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丨电动车瞬间就不香了?新能源的风口可能要变!

2022年01月21日 11:46: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一提到新能源汽车,估计大家和哥一样,第一反应就是“电动车”。其实呢,新能源汽车可不只是电动汽车(BEV),它还包括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类——氢能源汽车(FCV)。今年很有可能就会成为氢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的元年。

其实,国内很早就已经有了氢能源汽车。哥记得在2005年的时候,北京就开通了一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科技示范线,路线全长18.5公里。当时用的车型是奔驰Citaro Fuel Cell Bus,哥当年还专程体验过这条线路咧~当时,氢燃料电池给哥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足够安静,而且把脑袋靠在窗户上,也没有其它公交车那种震到怀疑人生的感觉。

而且,在2008年的时候,北京还采购了一批氢燃料版帕萨特领驭,用于奥组委会的通勤。也就是说,从商用车到乘用车,都在国内有了至少十多年的使用历史了。那为啥?至今还没普及呢?在哥看来很简单,成本问题。首先,氢燃料技术汽车的研发成本很高,这就会劝退一大票企业。其次,加氢的价格也很高,这就导致氢燃料投入市场变得非常困难。哪怕是真投入了市场,车主看了看自己的钱包,算了吧……

不过,这些问题在哥看来都不是问题。毕竟我国工业副产氢具有较大产量,轻烃、氯碱、焦炉煤气制造以及合成氨的过程中都能产生氢气。只是之前这些资源都没有被合理利用,白白浪费了……如果这些资源合理利用,势必会为氢能源释放出更大的潜力,并降低供氢成本。当然,哥都能看出来这个问题,相关部门肯定更能看出来了。

在去年11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其内容中提到:深入实施清洁柴油车(机)行动,全国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推动氢燃料汽车示范应用,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不仅如此,在去年8月和12月,还弄了两批氢燃料试点城市,共批准包括上海、北京、广东、河北、河南五大试点城市群进行试点推广。

既然从国家层面出来了试点推广,那也就证明了氢燃料的春天就要来了。当然,还有一点也能证明氢燃料的春天即将到来——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动的国家补贴正在不断退坡,而氢燃料技术的补贴至今没有任何退坡。这样一来,就会有很多企业把研发方向转向氢燃料技术。

现如今,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氢燃料到底采取什么样的技术路线。目前主流的氢燃料技术分为两种(不算庞青年的水氢发动机)。一种是氢内燃机(HICEV),就是用传统的内燃机进行改造。国外有曼恩、道依茨在走这个路线,国内则有红旗长安在走这个技术路线。另一个路线则是氢燃料电池技术(FCEV),比如现代上汽福田等。当然,还有像是宝马丰田,两个路线都走。

氢内燃机主要是基于现有的汽油机进行改造,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技术难度低,并且比纯电更清洁。宝马在2006年就推出了全球首款氢内燃发动机量产车Hydrogen 7。不过,这种发动机的缺点也非常明显:要知道,氢气在空气中的体积浓度在4%至75.6%之间,只要遇到火源都会发生剧烈爆炸……所以,这种发动机能否应该推广,至今也是一个备受争论的问题。

反观氢燃料电池技术,是通过氢气和氧气进行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变为电能,再由电力驱动。在安全性方面远优于氢内燃发动机。所以,也是现在大多数企业的主要研发方向。

目前,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国内比较出名的是现代丰田现代的氢燃料电池车NEXO中国版,目前已经在国内开始进行道路测试了。并且,现代还要在广州建设氢燃料电池车工厂。要知道,这可是首次出现的外资企业在华建设氢燃料电池车工厂!也是全球首次有汽车品牌在非本土建设氢燃料电池车工厂。从这个方面,也能看出中国市场将成为氢能源未来的一个巨大市场。

丰田则是由旗下的氢能源汽车第二代MIRAI领衔,向北京冬奥组委提供了氢能、纯电动、插电混动、油电混动共计2200辆新车。并且向冬奥会专门开发了柯斯达氢擎中巴车,用于组委会人员接驳。这可是专门开发的欸!能看出中国氢能源市场的未来了吧!

至此,北京不仅仅是全球首个“双奥”城市,更是首个在国际大型赛事中大批量使用氢能汽车的城市。相信在冬奥会期间实际道路使用的帮助下,氢能汽车在技术方面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不管怎么样,电力并不是纯纯的清洁能源,毕竟需要发电嘛。反观氢燃料,如果能充分利用工业副产氢,势必会比纯电动车更清洁。如果氢燃料普及了以后,是不是瞬间就觉得自己手里的电动车不香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