斯柯达重新找回往日辉煌的契机。

然而希望越大落差越大,斯柯达明锐PRO上市后一手极具大众特色的定价瞬间将消费者整迷糊了大众喜欢高定价来彰显其“高端合资”形象,但在终端市场大都有着动辄两三万的优惠力度,而没有大众品牌命的斯柯达,显然玩不转这种套路,12.49万元起的定价一公布,还没来得及矜持一下,人们就头也不回地定了速腾。导致明锐PRO的出场没有对销量起到丝毫帮助,虽然现在放低了身段有着小一万的优惠,可惜热度一过,人们也早已忘了TA的存在。明锐PRO爬坑之路,道阻且长呀。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翻车案例,早在5年前的中型SUV柯迪亚克上市时,就曾趟过一遍。记得当年线上线下,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柯迪亚克的广告投放,可惜到头来宣传和销量没成正比,上市后如同踩了一脚急刹车般,迅速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销量表现自然也难登大雅之堂,最近这几年一直都处于贴地滑行的状态。

柯迪亚克的折戟,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比如着重宣传的四驱+2.0T配置只出现在售价在26.98万元的顶配车型上,配置相近但在品牌力和优惠力度上都不如同门途观L,营销不接地气顾前不顾后,内饰过于简陋……

虽然这种事后总结看似有点马后炮的感觉,但对于柯迪亚克的失败,多少还是觉得有些惋惜的,柯迪亚克产品力不错,但投入到市场后就像是一拳打到棉花上似的,空有一身力气但就是使不出来。

显然斯柯达对于柯迪亚克这种性价比不错但却不得郁郁而终的结局一直心存芥蒂。趁着中期改款的契机,斯柯达决定重新唤醒早已被人们遗忘的柯迪亚克。

从申报图可以了解到,此次中期改款,柯迪亚克将延续现有车型的配置,动力方面也将继续提供2.0T高(220马力、350牛·米)/低(186马力、320牛·米)功率的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和四驱系统也未缺席。可以看出斯柯达对现款在售车型产品力的自信。

外观和内饰是这次改款重点调整和升级的地方,柯迪亚克和柯迪亚克GT外观的变动主要集中在前后保险杠造型以及车门下护板造型上,采用了类似欧洲RS版本的设计风格,在层次感上更显丰富,整车造型也更加立体。内饰尚未公布,不过可以将海外版车型作为参考,方向盘换了新样式,中控屏大了一圈,中控台布局也更具层次感,好奇实车内饰是否会让人惊艳一把。

中期改款的柯迪亚克,再一次将不少消费者的好奇心勾了起来,外观造型确实更符合当年年轻消费者对新潮运动的偏好,一直被诟病的简陋内饰也终于有了松动的迹象,而经过长年的市场教训,相信在售价上也会更加符合自身的品牌定位。看着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迈进,但在未上市拍板前,一切又仍是一种未知,因为没人知道这次斯柯达是否会再度陷入“希望越大落差越大”的魔咒中,落得一场空欢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